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出炉“数据中国加速计划”

【4月26日,北京】与“数据中国”战略发布时隔一年,今日,中科曙光致力于加速网络布局、加速数据汇聚的“数据中国加速计划”发布会在京举行。

426日,北京】与“数据中国”战略发布时隔一年,今日,中科曙光致力于加速网络布局、加速数据汇聚的“数据中国加速计划”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次发布会备受瞩目,除数十家参会媒体外,曙光在云数据领域的合作伙伴也纷纷到场助阵。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所长朱江、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中科院信工所副所长郭莉、中科院电子所所长助理付琨等出席发布会,见证了曙光数据中国战略吹响加速号角的时刻。

(一)“数据中国”一周年

2015年初,曙光公司正式发布“数据中国”战略——通过建设“百城百行”云计算中心,深挖现有数据和计算资源,打造一张中国云数据服务网络,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

迄今,已经有20余个城市落地这样的城市云计算中心,运行的政务应用和智慧城市应用超过1000个种类。同时,曙光已经参与了30多个行业云的建设,汇集数据达30多PB。其中一项致力于惠民工程的“身份认证云”应用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社保领域。城市云和行业云的建设使得曙光已在全国范围初步建成一个云数据服务网络。

(二)吹响加速号角

“过去3年,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需求给国内IT厂商带来了重要的增长机会,未来,城市群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多个城市及其子系统之间的网络互连、信息交互、数据共享和应用协同的需求正进一步彰显,‘城联网’时代正在来临。”曙光总裁历军表示。

在此背景下,曙光的“数据中国加速计划”出炉。“加速计划有两个目标,一是要加速网络布局,尽快实现‘百城百行’云数据中心的建设;二是加速数据汇聚,抓住‘数据驱动创新’带来的重大机遇。”历军说。

加速网络布局

在加速网络布局方面,曙光将推出“城市云品牌连锁加盟计划”,计划在50个城市实行城市云连锁加盟,并与另外50个由曙光投资直营的城市云中心一并构建全国性云数据服务网络。

此外,中科曙光还和其他30个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合体”。该联合体将围绕数据中国“百城百行”云数据服务网络的布局,聚焦区域信息化、进行联合投资与合作,共同推动地方经济产业的转型升级。

加速数据汇聚

在加速数据汇聚方面,曙光将重点布局四类大数据业务,即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和工业大数据,以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助力行业大数据的落地。当天,曙光分别携手国家信息中心开展电子政务云和政府大数据应用创新;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联合投资成立中科三清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布局环保大数据业务;与中科院电子所联合投资成立“中科星图”,布局空天大数据和卫星遥感大数据;与中科院信工所联合研制安全服务器,开展安全大数据项目;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联合投资成立子公司,布局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

“今天,曙光打造的云中心已经促成了超过30PB数据的汇聚和交换,未来五年,这一数据量将提高到至少1000PB。”历军说,城市云与行业云的紧密协作,能够避免产生新的“信息孤岛”,只有这样才能将智慧城市的价值发挥的更好。

三个“支撑保障”

为保障加速计划的顺利实施,中科曙光分别在技术、生态、安全三个方面与新老合作伙伴协作布局。历军指出,“曙光会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从硬件到服务打造云加大数据技术闭环,并加强生态圈的合作建设。”

与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就是曙光技术闭环上一枚备受瞩目的落子,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长期以来,中科院计算所对曙光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和期待。为进一步落实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曙光将优先成为我们项目对接的企业。曙光与寒武纪的合作,能让深度学习技术为更多行业领域所受用,使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应用更快地发展,并促进大规模的生产与供应。”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说,这是中国智能制造抢占制高点、提升竞争力的重大机遇。

更多曙光相关资讯,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中科曙光/sugoncn”,关注曙光公司官方微信。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6

10: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