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IBM:数据中心转型 先自评成熟度

IBM:数据中心转型 先自评成熟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与环保议题带动企业数据中心转型与升级风潮,但IBM服务部门高层则提醒,企业必须先检视好营运目标与系统成熟度,才谈下一步。

作者:马培治【原创】 2008年3月6日

关键字: GTS 环保 虚拟化 数据中心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3月6日服务器讯  虚拟化与环保议题带动企业数据中心转型与升级风潮,但IBM服务部门高层则提醒,企业必须先检视好营运目标与系统成熟度,才谈下一步。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事业部(GTS)今日发表年度营运策略,将主打数据中心优化服务,该部门总经理杨联财表示,在节能、资安、虚拟化、协同作业以及SOA等热门IT需求带动下,传统的企业数据中心纷纷面临转型或升级的需要,不过他建议企业,与其贸然导入新的解决方案,不如先做好评估、设定蓝图,一步步实现理想的新数据中心目标。

“节能与虚拟化吸引很多企业改造现有的数据中心,但要打造新的企业级数据中心不是打掉重盖,必须有方法,”杨联财说。

他解释道,有些企业看到的是虚拟化、节能设备等带来提高资产利用率与节省开支等好处而打算升级现有的数据中心,但他认为,企业应该先厘清本身的业务目标,再决定要采用如何的数据中心架构,甚至规划好蓝图;但企业本身若没有具体想法,则应评估目前的系统成熟度,再依序补上不够成熟的区块。

举例来说,若企业的目标是虚拟化,但作法未必就适合直接导入虚拟化产品。杨联财表示,若企业资源有限,可先从简化系统作起,例如使用单一的标准化平台,先减低管理成本。当成熟度到达一定阶段,则可以系统资源的分享为目标,才导入虚拟化技术。最成熟的阶段则是动态调整,透过系统运作仪表板及IT服务管理等工具,实时监控并可实时分配系统资源予最需要的部门。

企业数据中心转型似已成为IT产业的显学,不同业者更从不同角度切入,但目标却相当一致:节能、降低成本、提高弹性与质量。硬件厂商如IBM、HP等研发更省电、高散热效率的主机自不在话下,软件业者在储存虚拟化、伺服主机虚拟化亦投注不少心力,而有助于节省应用整合与投资成本的SOA架构,或是能控制风险的资安与系统监控等,亦是大厂竞逐焦点。

IBM显然自认较诸多对手具备更完整的服务能力。相较于一般厂商多半从独立产品的角度看待企业数据中心升级的需求,以提供顾问服务而非仅销售软件产品的IBM GTS部门,则试图从较多面向的观点来销售他们的“服务产品”。

杨联财以金融业的网络下单功能为例解释道,此类功能性的需求多半衍生自业务发展的需要,例如成本效益的考虑;但在实际部署系统时,却不能只从业务面或功能面来看,“当机、备援和业务思考没有直接关系,但若没做好,则会反过来影响原来设定的业务目标,”他说。

如IBM GTS这类透过顾问服务提供多面向观点的服务型式,其实已被分析机构列为IT产业年度发展趋势之一。

IDC(国际数据信息)企业应用分析经理曹永晖便曾在年初预测,商业与IT顾问整合的状况将越来越多见,以解决企业内部业务流程与IT服务的关系愈来愈紧密的事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