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软件和咨询业务带动营收增长;利润和现金增值强劲

IBM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2023年10月26日,北京)今天,IBM (NYSE: IBM) 发布了2023 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表示:"对于全球企业而言,技术仍然是差异化竞争和进步的重要源泉。客户正越来越多地采用我们的watsonx人工智能和数据平台以及混合云解决方案来提高生产力和运营效率。这有助于推动我们的软件和咨询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因此,我们对全年的收入和自由现金流增长预期仍然充满信心。

第三季度业绩要点

营收:

  • 第三季度营收总额为 148 亿美元,增长 4.6%,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 3.5%
  • 软件业务营收增长 8%,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 6%
  • 咨询业务营收增长 6%,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 5%
  • 基础设施业务营收下降 2%,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 3%

利润率

  • 毛利润率: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为 54.4%,增长 1.7 个基点;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运营毛润利率为55.5%,增长 1.6 个基点。
  • 税前营收利润率: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为12.7%,增长 44.6 个基点;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运营利润率为15.6%,增长 1.7 个基点。

现金流

  • 截至目前,经营活动创造的净现金为 95 亿美元,同比增长 30 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 5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0 亿美元。

IBM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ames Kavanaugh表示:"我们对业务基本面的持续关注推动了收入的稳健增长、利润率的扩大以及强劲的现金增值。这些现金流使我们能够加大对研发和收购的投入,增强我们未来的人工智能和混合云能力,同时通过分红支持股东持续获得回报。"

第三季度各部门业绩

  • 软件业务——营收为63亿美元,增长7.8%,按固定汇率计算上升 6.3%:
    • 混合云平台与解决方案营收增长 8%,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7%:
      • 红帽营收增长9%,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8%
      • 自动化营收增长14%,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3%
      • 数据与人工智能营收增长6%
      • 安全业务营收下降2%,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3%
    • 交易处理业务营收增长7%,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5%
  • 咨询业务——营收为 50亿美元,增长 5.6%,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5%:
    • 业务转型营收增长6%,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5%
    • 技术咨询营收增长2%,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
    • 应用管理营收增长7%
  • 基础设施业务——营收为 33亿 美元,下降 2.4%,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3.2%:
    • 混合云基础设施营收增长1%,按固定汇率计算持平
      • IBM zSystems营收增长9%
      • 分布式基础设施营收下降4%,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6%
    • 基础设施支持营收下降6%,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7%
  • 全球融资部——营收为 2 亿美元,增长6.9%,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5.1%

现金流

在第三季度,IBM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净现金为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亿美元。不计IBM融资应收账款的经营活动净现金为20亿美元。IBM的自由现金流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9亿美元。公司在第三季度向股东返还了15亿美元的股息。

今年前九个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95亿美元,同比增长30亿美元。不计IBM融资应收账款的经营活动净现金为63亿美元。IBM的自由现金流为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亿美元。

截至第三季度末,IBM 持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为 110 亿美元,比 2022 年底增加了 22 亿美元。

2023全年展望

营收:在固定汇率下,IBM仍预计2023年营收将保持3%到5%的增长。按照目前的外汇汇率,预计货币对收入增长的阻力约为一个百分点。

自由现金流:公司继续预计自由现金流约为10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0亿美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7

09: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