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趋势 新动能 新表现 浪潮信息持续领跑存储市场 原创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刘希猛告诉记者,毕竟数据要素带来的长周期存储容量增加会推动数据基础设施的部署规模。当然这也会对存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日前,权威调研机构IDC发布《中国企业级外部存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浪潮信息在2023年上半年整体销售额、出货量双双挺进中国第二;在高端存储、全闪存储等高价值细分产品领域,浪潮信息表现抢眼,销售额和出货量同样位居中国第二,并且增速领跑市场。

新趋势 新动能 新表现 浪潮信息持续领跑存储市场

而在IDC最新发布的《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浪潮信息SDS销售额和出货量在2023年上半年位居中国第二,块和文件存储的出货量均位居第一。

进阶的存储市场

IDC报告显示,作为全球第二大存储市场,中国企业级存储市场在全球份额提升到17.4%,2023H1出货容量达10.1EB,厂商销售额同比增长0.7%至26亿美元。

在这一过程中,以浪潮信息为代表的本地供应商表现强劲,不仅在销售额和出货量等方面表现优异,产品竞争力也获得了长足进步。

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中国数字经济庞大体量和巨大潜力带来广泛的数据存储需求。特别是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之后,数据价值成为共识,这对存储市场是利好。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刘希猛告诉记者,毕竟数据要素带来的长周期存储容量增加会推动数据基础设施的部署规模。当然这也会对存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数据爆炸性增长和各大业务场景的数据存储需求走向多样化,高端全闪、分布式存储等产品成为主流。

例如,如今很多企业的数据量达到PB级,存在大量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对于海量异构多元数据的存储需求直接推动着QLC、多协议融合等新技术在存储系统中的应用。

AI应用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级存储市场未来最大的增量,生成式AI更是最重要的增长点。生成式AI市场规模近年来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趋势,训练大模型所需的存储基础设施将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IDC预测,全球生成式AI存储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21.8亿美元,生成式AI存储占整体AI存储市场的比例将从5.7%增长到30.5%。

刘希猛表示,AIGC驱动下企业希望采用一套存储,通过多协议的融合,把不同类型的数据汇集到一起,更好地发挥集中共享的价值。

综上所述,当前企业级存储市场在新趋势下呈现了新动能。IDC预测,中国企业级存储市场今年将以2%增速稳健增长。

实力担当的破局者

自2015年开始,浪潮信息存储重点发力数据存储市场,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洞察,敏锐洞察AI等技术兴起的数据驱动场景并紧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转型趋势,加大数据存储技术研发与突破,累积投入30亿元,以分布式存储、集中式存储、备份、归档和SSD等全栈产品平台,为之后的市场晋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生成式AI等技术快速发展,新场景、新应用大量涌向,浪潮信息提出“存储即平台”的产品理念,全面布局了集中式存储平台、分布式存储平台,以及备份平台和归档平台四大平台,可满足云数智时代对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基础设施云化以及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场景的需求。

以分布式存储AS13000平台为例,其率先提出多元数据融合存储架构,构建了云数智关键应用平台的统一存储底座,实现了块、文件、对象、大数据、视频“五合一”的融合存储和服务实时互通。

比如大模型训练过程中对存储的挑战主要有对小文件并发的性能,和训练过程中要求快速保存Checkpoint存档文件的高速宽写入要求。浪潮信息自研的“源”中文语言大模型底层采用AS13000并行存储支撑,搭载全闪SSD和高速IB网络网络,支撑源的训练过程高效完成。

刘希猛表示,浪潮信息提前布局,围绕生成式AI对数据采集、标注、训练、推理、归档带来的异构数据融合、持续低延迟与高带宽和EB级大容量存储需求等三大重要挑战,在业界率先发布了面向生成式AI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实现极致融合、极致性能、极致节能,和热温冷冰四级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针对集中式存储,浪潮信息集中式高端全闪存储平台HF18000基于全模块化冗余设计,打造出业内首家同时具备四控和两控的集中式存储,在保障可用性的同时,一套存储集群最大可以包揽数十台存储盘阵,最高扩展到48个控制器、装载48000块硬盘。

面对数据中心全闪化的趋势,浪潮信息全力推动全闪存储平台的打造和应用,推动高密度、高可靠、高带宽、低延迟、低能耗等全闪存储在数据中心的应用,支撑起企业核心业务、新兴业务和应用。

为此,浪潮信息作为业界唯一具备存储软件栈和闪存盘全栈技术研发能力的厂商,研发出闪存原生的iTurbo 2.0智能加速引擎,推进闪存盘面向特定场景的定向调优,提升存储系统性能;还能基于元数据与数据的写入优化,降低写放大,让系统性能再上一个台阶。在SPC-1国际基准测试中,浪潮信息存储六次刷新存储性能世界纪录,高端全闪存储HF18000平台以2300万IOPS霸榜全球集中式性能第一。

从HDD到全闪,随着闪存技术从TLC过渡到QLC,浪潮信息正在探索SSD大型化,采用服务器形态,实现NAND的统一管理,降低成本,提升系统效率。“面向高端全闪市场,浪潮信息更注重存储软硬一体的产品平台,让客户的应用部署更为方便。”刘希猛说。

面向未来的市场布局

浪潮信息基于多年行业积累和前瞻布局,深耕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在通信NFV网络云资源池、大型银行金融内容管理、中国天文大数据分析、清华大学脑研究等行业前沿应用中都频频出镜,在数百个项目中累计部署上万节点,产品成熟度得到用户充分验证。

浪潮信息存储致力于加速新技术从科研、产品到应用的价值实现过程。通过与华中科技大学为代表的学研型生态伙伴的联合实验室等方式的强强合作,打通前沿技术研发端与产业新兴应用端的通路,发挥双方在技术研究、创新上的互补优势,为存储产品注入新技术,提升产品能力,不仅打造更强大的存储平台,也能快速满足特性场景的苛刻要求。

刘希猛表示,浪潮信息聚焦新技术带来的客户应用场景数据存储新需求,并为用户提供领先技术、一站式服务、让新场景新业务更加敏捷。“借助场景共同体与存储平台化,通过标准化和电子化应对新型应用的快速发展。我们与产业中游伙伴形成了联合的分层结耦方案,服务产业下游的用户。”

例如某AI独角兽公司发布5000亿参数量的NLP语言类大模型,为了极致的提升计算效率,采用了计算网络和存储网络分离的设计。最终,他们选择浪潮信息AS13000分布式全闪存储集群,支持高性能RocE组网和GPU直通存储功能,为算力集群提供高性能低延时的数据读取保障,并确保业务上线后的在线存储扩容,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和容量性能线性扩展能力。

面向未来,浪潮信息将秉承“存储即平台”的产品理念,持续加大数据存储领域技术投入与创新,以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数据基础设施,助力千行百业构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速数字化转型。

“塑造品牌与面向未来,我们进一步提升浪潮信息在业界的影响力,带动存储市场的增长。”刘希猛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4

11: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