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 NVIDIA巨资收购Arm会带来什么? 原创

NVIDIA收购Arm所催生的变革意义或许现在还不能兑现,但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切身感受到这种收购所带来的变化。

至顶网计算频道 09月14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今天早晨一条大新闻:英伟达(NVIDIA)公司宣布,日本软银集团和英伟达已达成一项协议,后者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集团手中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确这条新闻是半导体产业的重磅,但是不知是不是巧合,今天媒体上的另外一条新闻是业界在讨论9月15日华为断供后的消息。两条新闻都是关于半导体行业的。我们暂时不讨论华为,先看看足以记入史册的NVIDIA收购Arm。

尘埃落定 NVIDIA巨资收购Arm会带来什么?

关于这场收购,需要注意的财务细节: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总计215亿美元的股票和120亿美元的现金,包括签署收购协议时的20亿美元付款。此外,在 Arm达到特定财务绩效目标的前提下,软银集团可能会收到最高50亿美元现金或股票,另外15亿美元将以英伟达股票的形式支付给Arm员工。(这样的设置其实是双方经过协商后的结果,真是用心良苦!

单纯从资本层面看,我们需要知道是这起收购源于软银的出售。Arm源自英国公司Acorn,软银于2016年以3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业务。在进入到2020年,软银在财务层面出现了很大问题,于是出售Arm被提上相应的议程。后面也就出现了NVIDIA收购Arm的传闻,而且要知道NVIDIA近期的资本市场表现非常亮眼,市值不断攀升。所以,NVIDIA收购Arm应该在资本层面让各方达成了默契。

谈完资本市场,我们其实现在可以“操心”一下,大胆想象一下NVIDIA收购Arm之后整个半导体行业以及IT产业会有哪些新变化。在收购财务数据之外,英伟达列出了一些收购后的计划,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将英伟达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与Arm庞大的生态系统结合;英伟达将通过建立一个世界级的AI研究和教育中心,打造一台Arm/NVIDIA驱动的AI超级计算机,用于突破性研究,并扩大Arm在英国剑桥的研发力量;英伟达将延续Arm的开放授权模式和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并通过英伟达技术扩大Arm的IP授权组合等。这些计划内容大致契合了业界对应此次收购的期待。

众所周知,NVIDIA是专注于GPU加速芯片,其在AI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Arm更多是CPU的角色,其在移动终端市场是毋庸置疑的霸主。而且在如今,基于Arm架构的面向数据中心的产品也在不断出现。特别是NVDIA本身早前也在适配Arm架构,包括硬件和软件产品。所以,两者的结合在企业级市场领域的想象空间瞬间打开。

当前算力呈现多元化趋势,从云计算到边缘计算,单一的产品和技术并不能满足这种多样化的工作负载需求。我们其实从英特尔的产品布局就可以看出这种端倪,英特尔已经不再以CPU为中心,而是以数据为中心,其主打XPU战略,产品涵盖CPU、GPU、FGPA等各种产品形态。而反观NVIDIA只有GPU加速产品,后来通过收购Mellanox获得了网络加速卡,为NVIDIA拓宽数据中心领域提供了有利支撑。

现在NVIDIA收购Arm让其产品矩阵更加完整,从CPU、GPU到网络,从而打造一个更加整体化的产品方案。从这样的节奏看,未来是不是NVIDIA会收购存储领域的企业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但是对于NVIDIA而言,其肯定是围绕数据中心领域不断完善布局,毕竟近期的财报显示,NVIDIA在数据中心的市场增长和营收已经超越其他业务单元。

所以,我们可以确定是NVIDIA收购Arm对于其业务增长非常重要,增强其在企业级市场的话语权。由于Arm背后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生态链,NVIDIA对于Arm整个收购后的处理也是渐进式,所以我们暂时也不会看到整个芯片市场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随着整合进程的推进,NVIDIA与Arm形成的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也会显现出来。

另外,NVIDIA并没有采用英特尔IDM的产品模式,也是采用台积电的生产工艺。Arm也是采用IP授权模式,这样双方其实共享了台积电的工艺设计,为未来产品的整合提供了硬件基础,不排除NVIDIA会在自己的产品中引入Arm设计单元,而Arm也会引入NVIDIA的GPU。要知道NVIDIA的GPU不光在数据中心,在自主机器、无人驾驶等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而Arm在智能终端的应用是强项,所以NVIDIA与Arm的互补性还是非常强的

现在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业界的热门,AI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强大的技术力量,并已掀起新一波计算浪潮。而NVIDIA GPU在AI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可以遇见的是,NVIDIA借助Arm庞大的端侧生态会将GPU加速计算变得无处不在,其实也就是NVIDIA的AI变得随处可及,这才是NVIDIA收购Arm背后最大驱动力。不得不说,这样的愿景对于NVIDIA来说那是梦寐以求,而借助Arm,梦想是可以成真的。

基于这样的逻辑,Arm的商业模式依然会被保留,NVIDIA借此可以将自己的AI触角触达每一个打造Arm设备。在未来的某一天,数万亿台运行AI的计算机将创造出全新的物联网。NVIDIA与Arm强强联合,将NVIDIA的AI计算能力与Arm庞大的CPU生态系统相结合,推动计算从云端、智能手机、PC、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深入到边缘物联网,并将AI计算推广到全球每个角落。

进入到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危机下,全球商业环境和IT产业链正在处于裂变中,不确定性的因素不断出现,但是不确定背后是技术的确定性,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正在深入各行各业,成为产业升级的决定性推动力量。NVIDIA收购Arm所催生的变革意义或许现在还不能兑现,但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切身感受到这种收购所带来的变化。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9/14

17: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