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省市对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政策及要求

根据《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北京市主张建设新型数据中心,推进数据中心从存储型到计算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根据《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北京市主张建设新型数据中心,推进数据中心从存储型到计算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存量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鼓励数据中心企业高端替换、增减挂钩、重组整合,促进存量的小规模、低效率的分散数据中心向集约化、高效率转变。着力加强网络建设,推进网络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化提升。探索推进氢燃料电池、液体冷却等绿色先进技术在特定边缘数据中心试点应用,加快形成技术超前、规模适度的边缘计算节点布局。研究制定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建设规范和规划,推动云边端设施协同健康有序发展。

2021年7月22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新建或改扩建数据中心应当主要为计算型。建设单位应当提供项目运行后用于数据计算、存储等方面的功能规划说明及配置说明,应当保证用于数据存储功能的机柜功率比例不高于机柜总功率的20%。新建及改扩建数据中心应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鼓励2021年及以后建成的项目,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占年能源消费量的比例按照每年10%递增,到2030年实现100%(不含电网既有可再生能源占比)。根据数据中心项目的规模对PUE值实行进一步的差别化管理,对于规模较高的项目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在北京市内新建、扩建数据中心:(1)年能源消费量小于1万吨标准煤(电力按等价值计算,下同)的项目,PUE值不应高于1.3;(2)年能源消费量大于等于1万吨标准煤且小于2万吨标准煤的项目,PUE值不应高于1.25;(3)年能源消费量大于等于2万吨标准煤且小于3万吨标准煤的项目,PUE值不应高于1.2;(4)年能源消费量大于等于3万吨标准煤的项目,PUE值不应高于1.15。

2022年5月16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北京市低效数据中心综合治理方案》,提出按照重点碳排方单位管理要求,逐步提高排放基准,收紧数据中心企业碳配额发放,加强履约管理。对能效水平未达到标准值的数据中心,依法依规执行差别电价。

2021年7月22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支持新建数据中心项目用能指标的通知》(沪经信基〔2021〕575号)中明确,取得新建数据中心用能指标支持的相关项目单位需在通知下发之日起四个月内完成项目节能审查申报和开工建设准备,半年内开工建设,两年内投产运行。如未按照以上时间节点完成,将视情收回对项目的用能批复。

2022年5月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严格控制新增数据中心规模,加快淘汰“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推动存量项目节能改造,优化运行管理,积极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

2022年6月14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制定《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在算力发展低碳高效方面,到2024年,上海市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将降低到1.3以下,起步区内降低到1.25以下,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75%以上。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31

14: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