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信息边缘计算大会:积极推动边缘计算标准,打造边缘多元算力底座

9月22日,浪潮信息边缘计算新品发布暨合作伙伴大会在京举行。

9月22日,浪潮信息边缘计算新品发布暨合作伙伴大会在京举行。本届大会汇聚众多产业专家、用户代表及合作伙伴,共同探讨边缘计算多元化发展趋势下的产业协同、标准共建、技术创新等议题,构建全栈、前瞻、开放、融合的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加速各类边缘工作负载与数字业务融合,驱动数字化转型。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大会:积极推动边缘计算标准,打造边缘多元算力底座

智慧时代,一切数字化、一切智能化正驱动着计算无所不在,“以数据为中心”的全新业务模式加速算力从数据中心向边缘延展。浪潮信息认为,随着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等技术更加深度的融合,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将成为IT、CT、DT和行业OT的交汇点,让计算触达数字感知的边界,E2X(Edge to everything)将构建起未来数实融合世界的“超级神经网络”。为此,浪潮信息一方面致力于打造满足多元化、碎片化场景需求的边缘计算“基座”,另一方面通过开放标准共建促进边缘产业生态融合,构建“产品致多元,标准促融合”的边缘计算+产品与生态体系,推动E2X实现。

边缘向多元,标准先行

虽然边缘计算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并付诸行动,但在实践中仍然存在重大挑战。千行百业的生产环境中存在大量不同种类的设备、协议和应用程序,设备接口难统一,系统间相互独立,数据难以互联互通……边缘计算正面临着多元场景、多元技术和多元生态的多重挑战。

首先,边缘场景正在加速落地,ICT融合、新一代CDN、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产业+AI、城市治理、智能物联网七大领域的多元场景对边缘计算产品方案的部署提出了新的需求。其次,边缘计算作为技术赋能平台,天然会与AI、大数据、区块链、云等技术深度融合,边缘计算产品需要满足多元技术的成长特征。最后,边缘计算面临跨IT、CT、OT多个生态融合的难题。比如OT领域协议接口多样,带来的工业总线互联互通及融合性问题,CT领域的不同通信协议带来的数据同步问题等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田辉表示:“边缘计算涵盖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众多应用领域,网络边缘侧的设备连接与数据交互更加复杂,标准化将有助于提高边缘计算系统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加速边缘计算技术的普及,这对于促进技术创新、支撑边缘计算产业进一步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浪潮信息已成为边缘计算产业标准的先行者,积极参与和推动算网融合产业及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21)的“边缘计算+”项目,提出可参考的“边缘计算+”总体架构以及边缘计算与5G、人工智能、音视频、区块链、安全、高性能计算等技术融合的相关技术指标及要求,构建“边缘计算+”技术创新体系,满足行业应用在高效算力、海量接入、智能分析、安全防护等方面的需求,并参与了面向电力行业的边缘计算总体架构与要求标准建设,推进边缘计算赋能电力行业。

此外,浪潮信息也在积极参与推动ODCC开放计算组织面向通信行业的OTII项目,参与制定满足未来电信应用的轻量化硬件架构平台标准OTII,并发布了业内首款满足OTII标准的边缘计算服务器,已经在ICT融合、智慧油井、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多种场景全面落地,加速了边缘计算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在持续推动OTII标准迭代更新的同时,浪潮信息也参与并主导定义边缘微服务器设计标准ECOM建设,以系统架构为核心,通过计算、存储、IO、网络、管理等功能模块的解耦,实现快速、灵活的边缘计算产品设计与开发。

发布边缘计算全栈产品,应对多元需求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产品部总经理孙波表示:“将算力下沉到大量不同类型的边缘节点,除了推动边缘计算标准体系建设之外,还应该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系统设计为中心,通过产品创新实现软硬高度协同,为用户提供形态多样、敏捷部署、智能运维以及环境适应性强的全栈式边缘计算基础设施,满足边缘侧复杂多样的场景需求。”

作为最早布局边缘计算的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浪潮信息在大会上重磅发布边缘计算“4+3+X”全栈产品家族,包括4大边缘计算硬件产品系列、3大边缘计算软件栈,以及云边协同、边缘AI、超融合、边缘网络等X类边缘计算解决方案。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大会:积极推动边缘计算标准,打造边缘多元算力底座          

基于在服务器架构设计、严苛散热和高端智造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和创新能力,浪潮信息已构建了涵盖边缘微中心、边缘服务器、便携AI服务器、边缘微服务器4大硬件产品阵列和缘视、缘脑、缘智3大边缘计算软件平台,满足边缘计算的多样化场景和环境的业务需求,实现边缘服务器的软硬件系统协同优化。

本届大会,浪潮信息推出2款新一代G7边缘计算服务器新品——全新旗舰2U双路边缘服务器NE5260G7和1U单路边缘服务器NE3160G7,两款产品基于最新开放计算OTII标准设计,环境适应性强,体积小巧。其中,NE5260G7较上一代产品性能大幅提升82%,同时拥有灵活的产品架构,既能面向边缘AI算力场景支持10余种加速芯片,也可面向存储场景实现空间不变容量翻倍,提供高达上百TB级存储容量,能够全面满足边缘场景AI算力、存储、网络等多样化的需求;而NE3160G7是一款边缘轻量级旗舰服务器,面向小基站场景,支持3种时钟同步,延迟低至微秒级,能够在-5~55℃的复杂环境下稳定运行,此外NE3160G7拥有灵活的网络及AI加速卡扩展,可面向不同场景进行灵活配置。

同时,缘视、缘脑、缘智3大边缘计算软件平台,可分别提供边缘服务器设备的远程自动化运维管理,边缘算力资源智能管理和调度,以及边缘AI算法配置管理,实现边缘服务器的资产管理效率提升95%,预测性维护准确率90%以上。

此外,浪潮信息还将通过与众多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共同向客户提供各类边缘计算场景解决方案,实现边缘云、远侧边缘、近侧边缘等E2X场景的个性化、全栈化交付。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大会:积极推动边缘计算标准,打造边缘多元算力底座

成立边缘开放实验室,推动产业化落地

边缘计算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提升不同技术和平台之间的集成和互操作性,生态建设是重中之重。在本届大会上,浪潮信息联合英特尔、百度等38家合作伙伴,共建边缘开放的融携实验室,并发布了面向通信、交通、水利、能源等行业的最新成果。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大会:积极推动边缘计算标准,打造边缘多元算力底座

英特尔高级首席AI工程师,网络与边缘事业部中国区CTO张宇博士认为,融携实验室的成立,将构建起产业协同创新的边缘计算“创新联合体”,推动边缘计算在通信、制造、能源、交通、水利、金融、ICT、物流等领域的前瞻技术研究、场景应用验证、生态资源联合、创新成果孵化,促进边缘计算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此外,本次大会浪潮信息联合百度发布了面向城市路口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路侧边缘计算单元,将为北京市即将建成的首个支持L2~L4自动驾驶的测试路段提供路侧边缘的人工智能算力支撑。

路侧边缘计算单元面向L2至L4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场景,可以在双向8车道路口全面感知信号灯、激光雷达、路牌路标、气象站等状态,为L2至L4高等级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应用提供算力支撑,为“聪明的车”提供更精准的人、车、道路、环境、交通事件的全要素实时检测和分析,实现车路云协同的智慧交通服务。目前基于该车路协同核心计算单元构建的 “感知-计算-通信”路侧边缘智能体系正在北京高等级自动驾驶示范区进行部署测试,未来将为建立北京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区提供服务。

未来,浪潮信息将在“智慧计算”战略引领下,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与生态合作,以基于场景创新的边缘计算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业务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5

2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