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别策划 | 百分点科技程佳:女性以自己的方式塑造世界 原创

今年3月8日将迎来第114个国际妇女节。节日临近,百分点科技政企平台产品部负责人程佳接受了至顶网的独家专访,畅谈了她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女性从业者现状和挑战的看法。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塑人们的生产生活,然而面对空前的人工智能时代机遇,女性似乎被落在了后面。在全球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当中女性仅占12%,在专业的软件开发人员当中只有6%,甚至用于训练人工智能的数据也往往对妇女和女童存在偏见。

“三八”节特别策划 | 百分点科技程佳:女性以自己的方式塑造世界

百分点科技政企平台产品部负责人程佳 

今年3月8日将迎来第114个国际妇女节。节日临近,百分点科技政企平台产品部负责人程佳接受了至顶网的独家专访,畅谈了她对于人工智能领域女性从业者现状和挑战的看法。

以下是采访实录(经过编辑):

1、今年联合国国际妇女节活动主题是“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Invest in women:Accelerate progress)”,您怎么看这个口号?

程佳:实现和维护妇女权利不仅是社会公平、公正的体现,也是一项明智的经济投资。推动释放女性经济潜能,能够为社会的繁荣和进步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同时,女性不仅在传统的家庭领域扮演着关键角色,还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展现出了卓越的才华和领导力。在科技行业,我们很荣幸地看到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等,在各自的岗位散发光芒,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您是如何走入科技行业的,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程佳:我是百分点科技政企平台产品部负责人,负责公司的数据科学基础平台产品和相关政企应用产品的开发,这些产品主要是基于数据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结合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业务需求,面向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帮助他们便捷高效的将数据转化为业务知识,辅助业务决策和行动。

具体来说,工作内容包括参与产品战略制定、市场和用户需求研究、产品研发规划、用户体验优化等等。进入这个行业也算是按部就班,大学读计算机专业,做过一段时间程序员,之后转做产品。

我工作之后这10多年,恰好赶上中国科技行业和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经历了互联网、大数据、AI的风口和周期,个人最大的成就,我感觉是将那些抽象的、数学逻辑化的技术,真正在现实中落了地,做出了有价值的产品,帮助客户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比如,我参与的许多政务数据中台的项目,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让老百姓少跑腿、办事更便捷,与有荣焉。

3、在您的成长经历中,受到了哪些女性榜样的影响?

程佳:许多女性科学家的成长经历给了我很多激励,像居里夫人、屠呦呦,在她们所处的那个年代,女性要取得那样的成就非常非常不容易,而她们能够成功,除了天赋之外,需要非常坚毅的内心和强大的自驱力,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心。

4、您认为科技行业对女性的包容性怎么样?

程佳:科技行业对女性的包容性越来越高,但是离男女平等还有些差距。

比如科技行业岗位多样,适合女生角色的岗位也越来越多。如产品经理、业务咨询、产品运营、数据分析师等。部分岗位对共情力、沟通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需求较高,女性在这些岗位上可能会展现出更为突出的优势和表现。这些女性的工作成果也为广大女性赢得了很多尊重。

不过女性在晋升、同工不同酬劳和工作分配等方面可能会受到不公平对待。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工种,女性要获得成功和认可,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企业内女性管理者较少,尤其是在业务或技术领域的女性高管极其稀有。女性员工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不易受到管理层的关注。

5、在您看来科技行业女性占比很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程佳:社会主流观念认为科技类工作不是女性的优势行业。限制了女性在教育和就业上的选择。在部分重点高校,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专业男女比例相当悬殊。

与男性相比,女性往往更追求家庭与工作的平衡。而科技行业对从业者的投入要求一般是全身心的,大部分女性很难在家庭生活和职业投入中做到平衡。尤其是育龄女性生育后回归家庭放弃事业发展也是一个典型的社会现象。

科技行业女性榜样较少,尤其是身边的榜样力量。女性在职业发展中,没有一个学习和努力的目标。

6、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您认为女性从业者在其中能发挥什么不一样的作用?

程佳:女性从业者可能会与男性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和视角,会关注到一些男性从业者忽略的细节,从而提出独特的解决方案。比如,女性用户在使用AI产品或服务时,可能会有一些独特的问题和需求,女性从业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完善改良,甚至创造新的产品。

7、您觉得具备什么特质的人适合从事人工智能行业?这些特质与性别相关吗?

程佳:我认为,人工智能行业的从业者需要具备两大核心能力,一是发现问题的能力,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需要具备求知欲与好奇心、良好的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则需要很强的数据洞察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执行能力。

这些特质与性别不直接相关。

8、您认为什么方式能让更多的女性加入到人工智能以及更广泛的科技行业中?

程佳:在政策层面,给予女性更多的激励措施,促进公平薪酬和职业晋升机会,让更多的女性加入科技行业,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通过众多科技行业普通从业者的成功榜样宣传,让普罗大众认识到科技行业对女性的包容性、友好度,以及加入科技行业的收益,影响和吸引女生加入。

9、工作之余,您平时有什么业余活动或者爱好?

程佳:业余时间,我喜欢种植花草并在社交平台分享一些种植心得和美图。我觉得,花卉种植和团队管理中的人才体系培养有很多共通之处,种花需要要根据花的习性来养殖,人才培养也需要因才施教。

10、值此3.8节来临,请您给女性一句寄语。

程佳:相信自己的力量,以自己的方式塑造世界。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8

09: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