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这样布局“东数西算” 原创

展望未来,“东数西算”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生态的建设过程。青云科技希望能更好地融入到相关产业链,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打造创新的生态,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东数西算”跟“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大型工程类似。从项目建设周期来看,跨度为多年乃至十几年的长期大工程,能够持续拉动相关产业。——青云科技副总裁、数字价值研究院院长沈鸥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东数西算”工程的推出是大势所趋。

国家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利用西部的地理资源优势,解决东部计算所遇到的问题,带动产业的上下游发展,延展东部发展的空间,同时也能助力形成西部开发的新格局。

青云科技副总裁、数字价值研究院院长沈鸥告诉记者,“东数西算”将不单单是数据中心的工程建设,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算力调度、海量数据存储和流通、数据智能分析、数据安全等将伴随“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得到更多的研发投入和产业升级。整个产业链条会很长,覆盖门类会很广,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聚焦多元算力操作系统

算力中心建设是“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新建一批绿色、低PUE 的数据中心,整合原来高能耗的数据中心,减少数据中心在国家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另一方面,则是提供算力服务满足政府和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计算、数据分析的需求。

青云科技这样布局“东数西算”

青云科技认为算力中心的建设由四个要素组成,分别是机房设施建设、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多算力集群运营运维服务、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其中,青云科技聚焦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管理和能耗管理、多元算力操作系统,以及多集群的运营和运维的服务平台。

在2020年国家推出新基建的时候,青云科技通过研究相关的政策和行业需求,已经看到数字化对算力中心和多元算力的需求,投入相应的研发力量进行产品的迭代和解决方案的完善。

到今天,青云科技通过智能算力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AI计算平台、海量存储平台、智能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能力,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落地实践。

沈鸥表示,对青云科技而言,算力中心的重点和关键在于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其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的资源管理和调度,交付多元的算力,支持和支撑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应用的运行和业务处理,从而赋予数据中心真正的动力。

青云科技在整个“东数西算”领域的核心是打造多元算力操作系统——超级智算平台,向下接驳多样性的算力,向上支撑行业应用。青云超级智算平台的目标是通过对多样性算力的管理和调度,来支撑行业应用的计算和行业数据的智能分析。

青云超级智算平台提供了四个主要方面的平台能力:一是算力生产供应平台,包括多样性算力、标准云平台算力服务、高性能计算能力、物联网和边缘计算能力,以及GPU、AI为主的AI算力能力。

二是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依托多年在数据库、大数据、PaaS 平台上的经验,青云科技利用大数据工作台的产品来支撑企业数据在生产、采集、计算上的服务要求。

三是智能生态建设平台。无论是传统应用,还是现在流行的云原生应用、AI应用,或是各种行业专属应用,青云科技提供开放的应用框架,企业可以通过应用中心的框架进行应用云化,成为可以被访问的PaaS服务或者SaaS服务,从而创建丰富的计算服务生态和行业应用生态。

四是产业创新开发平台。青云科技聚焦行业应用开发和迭代,引入了低代码开发平台、DevOps流程开发平台,以及API聚合、Serverless等技术能力,从而为业务流程的重建和业务场景的迭代提供有力的工具。

“以上四个平台相互依存,从而为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提供完善的整体服务能力。在整体能力搭建上面,青云科技通过技术开源、支持开放标准,从而将相关技术能力更为广泛地应用到多个领域和行业,包括智能制造、医药分析、地理海洋预测等,在多个行业打造了成熟的落地案例。”沈鸥说。

青云超级智算平台 连接算力与创新

如何将算力转化为便捷易用的基础设施,真正让算力成为基础设施,各种应用、算法或者模型都能更方便地运用算力,是青云科技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

青云超级智算平台凝聚了青云过去十年的多项核心技术能力。首先,超级智算平台是在一个平台上面提供多样性算力,每种算力都支持海量扩展、按需扩容、按需增加节点。

其次,基于分布式的云架构和软件定义广域网的技术,超级智算平台能够跨地域分布式部署,在统一的运营框架下,算力服务可以跨域申请和使用,服务和应用的访问也可以跨域,而且在统一用户管理、统一运营体系下。

沈鸥表示,整个超级智算平台的核心代码都是由青云科技自主研发。坚持迭代开发是辛苦的工作,青云科技不断在创新和生产可用中平衡,交付高可靠性的产品。比如超级智算平台底层的分布式存储,经过五年的持续研发和三年的市场检验,任何这样的产品都需要大量的积累,不断的试错,才得到大型客户的信任和认可。

青云超级智算中心平台已经在国家级超算中心落地,承建了超算公共服务云、政务行政服务云和公共云,提供HPC高性能计算、EHPC弹性高性能计算、标准云服务(IaaS/PaaS/GPU/AI)。

青云科技把多种模式合而为一,通过一个统一平台交付给客户。无论是算力服务的访问,还是应用调度发布,使用者都是通过统一的算力平台门户,更方便地实现。

青云科技加速了算力应用的推广,同时不断和行业应用厂商合作,将更多的应用入驻应用中心,让客户能一键实现其相应的应用算力服务和数据分析服务。青云让行业能力和算力进行有效的连接,这也是青云超级智算平台支撑众多行业场景的技术基础。

算力不是孤立存在的,算力的价值是以更快、更短的时间完成数据分析、业务计算任务,推动业务进程和管理活动。秉承多年云服务经验,青云科技深刻理解业务实现在云服务中的价值,分别在2014年、2017年发布了云平台应用中心(AppCenter)1.0、2.0,实现了基于统一框架加速应用上云,以提升云服务能力。2020年发布了超算应用中心,支持像EDA、CFD等行业应用在青云超级智算平台上的发布和部署。

技术创新不止步

除了超级智算平台外,智能化管理、能耗管理也是数据中心建设的重点。青云科技结合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厂商合作,打造了智算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构建整个数据中心统一的运维数据中台,包括统一的设备数据采集平台、统一的设备配置数据库、统一的监控告警平台、统一的运维管理流程、统一的管理调度服务,这相当于青云科技为整个数据中心提供了一个技术和业务的数据中台。

沈鸥认为,在解决硬件和场景问题后,边缘计算逐步发展到边缘云、分布式云,“云、网、边、端”的融合会是大势所趋。“数据里有实时计算和批量计算,需要区别对待。实时性要求越高的数据,越需要在本地甚至需要边缘计算把数据在边端进行处理,时效性要求高。而数据的备份、容灾、历史数据的批量计算,则对计算的复杂度和深度会有要求。这也是‘东数西算’规划的出发点。”

青云科技一直在研发多网融合、云网融合和多云互联的网络技术,实现端、边、云更灵活的融合。

例如,青云科技通过新型的采集网关和分布式物联平台,实现了对数据中心楼宇自控、数据中心设备运行数据的毫秒级采样。青云科技现在每秒可以采集1万个采样点的数据,存储12万条采样数据,每天可以分析和处理100G以上的各类运行指标数据。

“更加精准计算各类设备的能耗,对高能耗设备进行调度和控制,从而更加有效地减少数据中心的PUE,通过管理提升效能。这是整个数据中心智慧管理平台最核心的理念。”沈鸥说。

此外,青云科技对信创平台进行了完整的支持,与业界主流的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有深度合作,实现在国产平台上部署的能力。

青云科技今年成立了信创产品部,负责研发和推广青云科技在信创领域的相关产品和技术方案。去年青云科技专门跟信创相关行业内的其他单位、合作伙伴构建一个相关的合作生态——“繁星”生态联盟,包括芯片类、操作系统类、安全类、数据类、应用类、硬件类企业,青云科技希望通过合作伙伴之间更加完善的适配、测试,使得青云信创平台更加成熟和可靠,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科技发展,服务数字经济大局。

结语

在未来几年,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和能力会持续演进。而随着“东数西算”工程进一步深化,必然会延展出更多技术和应用的场景,比如智能分析和算力调度的有机结合、省级云网融合、多网融合的算力网络等。

“在整个以算力为主导的行业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青云科技会一如既往地在技术研发、产品研发上面进行投入,也会和业界相关企业一起合作,支持行业客户在整个数字化转型中向前走得更快更远。”沈鸥说。

展望未来,“东数西算”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生态的建设过程。青云科技希望能更好地融入到相关产业链,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打造创新的生态,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4

09: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