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红旗藏文Linux成功验收 攻克多项技术难题

红旗藏文Linux成功验收 攻克多项技术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8月20日消息,由中科红旗、中科院、及西藏相关部门联合开发的Linux藏文操作系统通过信息产业部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同类产品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Linux藏文操作系统实现了对《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藏文编码字符集基本集》、《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扩充集A》和《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扩充集B》的支持,解决了Linux系统支持ISO 10646:2003标准中非BMP平面藏文字符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8月20日消息,由中科红旗、中科院、及西藏相关部门联合开发的Linux藏文操作系统通过信息产业部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同类产品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经正式向用户开放。

基于Linux的藏文操作系统研发项目是2005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成果,该项目由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西藏大学和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开发完成。

不久前,原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和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联合在北京主持召开了 “基于Linux的藏文操作系统研发”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技术研究报告、技术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报告后,察看了成果演示。

Linux藏文操作系统实现了对《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藏文编码字符集基本集》、《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扩充集A》和《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扩充集B》的支持,解决了Linux系统支持ISO 10646:2003标准中非BMP平面藏文字符的问题。

该系统完整覆盖上述三个标准所有字符的TrueType字体,并支持《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及扩充集A)24*48点阵字型—五竖琼体》,开发了支持上述标准所包含的所有字符的两种藏文输入法,支持《信息技术—藏文编码字符集键盘字母数字区的布局》,为藏文应用软件的开发提供了基础平台。

在鉴定中,专家组成员对专项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称赞其中相当一部分成果的技术水平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用知识产权拉近了藏区与内地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

据悉,Linux藏文操作系统实现使用过程中用户界面的完全藏文化,并支持藏、汉、英三种语言的自由切换;提供了用户手册的汉、藏文版本。系统人机界面友好,操作简便。完成了针对藏文信息处理软件的常用藏文编码转换。

Linux藏文操作系统作为目前市场上屈指可数的全藏文系统软件,它的面世意味着藏文信息处理领域达到了较高水平,不再受到语言文字的限制,有效填补藏文软件数字鸿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