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节碳,全程陪伴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中国电信济南数据中心能耗“瘦身”

“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近年来针对数据中心能效密集出台了诸多监管政策,不仅要求新建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而且对存量数据中心的能效也提出了具体的量化要求。

C114携手维谛技术(Vertiv)一起到访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实地解密存量机房如何经过节能改造,实现PUE达标。

“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近年来针对数据中心能效密集出台了诸多监管政策,不仅要求新建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而且对存量数据中心的能效也提出了具体的量化要求。

对于存量数据中心来说,只有通过节能改造才能达到政策监管要求。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通过应用维谛技术(Vertiv,NYSE:VRT)提供的一体化节能改造方案,圆满达到了预期改造效果,实现了PUE优化。

近日,C114携手维谛技术(Vertiv)组织技术专家探营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与运营商专家一起探讨了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的焦点问题。

可信节碳,全程陪伴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中国电信济南数据中心能耗“瘦身”

节省30万度电的成功改造

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蓝翔路,目前主要用于租赁业务。

从2015年投入运营至今,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运营已经超过8年时间,各项基础设施趋于老化,而且面临制冷效率低、气流组织混乱等问题,导致存在局部热点。

在节能改造项目中,山东电信济南分公司采用了维谛技术(Vertiv)提供的一体化节能改造方案,将PUE降低至1.3,让数据中心运营重新焕发出新的风采。

根据改造后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6月,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耗电量同比下降30万度,节能率超过40%。

如何保证关键业务不间断

在项目实施中,山东电信济南分公司要求改造过程中数据中心业务运营不间断,这涉及到了在线割接的操作,不仅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短,而且对于工程质量有着很高要求。

在空调系统改造上,维谛技术(Vertiv)在项目实施前就做好了各种割接方案以及应急回退的措施,比如,温升测试、备机启用测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应急回退方案。

可信节碳,全程陪伴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中国电信济南数据中心能耗“瘦身”

在供配电系统改造上,维谛技术(Vertiv)事先对整个供配电架构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查勘,尽量利用外部的市电旁路去供电,在现场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再临时增设市电旁路配电柜。

维谛技术(Vertiv)在线割接的原则就是尽量减少带电作业,提高整体操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障客户的业务不间断。

如何有效解决隐性因子的不利影响

数据中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环境,尤其是老旧的存量数据中心条件有限,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空调能效难以达到设计值。

在影响空调能效的因素中,包括显性因子和隐性因子。显性因子指的是系统本身及其能效性能;隐性因子包括机房布局、负荷差异、气流组织、机组控制、气候环境,这些都直接制约着空调CLF,从而影响数据中心的节能考核指标。

可信节碳,全程陪伴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中国电信济南数据中心能耗“瘦身”

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在节能改造实施中,一方面将老旧空调系统更换为维谛技术(Vertiv)全变频氟泵自然冷热管空调,以此提升制冷效率;另一方面,全面考虑了影响空调能效的隐形因子。

维谛技术(Vertiv)通过采取封闭冷通道、采用通孔率可调节的地板、对空U位进行盲板封闭等有效措施,针对性解决了隐性因子的不利影响。

AI技术有效动态匹配负载

由于机房内实际 IT 负载不均匀,导致机房内冷热分布不均匀,气流之间形成阻力也会导致空调之间的互相消耗。IT 负载存在波动性和昼夜差异,室外环境温度也随季节波动,简单的调节虽然将温度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但不能提前跟随负载的变化做出整体的调控策略,空调不能工作在最优状态。机房环境温度的不均匀和空调之间的相互干扰,不但出现冷量的大量浪费,也使得空调在波动性干扰的情况下,不断启停,存在安全隐患。

维谛技术AI空调节能方案采用专家经验、轻量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和基于数据驱动的无模型深度强化学习一系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线自动跟随季节、机房温度场、热负荷、空调性能等指标,对制冷系统执行更精细的动态跟踪,通过对整个场地温度的分析预测、IT负载的分析预测、气流组织的优化、空调制冷性能分析等,探索不同场景下的最优空调运行策略,在确保设备和机房环境安全的基础上达成节能目标,让数据中心更可靠、更高效、更智能。

可信节碳,全程陪伴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中国电信济南数据中心能耗“瘦身”

“9步走”实现节能改造成功交付

中国电信济南IDC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的成功实践,真实体现了维谛技术(Vertiv)在数据中心节能改造方面的整体实力,践行了“可信节碳,全程陪伴”的技术理念。

因地制宜、因需制宜为客户提供最佳匹配的改造方案,是维谛技术(Vertiv)节能改造服务的独特优势。维谛技术(Vertiv)基于“可信节碳,全程陪伴”的理念,推出“9步走”逻辑框架,全面解码数据中心节能改造之道。“9步走”逻辑框架包括机房勘察、数据分析、架构设计、设备选型、PUE评估、系统仿真、设计修正、改造施工、参数调优,基于完整、逻辑严密的流程,可以更好地对抗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的不确定性。

维谛技术(Vertiv)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从方案架构、产品技术、工程施工,到利用AI技术进行参数调优,全流程为客户提供可承诺、可落地、可交付的节能改造。

面对极具挑战性的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维谛技术(Vertiv)将秉持“把复杂交给维谛,把简单留给客户”的宗旨,全流程陪伴客户的数据中心节能改造,为存量数据中心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客户轻松应对节能监管的挑战。

关于维谛技术(Vertiv)

维谛技术(Vertiv,NYSE:VRT)致力于保障客户关键应用的持续运行、发挥最优性能、业务需求扩展,并为此提供硬件、软件、分析和延展服务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维谛技术(Vertiv)帮助现代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商业和工业设施客户所面临的艰巨挑战,提供全面覆盖云到网络边缘的电力、制冷和IT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组合。Architects of Continuity™恒久在线,共筑未来!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欢迎访问Vertiv.com,售前热线400-887-6526。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10

08: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