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液冷数据中心第一!曙光数创发布新战略、新品牌 原创

曙光数创针对性地提出“冷平衡”战略,并整合自身技术创新与服务经验,打造SLiquid技术品牌和CloudBASE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品牌。

如今,算力已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AI大模型更率先引爆了各行业对算力的需求。作为算力、存力的核心载体,高密度、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建设却面临高功耗与高成本的挑战。

尤其是在“双碳”背景下,数据中心正面临严峻的节能降耗挑战,如何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曙光数创总裁何继盛表示,在算力压力和成本压力双双攀升的同时,行业政策对数据中心的能效也有更高的要求,如何平衡性能、能耗、成本的三元关系,成为了每个数据中心建设者、管理者和运营者面临的难题。

基于此,曙光数创针对性地提出“冷平衡”战略,并整合自身技术创新与服务经验,打造SLiquid技术品牌和CloudBASE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品牌。基于自身全液冷产品、全产业链协同、全周期服务的全局能力,曙光数创希望找到数据中心实现强劲性能、绿色低碳以及总体TCO可控三元平衡的最优解。

中国液冷数据中心第一!曙光数创发布新战略、新品牌

液冷市场快速发展,但是挑战不容忽视

在算力需求持续激增的情况下,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越发受到关注。高密度、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建设带来了高功耗与高成本的挑战。平衡性能、功耗、成本的三元关系,成为摆在每个数据中心面前的难题。

面对能耗问题,数据中心将目光转向液冷散热技术。特别是大模型推动的AI算力芯片、服务器到机柜、数据中心的功耗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芯片以及服务器会采用液冷的散热方式。

国家政策层面、基础设施一体化、地区算力平衡化催生数据中心集群的重大散热需求。国内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近三年来飞速发展,市场部署规模达到111.6MW。

中国液冷数据中心第一!曙光数创发布新战略、新品牌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液冷领域分析师袁钰说,液冷正在重塑数据中心的发展样式,液冷数据中心的各类验证已经基本通过,正式进入了规模扩张的阶段。“液冷已经进入可验证、可复制、可推广的拓展阶段。”

但是由于自身对液冷技术积累薄弱,缺乏产品研发和储备,众多在建、新建数据中心难以结合自身定制液冷建设方案。而且全生命周期规划经验不足,也让数据中心难以应对建设及运营中多种问题。

曙光数创产品规划部负责人白泽阳告诉记者,机柜密度不断提升,直接带来制冷系统的成本攀升。液冷已经成为一种更有效地解决数据中心高密度散热的新型技术。相比风冷,液冷能够实现更高密度的机柜部署。不过,液冷技术在落地中存在诸多技术挑战,比如原有数据中心的建设是按照风冷设计,结果机房承重、用电容量无法支持高功率密度的部署方式。

袁钰表示,如果只关心芯片散热,忽略了设备和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效果会大打折扣。这就要求IT基础设施提供商具备全栈的交付能力。

展望未来,液冷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而且冷板路线保持主流地位。浸没式液冷是最好的液冷路线,不过未来三年它的拓展和普及还需要更多的验证。

此外,在液冷普及路上“百标大战”难以避免。液冷的落地中标准化的统一至关重要,否则兼容性是一大问题,这显然对数据中心用户并不是好事。所以,实力比较强、能够以最佳的效率和成本均衡的厂商带动整个行业发展,会在“百标大战”中胜出。

在浩云长盛集团首席运营官王海峰看来,大规模、低成本、可复制造成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逆转,市场的业务价值重塑驱动数据中心进入到下一代——风冷和液冷混合部署、高度融合的数据中心。

新战略、新品牌和新方案

曙光数创副总裁张鹏表示,“双碳”政策与数据中心的高性能、高可靠要求,数据中心的能效挑战巨大。而液冷能够满足客户的各项苛刻要求,能够提供强力的性能,同时又能满足社会的责任,而且还可以实现成本可控。

基于对市场的洞察,曙光数创“冷平衡”战略为数据中心提供的强劲性能、绿色低碳、可控成本的三元平衡优解方案。同时整合自身技术和产品优势,打造先进液冷之力,为数据中心提供多样化的液冷定制方案。还凭借丰富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经验,为数据中心提供从规划建设,到供配电系统、监控系统、服务器的液冷散热部件等全套系统,助力为行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张鹏说,曙光数创是一家以先进冷却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除新战略外,曙光数创还发布了凭借自身多年积累所打造Sliquid液冷技术品牌和CloudBASE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品牌。

Sliquid代表了Sugon、Super、Smart、Liquid Cooling,其集合了浸没以及冷板的液冷技术,在保障安全可靠下,实现精确制冷、低PUE、低噪音、高密度的多元化优势。而CloudBASE整合了众多先进液冷基础设施产品,为数据中心提供保障高性能,实现低功耗,降低运行成本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冷平衡战略的进一步落地和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与产品支撑。

白泽阳表示,数据中心是一个庞杂的系统,曙光数创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比如冷板、散热器、管路、散热头等,避免了不同厂商的产品落地过程中出现的产品不匹配问题。

总之,Sliquid和CloudBASE作为冷平衡战略的坚实的底座,未来将成为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的最强助推力,为国家东数西算、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曙光数创面向未来的液冷布局

曙光数创专注数据中心领域20余年,在数据中心高效冷却方面的研发和服务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数据中心高效冷却系统的系列化的技术和产品,能提供从冷板液冷到相变浸没液冷的全线解决方案。

中国液冷数据中心第一!曙光数创发布新战略、新品牌

在保障高性能的前提下,曙光数创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降低数据中心运行成本,为各行业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到监控运维,到制冷系统、配电系统、服务器的散热系统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液冷市场受益于“双碳”政策驱动的绿色节能趋势以及AI等应用场景的广泛落地,这些都在推动液冷市场的发展。

张鹏表示,曙光数创的优势是起步比较早,打造了技术、产品的先发优势。早在2011年便开始探索液冷技术“无人区”。“产品最成熟,案例最多,经验最丰富,这是我们的优势。”

在技术创新方面,曙光数创做好液冷系统和服务器的适配以及系统控制,比如冷板如何避免漏液等。液冷技术只是数据中心液冷系统一个很好的技术,它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技术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曙光数创拥有知识产权共162项,其中国内专利共计有125项、软著共计有37项。由曙光建设的国内首个标准化液冷数据中心已持续稳定运行超2500天,曙光数创液冷解决方案也已部署在全国多座城市,其液冷数据中心累计建设规模超过260MW。

液冷的行业标准至关重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专家佟钊表示,目前液冷市场“群雄并起”,开放才能共同把市场做大。曙光数创联合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赛迪顾问的《2023中国液冷应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曙光数创则以58.8%的市场份额,位列2021年至2023年H1,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部署规模第一,稳居行业头名。

中国液冷数据中心第一!曙光数创发布新战略、新品牌

“液冷技术本身具有技术门槛,曙光数创积累的产品、供应链、客户关系也在不断更新、维护,未来三年我们会进一步扩大优势,守住第一名,推动数据中心走向更加绿色、低碳发展的可持续未来。”张鹏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7

16: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