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系列05-视觉类脚本的环境配置与映射

在TAO提供的数据类范例中,每个脚本的第一个步骤都是环境配置(0. Set up env variables and map drives),包括要求用户提供在NGC所生成的秘钥,对后面训练的模型进行保护,以及指定要使用的GPU数量等等,这几个设定都很直观容易处理,

在TAO提供的数据类范例中,每个脚本的第一个步骤都是环境配置(0. Set up env variables and map drives),包括要求用户提供在NGC所生成的秘钥,对后面训练的模型进行保护,以及指定要使用的GPU数量等等,这几个设定都很直观容易处理,

但接下去的环境变量配置部分,就让大部分初学者停滞不前,因为任何一项路径配置错误,都会影响后面工作的正常进行,而每个实验脚本所提供的说明,对初学者来的帮助并不大,很多新手按照其字面解释去进行设定,但总是没法调整到完全正确。

因此我们必须在大家执行实验之前,先以专文将这部分的配置说明清楚,然后提供一个最简单的步骤,让大家用最轻松的方法来进行配置。

本文使用范例的detectnet_v2.ipynb做示范,首先看一下第一指令块中的设定内容:

[  ]

import os

 

%env KEY=tlt_encode

%env NUM_GPUS=1

%env USER_EXPERIMENT_DIR=/workspace/tao-experiments/detectnet_v2

%env DATA_DOWNLOAD_DIR=/workspace/tao-experiments/data

 

# %env NOTEBOOK_ROOT=~/tao-samples/detectnet_v2

os.environ["LOCAL_PROJECT_DIR"] = FIXME

os.environ["LOCAL_DATA_DIR"] = os.path.join(

    os.getenv("LOCAL_PROJECT_DIR", os.getcwd()),

    "data"

)

os.environ["LOCAL_EXPERIMENT_DIR"] = os.path.join(

    os.getenv("LOCAL_PROJECT_DIR", os.getcwd()),

    "detectnet_v2"

)

 

# The sample spec files are present in the same path as the downloaded samples.

os.environ["LOCAL_SPECS_DIR"] = os.path.join(

    os.getenv("NOTEBOOK_ROOT", os.getcwd()),

    "specs"

)

%env SPECS_DIR=/workspace/tao-experiments/detectnet_v2/specs

稍微整理一下,除了KEY与NUM_GPUS两个变量之外,共有7个与路径有关的变量:

  • USER_EXPERIMENT_DIR
  • DATA_DOWNLOAD_DIR
  • LOCAL_PROJECT_DIR
  • LOCAL_DATA_DIR
  • LOCAL_EXPERIMENT_DIR
  • LOCAL_SPECS_DIR
  • SPECS_DIR

其实稍微整理一下就更容易理解,下表就是将这7个变量分为两组,以 ”LOCAL_” 开头的属于“容器外”用途,另外3个属于容器内用途。

用途

容器外(主机上)

容器内(沿用TLT的习惯)

项目工作位置

LOCAL_PROJECT_DIR

 

存放模型训练输出结果

LOCAL_EXPERIMENT_DIR

USER_EXPERIMENT_DIR

存放数据集的路径

LOCAL_DATA_DIR

DATA_DOWNLOAD_DIR

配置文件存放路径

LOCAL_SPECS_DIR

SPECS_DIR

什么是容器内与容器外?前面提过TAO用两套独立的Docker容器,分别为视觉类与对话类提供模型训练功能,并透过TAO启动器的CLI指令执行各项任务。

虽然我们所有操作都在容器外的宿主机上,例如在指令终端下达“tao  detectnet_v2  train ...”,或者在Jupyter交互环境里执行“!tao detectnet_v2 train ...”指令,但是TAO启动器会将这些指令传递到容器,在后台为我们执行对应的任务。

这种处理方式的最大好处是,让不懂Docker的初学者完全无需理会容器技术,只要专注于“模型训练”的重点工作就行,如此就能让TAO的普及程度更快与更广,这也是TAO工具的一项非常重要意义。

但为何需要使用两套路径来处理呢?全部都在容器内执行不是更加简单?这里有个最严肃的问题是“容器的生命周期”,如果将数据保留在容器内处理的话,一旦容器关闭或销毁时,我们所有实验数据都将付之一炬,这是一项大家都承担不起的风险,因此我们必须将所有的数据存放在容器外面,然后透过路径映射(mapping)的方式来处理。

其次就是对于数据整理与文件修改的能力,在容器内操作是相对不方便的。要知道在执行模型训练之前,通常得先下载数据集的压缩文件、移动文件、进行解压缩、修改配置文件等等,这些任务在宿主机上操作是相对轻松的。

好了,当我们清楚TAO的视觉类模型训练脚本中,存在容器内与容器外两组环境路径的原因之后,接着就来看该如何设置与映射。

我们将前面的列表进行展开,前面4个是容器外的变量、后面3个是容器内变量:

环境变量

设定值

LOCAL_PROJECT_DIR

需要设置

LOCAL_EXPERIMENT_DIR

$LOCAL_PROJECT_DIR/<项目名>

LOCAL_DATA_DIR

$LOCAL_PROJECT_DIR/data

LOCAL_SPECS_DIR

<执行脚本所在目录>/specs

USER_EXPERIMENT_DIR

/workspace/tao-experiments/<项目名>

DATA_DOWNLOAD_DIR

/workspace/tao-experiments/data

SPECS_DIR

/workspace/tao-experiments/<项目名>/specs

假如在执行格内的变量按照上表的顺序去排列,事情就会变得非常单纯。

事实上,从头到尾我们只要将 ”LOCAL_PROJECT_DIR” 设置为”执行脚本所在目录”,那么后面三个容器外变量就立即建立好对应关系,我们完全不需要做任何处理理会。至于容器内的三个变量,每个脚本的配置规则都是一样,也就是不需要去改变。

把上面的对应关系了解清楚之后,整个状况就变得非常简单,现在回头看看第一个指令块,里面需要输入的变量其实只有以下三个:

  • %env KEY= <自己在NGC上申请的秘钥>
  • %env NUM_GPUS= <根据设备配置,给定调用的GPU数量>
  • os.environ["LOCAL_PROJECT_DIR"] = os.getcwd()

其他6个变量完全不做任何修改,这样就能够顺畅地跑动后面的指令块。

接下去的工作就是执行“路径映射”任务,为容器内外的路径建立对应的关系。几乎所有训练脚本都采用下面的映射方式:

[  ]

# Define the dictionary with the mapped drives

drive_map = {

    "Mounts": [

        # Mapping the data directory

        {

            "source": os.environ["LOCAL_PROJECT_DIR"],

            "destination": "/workspace/tao-experiments"

        },

        # Mapping the specs directory.

        {

            "source": os.environ["LOCAL_SPECS_DIR"],

            "destination": os.environ["SPECS_DIR"]

        },

    ]

}

执行这个路径映射的指令块之后,会将这些值写入 ”~/.tao_mounts.json”文件里面,这是TAO启动器每次调用容器时都需要参考的配置文件,但是这个文件是“唯一”的,也就是同一时间只会存在一组容器内外的路径映射关系,这表示系统不能同时执行两个以上的模型训练脚本,这点也请务必牢记。

紧跟着的“1. Install the TAO launcher”步骤可以直接跳过,因为我们在前面已经带着大家安装好TAO启动器,这里顶多执行“!tao info”指令,确认一下是否回应正确讯息。

现在就可以开始进行TAO所提供的各种神经网络的模型训练脚本。【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29

17: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