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哑铃式的数字化转型架构 青云科技的产品与生态思考逻辑 原创

林源表示,青云科技成立9年来,整个行业不管是从产品、技术还是用户的需求,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推出的这些产品强调云原生、低代码、开源、开放等,这些都是跟用户需求息息相关。同时,我们需要以更开放、更灵活、更自由的心态面对和连接合作伙伴。”

在新的外部环境下,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这表现为市场格局、技术发展等。

而近日举行的CIC 2021云计算峰会为我们带来了青云科技对于云计算以及数字经济的新思考。

在笔者看来,这次大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为什么这样说?首先这是青云科技上市之后的第一届CIC大会,虽然CIC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了,但是从青云科技自身来说这届大会的意义还是与众不同的。

上市对应一家企业发展的影响是深远的,比如行业拓展、品牌认知、资金等。对应青云科技也是如此,其可以更好地拓展行业客户,包括深化已有合作和开拓新的行业客户。

第二,宏观环境的变化。经历动荡不平凡的2020年,整个社会对于数字化技术的认知已经今非昔比,特别是十四五规划明确数字经济的发展。青云科技在本届大会上也透露自己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布局。

哑铃式的数字化转型架构

面向哑铃式的数字化转型架构 青云科技的产品与生态思考逻辑

在每年的CIC大会上,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的主题演讲是一大看点。在CIC 2021云计算峰会上,黄允松表示,数字化转型是颠覆式创新,企业数字化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战略、业务和组织的数字化和敏捷性。

在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过程中,我们需要把握两个逻辑——应用和数据。应用颠覆业务模式与管理流程,而数据产生智能,改变认知与决策方法。

黄允松说,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一把手成为数字化领袖,实现战略视野与思维的转型。同时,企业需要顶层设计,统一建设数字基建底座,打牢基础。展望未来,云原生势不可挡,全场景数字化不断深入。

面向哑铃式的数字化转型架构 青云科技的产品与生态思考逻辑

青云QingCloud副总裁林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存在风险的,需要试错,这往往会付出很多成本,所以一把手需要拥有坚定的想法和信心。

不管是交通数字化还是工业数字化,我们可以抽象出一个类似哑铃的架构,中间是统一的大平台,两端分别连接终端设备和业务应用。“青云科技就聚焦中间大平台的一系列产品组合,两端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林源说。

从客户与生态角度思考产品

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丰富的产品组合支撑。在CIC 2021云计算峰会上,青云科技重磅发布端到端云原生战略,包括KubeSphere容器生态家族、云原生块存储QingStor NeonIO、云原生分布式文件系统HydroFS、云原生数据库RadonDB、低代码全象云平台在内的重量级云原生新品联袂登场。

林源表示,青云科技成立9年来,整个行业不管是从产品、技术还是用户的需求,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推出的这些产品强调云原生、低代码、开源、开放等,这些都是跟用户需求息息相关。同时,我们需要以更开放、更灵活、更自由的心态面对和连接合作伙伴。”

林源说,青云科技在早期发展时面对的是互联网行业用户或者具备强大IT能力的行业客户,他们关注产品的技术灵活性,产品需求很明确。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用户,青云科技不应只是提供对应的产品组合,而应该是面向客户业务场景的方案。“他们所面对的不是产品和技术,而是业务应用。这样我们不能直接将产品推向用户,而是联合生态伙伴一起打造完整的解决方案给最终客户。”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看到青云科技的产品越来越强调开放性和可组合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与ISV、系统集成商等生态伙伴一起打造满足不同行业需求的应用解决方案。“我们将产品开源、开放,核心目的在于降低合作伙伴与我们合作的门槛。”林源说。

林源认为,产品的优势本质上不是技术有多先进,而是产品定义更开放、更解耦、更灵活,开放地拥抱合作伙伴解决技术问题。“某种意义上,开源并不等于开放,青云科技更强调开放性,开源是实现开放的一种路径,我们通过开源社区、开源项目运营的方式,让这个产品更加开放,打造我们的生态。”

构建产业数字化的朋友圈

在生态协同方面,青云科技云网边端一体化构建数字新基建平台,与能源、交通、金融、政务、电信、物流、零售、教育等行业开展全场景数字化深入合作。

CIC 2021云计算峰会上,青云科技不仅与中国信通院达成战略合作,还与安恒信息、声网、新网、香江科技、联创数科、一米教育达成战略级产品与解决方案合作。

由AppCenter应用中心全新改版升级的青云云市场也首次正式亮相,其是青云开放生态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旨在为大中小微企业、个人开发者提供软件应用及产品服务的一站式交易交付平台。青云云市场精选生态合作伙伴HashData与优选生态合作伙伴旷视、麒麟软件、Authing、GrowingIO、华清信安、Kyligence、奇安信、今目标、图普科技出席大会并参加授牌仪式。

此外,青云科技宣布以“全栈”、“全态”、“全域”的全维云平台为整体架构,全面布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由青云科技、北京鲲鹏、中科曙光、飞腾、麒麟软件、统信软件、安恒信息、南大通用、平凯星辰、HashData、宝兰德、东方通、鼎甲共同发起的繁星生态联盟也正式成立。

在林源看来,在商业合作准则上,青云科技有边界感,虽然青云科技谈“全栈、全态、全域”,提供更多的面向基础场景的产品,但是青云科技不做应用、终端硬件设备,确保自身的开放。“边界感很重要,你既能解决问题,又能守边界,生态伙伴才愿意跟你合作。”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8/10

10: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