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智脑到数据无界 浪潮云打造数据可信自由流动新范式

未来,浪潮云将会协助各级政企用户,为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供动能,共同助力我国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21日下午,国务院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题,进行第三次专题学习。李强指出,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等多重优势,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空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优势、乘势而上,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政策和市场环境日趋完善的大背景下,相关科技企业又当如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同时紧抓数据要素的市场机遇,像建电网、水网、路网、气网、光网一样,建设遍布全国、覆盖全行业的“数网”呢?

从城市智脑到数据无界 浪潮云打造数据可信自由流动新范式

“政策+市场”双核驱动 数据要素发展空间广阔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新引擎,已是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要素赋能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各类应用场景,数据资产化已成大势所趋。尤其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2522”整体框架布局和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数据要素政策红利的接连迭至,为经济发展打开了新格局。

浪潮云总经理颜亮表示:“我国的数据产业发展是一个量变积累的过程,是隐性的,而相关政策的陆续推出则是显性的。今年以来,我国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蓬勃发展,数据要素产业生态逐步健全,数据要素流通标准体系逐步建立,数据要素价值的持续释放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算法、算力和数据,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基石,数据是我国重要的禀赋优势。”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我国数据资源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全球占比达10.5%,位居世界第二;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

从中央把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到陆续出台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动数据要素化和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再到组建国家数据局,数据要素成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强大核心引擎。

颜亮认为,从数据统计上来看,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海量的数据,但是要想让释放数据的价值,提升生产效率,我们将面对两个难题:其一,过去十几年来,没有出现针对数据独立性的“云”,能够满足数据要求市场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准备还不到位;其二,单纯技术侧人才相对充足的,单纯的业务侧人才也相对成熟,但是融合侧的人才却是极缺。

从城市智脑到数据无界 浪潮云稳中有进

因势而谋,方能顺势而为。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能,首先就是要适应从“业务上云”向“云上数据”的演进变化,要给数字要素提供一体化的资源与环境,也就是说为其量身打造一朵“云”。

数据云是以数据为中心的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数据云是在算力基础设施上建立的,面向数据资源的云服务支撑体系,围绕数采、数算、数用和数据安全,构建的数据安全可信流通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支撑数字城市建设。而OpsCenter则是在此基础上的一种数据技术设施运营管理实践,提供服务、运维、运用、监控一体化服务。

为此,浪潮云从新要素、新产品、新模式三个方面出发,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数据云,提供支撑可信数据空间的分布式数据基础设施服务,为“数采-数算-数用-数安”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了支撑能力。在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浪潮云还发布了数据云业务战略——百城千业计划,将通过百亿投入打造联合运营模式,依托数据云联盟持续加大生态合作,计划在十八个月内实现浪潮数据云在100个城市的落地覆盖。在百城千业计划之中,就包括建设的数据云OpsCenter,集中纳管和支撑着全国数据云节点的高效运营,实现数据云架构的统一交付、统一运维。

从城市智脑到数据无界 浪潮云打造数据可信自由流动新范式

针对数据云OpsCenter的建设,颜亮表示,上海近期发布了《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标准规范引领、数据品牌打造、数据跨境流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众多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意见,不仅为上海数据要素产业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了蓝图,也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劲推力。浪潮云在上海建设数据云OpsCenter,与位于济南的OpsCenter共同形成了分布式(济南+上海)+全栈产品+AI技术的新型OpsCenter服务交付体系,为提升新一代数据基础设施的业务服务能力提供了多重保障。

一系列战略布局为浪潮数据云服务交付模式打下坚实基础。此前,浪潮数据云依托数据采集和计算能力打造的虹口城市智脑,围绕一网统管业务、数字赋能底座、数字孪生平台、综合应用场景四大核心业务,建设“3+2+1”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助力虹口打通政策到居民、居民到企业、社区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令数据要素的价值惠及基层。

结合数据云OpsCenter的具体应用,浪潮云首席技术官孙思清谈到,浪潮云所打造的数据云OpsCenter是一种数据技术设施运营管理实践,提供服务、运维、运用、监控一体化服务。同时OpsCenter采用本地+中心两级部署,集中管理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本地部署在用户现场,数据存储在用户数据中心,满足用户对数据主权的要求。

数据要素交易是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的主要途径,充分流通的数据要素才能更好地与其他传统生产要素结合,形成“乘数效应”。从城市智脑到数据无界,稳中有进浪潮云可谓步步为营。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浪潮云整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各部门间分散异构的数据资源,建设长三角数据共享平台成为三省一市大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的“神经中枢”。其次,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浪潮云对长三角地区政府内部多源异构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与治理,横向采集汇聚各部门的数据,纵向打通各级政府共享交换平台,同时实现社会数据的“统采共用”。截止今年6月,长三角数据共享交换累计达8.02亿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确保数据被安全的使用十分重要。所以,浪潮云从人员要求、管理规范和技术保障三个层面出发,进行了层层把关,从管理和技术上真正支撑实现了数据可信自由流通。

打造GCI发展底座 大力推进数据要素流通

IDC发布的《数据云推动数字中国进入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报告指出,数据云作为新一代数据体系架构,围绕政府Government、城市City、产业Industrial为数字中国发展打造GCI发展底座,实现政企价值传递和反馈闭环。面向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数据云一站式服务(安全、采集,存储,管理,开发,流通,创新),促进千行百业应用赋能,加快数据要素价值挖掘和共享流通,是产业智能化的底座。

颜亮表示,从城市智脑到数据无界的过程,就如同打造水网、电网一样,没有水利枢纽、电力枢纽,水电就会无序,甚至是危险的。目前,浪潮云的“数据枢纽”正在崭露头角,已在全国布局了237个数据云节点,并依托数据云OpsCenter实时响应客户的“数采、数算、数用、数安”需求,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效的一站式数字化运营底座。

未来,浪潮云将会协助各级政企用户,为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供动能,共同助力我国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4

16: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