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学会用简单工具检测 网络故障检测实用方法

学会用简单工具检测 网络故障检测实用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网络应用的日益广泛,网络故障的检测对解决网络故障就显得非常重要。如何利用最简单的工具来检测网络由于线缆、连接设备产生的故障呢?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实用网络故障检测方法。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8年9月16日

关键字: ping TCP/IP 网络适配器 IP地址 网络故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网络应用的日益广泛,网络故障的检测对解决网络故障就显得非常重要。如何利用最简单的工具来检测网络由于线缆、连接设备产生的故障呢?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实用网络故障检测方法。

  以万用表为检测工具

  万用表是检测网络传输介质双绞线是否正常导通的基本工具,也是最常用、最得力的工具。利用万用表的欧姆档,能测试出网络中单个导线(一条芯线的两端)是否连通(读到的欧姆值较小且接近0,表明测量的两端导通,读到的欧姆值较大且接近无穷大,表明测量的两端不导通,同一根线的两端应该是导通的),可以得知一端接头的几号引脚与导线另一端接头的几号引脚相对应,但此方法不能测出信号经过导线的衰减情况。

  LAN电缆测试器

  电缆测试器是一种比较便宜的专用网络测试工具,价格在100元左右/套。通常电缆测试器有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主测试器(如图1左边所示),另一个是远程测试端,主测试器或远程测试端上有一组指示灯(有的电缆测试器主测试器和远程测试端各有一组指示灯)、RJ-45接头的插口、BNC接头的插口。检测时将LAN电缆两端的接头插入对应的插口中,打开电缆测试器电源,当网络传输介质LAN电缆导通正常时,主测试器或远程测试端上的对应指示灯发亮,表明LAN电缆导通正常,如果主测试器或远程测试端上的对应指示灯有不发亮的存在,则表明LAN电缆导通有问题。电缆测试器的部分功能也可以用万用表来模拟,但在检测LAN网线时,比万用表好用多了。

  ping指令检测

  在网络管理中,ping是使用最频繁的命令之一,ping指令主要用于检查网络的连接。ping指令支持两种网络协议:IP协议和IPX协议,学会使用ping来判断TCP/IP网络故障是一个网络用户应具备的技能。ping指令是一个外部命令,在Windows下有ping.exe与之相应。

  ping指令的使用方法

  pingIP地址(或目标主机域名)-

  n:执行ping指令时发送测试数据包的次数,缺省值为4。

  t:连续向指定目标主机域名或IP地址,发送测试数据包,直到收到-C信号为止。在遇到网络不通的故障时,利用ping命令可以诊断出网络不通的故障点。具体的操作步骤如下:

  ping127.0.0.1127.0.0.1

  是本地循环地址,如果该地址无法ping通,表明本机TCP/IP协议不能正常工作;如果ping通了该地址,证明TCP/IP协议正常。

  如有故障解决方法:在网络属性对话框中,删除已安装网络组件中的"TCP/IP协议",然后再重新添加"TCP/IP协议",可解决由于TCP/IP协议不能正常工作而产生的问题。

  ping本机的IP地址

  使用IPCONFIG或WINIPCFG命令可以查看本机的IP地址,ping本机的IP地址,如果ping通,表明网络适配器工作正常,则可以进入下一个步骤继续诊断;反之则是网络适配器出现故障。

  如有故障解决方法:一般网络适配器上有两个指示灯,其中一个是连接指示灯,如果该指示灯亮(通常为绿色),则表明网络适配器连接导通工作正常;如果该指示灯不亮,则表明网络适配器连接导通工作不正常。产生网络适配器连接导通工作不正常的原因通常有两个:一是网络适配器没坏,问题是网络适配器与插槽的接触不良所至,那么更换网络适配器的插槽即可解决问题;二是网络适配器已损坏,那么只有更换一块新的网络适配器来解决问题;

  另一个是数据传输指示灯,如果该指示灯亮(通常为绿色),则表明网络适配器的数据传输工作正常;如果该指示灯不亮,则表明网络适配器的数据传输工作不正常。产生网络适配器的数据传输工作不正常的原因通常有三个:一是网络适配器的驱动程序有问题,更换与操作系统相匹配的最新的该网络适配器的驱动程序可解决问题。二是网络适配器配置有问题,该问题通常是网络适配器自身配置有问题或与其他的硬件设备在操作系统的资源分配上有冲突。通过调整操作系统对网络适配器或与网络适配器产生冲突的硬件设备的资源分配,可以解决此问题(可通过控制面板->"系统"图标->"系统属性"对话框的"设备管理器"标签->选择产生资源冲突的设备->调整它们在系统中占用的资源来解决问题)。三是网络适配器的收发类型与传输介质不一致,通过调整网络适配器或传输介质使两者的收发类型一致即可。

  ping同网段计算机的IP地址

  ping一台同网段计算机的IP地址,ping不通则表明网络线出现了故障,如果ping不通的同网段计算机与本机是连接在同一集线器上,则有可能该集线器与本机和同网段计算机之间的连线不通或该集线器有故障;如果ping不通的同网段计算机与本机不是连接在同一集线器上,则需再ping一台同网段与本机连接在同一集线器上的计算机,以此来判断故障点在哪个集线器或该集线器的连线上。如果网络中还包括有路由器,则应当先ping路由器在本网段端口的IP地址,不通则此段线路有问题,通则再ping路由器在目标计算机所在网段的端口IP地址,不通则是路由器有问题。如果通,最后再ping目的计算机的IP地址。如有故障解决方法:若连线不通,可以通过下述三种方法来解决问题。第一更换能正常导通的连线;第二检查该连线,找出连线中的断点,然后重新按标准要求制作该连线将断点排除在新做的连线之外;第三检查该连线是否按标准要求制作,如果不是则重新按标准要求制作该连线。若是连接线路上的集线器有故障,则可以通过下述两种方法来解决问题。第一通过集线器上的指示灯来判断集线器上的连接端口是否工作正常,如有问题可通过更换连接端口来解决问题;第二集线器本身有问题,则通过更换新的能正常工作的与网络系统要求相匹配的集线器,来解决问题。

  ping网址

  如果要检测的是一个带DNS服务的网络(比如Internet),在上一步ping通了目标计算机的IP地址后,仍然没有连接到该计算机,则可以ping该计算机的网络名,比如:pingwww.sjtu.edu.cn,正常情况下会出现该网络所指向的IP地址,这表明本计算机的DNS设置正确而且DNS服务器工作正常,反之就可能是其中之一出现了故障;同样也可以通过ping计算机名来检测WINS解析的故障(WINS将计算机名解析到IP地址的服务)。

  如有故障解决方法:检查本计算机的DNS设置是否正确,核查本计算机中DNS服务器IP地址设置的准确性,若有问题及时更正;pingDNS服务器IP地址,检查本计算机与DNS服务器的连接线路是否通畅,若有问题更换问题处的连线或设备;检查DNS服务器工作是否正常,若有问题维修DNS服务器;检查DNS服务器上的DNS服务是否正常,若有问题则重新安装DNS服务或重新对DNS服务进行设置。

  上述三种方法是投入成本最低的网络故障检测方法,用好了也能解决大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