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P China Day 2023开幕在即 | AIGC引爆巨量算力需求,揭秘数据中心破局之道

如何构建智能、绿色且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未来计算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将何去何从?8月10日,开放计算领域生态覆盖最广且最具影响力的亚洲最大年度技术峰会——第五届OCP China Day 2023(开放计算中国技术峰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为业界揭晓谜题。

随着大模型智能水平的提升,AIGC所需要的算力在不断增长。大模型的参数量超过千亿,甚至突破万亿级别,预计智算中心将迎来更快发展。IDC预测,2022-2026年,全球AI计算市场规模将从195.0亿美元增长到346.6亿美元。其中,AIGC计算占整体AI计算市场的比例将从4.2%增长到31.7%。如何提供高效算力已成为智能化发展的关键,作为算力输出的底层载体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承担着重要使命,也在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的热潮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构建智能、绿色且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未来计算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将何去何从?8月10日,开放计算领域生态覆盖最广且最具影响力的亚洲最大年度技术峰会——第五届OCP China Day 2023(开放计算中国技术峰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为业界揭晓谜题。

OCP China Day 2023开幕在即 | AIGC引爆巨量算力需求,揭秘数据中心破局之道

本届峰会由全球最大的开放计算社区OCP主办、浪潮信息承办,以“Open Momentum:智能化、可拓展、可持续”为主题,将汇聚来自OCP Foundation、微软、浪潮信息、三星、安谋科技、抖音、晶丰明源、阿里云、京东云、美团、燧原科技等30余家顶级技术大咖、行业专家,聚焦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绿色计算、开放计算创新及产业生态、开放系统设计等话题,呈现近50场精彩报告。与此同时,OCP China Day 2023还将开放现场展区,邀您零距离参观体验近70项最新开放计算软硬件产品及方案。自2019年以来,OCP China Day已经成为一年一度业界领袖探讨开放计算技术和创新的年度盛会。

大会现场共设置1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以及第二演播厅。OCP中国社区成员齐聚一堂,产学研用技术专家代表畅聊开放计算最新进展,围绕融合架构、OAM、CXL、OSF、OpenBMC、SONiC、SAI和液冷等主题展开技术交流,共议AIGC热潮下,智能化、可拓展、可持续的开放计算技术和实践。其中,我们将见证OCP、OpenPower Forum(OPF)、国内领先的开源OS根社区等三大开放技术社区齐聚,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软硬件协同提供高效算力;针对CXL前沿技术话题,CXL联盟、OCP社区、三星、浪潮信息、MemVerge、澜起等CXL研究实践先行者,将通过主题演讲及第二演播厅技术对话进行首次思想碰撞与交流;面对产业关注的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议题,大会将继续围绕以液冷为代表的绿色计算技术与产业创新展开新一轮热议。

议题1:聚焦AIGC大算力时代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

步入AIGC时代,算力需求愈发呈指数级增长,AIGC的大模型训练、实时交互等均需要海量算力的支撑,硬件的算力供给增长缓慢,导致算力短缺问题的出现,并且随着业务发展,算力缺口还在不断扩大。而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仅依靠堆芯片已无法满足算力需求,千卡、万卡的“卡海战术”面临失效,需要对算力基础设施进行系统化的重塑。除了增加算力供给外,还需要提高算力使用效率。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分论坛汇聚了来自IDC、存储、电源以及管理和运营等领域的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产品、方案、服务提供商,Siamak、三星、浪潮信息、晶丰明源、村田、世纪互联等将分享如何构建一个智能、绿色且高效的算力输出平台,共同探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方向。

议题2:技术创新为开放计算注入新动能

AIGC新业务及智能计算的发展驱动了智算系统的创新。为提高算力使用效率,让大家都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平台系统创新是关键,需要把从技术到应用的链条设计好,从体系结构、芯片设计、系统设计、系统软件、开发环境等各个领域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协同创新的局面。

 “开放计算创新”分论坛汇聚计算架构、芯片、AI、服务器等各领域专家,安谋科技、安晟培、燧原科技、奇异摩尔、爱瑞无线等将分享并探讨各种前沿的创新技术、思考视角以及发展趋势,为开放计算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并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产业的协同发展。

议题3:强化生态聚合,产业链协同发展

加强开放计算生态建设,推进产业链协同是实现开放技术、标准落地及行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算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是计算产业长期繁荣发展的基础。

“开放计算生态”分论坛集结了全球领先的网络、存储和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的领导企业,汇集各类核心技术和创新协作模式,进行深入的讨论和分享,旨在不断完善算力产业生态,最大化推动开放计算先进技术的产品化和产业化,驱动未来数据中心的智能化、可持续和大规模发展。

微软、浪潮信息、芯境科技、三星等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集中展示产业链生态协作成果,包括开源SONiC操作系统、开放网络技术、CXL、整机柜供电等方面的新技术与新应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多方共建、协同匹配,最大化发挥算力性能,加速培育算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议题4:绿色计算创新,液冷助力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绿色化转型及“双碳”目标下,作为碳排放大户的数据中心节能降碳一直备受关注。随着芯片技术和AIGC的不断进步,液冷逐渐成为数据中心散热的首选。近年来,面向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议题,OCP社区及其成员致力于通过液冷等绿色计算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动数据中心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绿色计算”分论坛聚焦于以数据中心液冷为代表的创新技术、生态系统发展以及应用场景的前沿问题。来自阿里云、浪潮信息、史陶比尔、中科仙络的专家代表将分享液冷等绿色计算技术的最新应用与创新,并倡导开放合作,推动绿色生态圈的发展,助力绿色计算产业取得新的突破。

议题5:开放系统设计创新,打造高质量数据中心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的快速发展对数据中心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提出更大需求,传统架构已无法支撑数据中心规模的持续增长,数据中心在能耗、性能、处理效率等诸多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建设高质量的数据中心需要全新的IT基础架构,开放系统设计是构建云计算和AI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

“开放系统设计”论坛汇聚了来自IBM、OPF、合芯科技、益企研究院、英伟达、美团等数据中心、整机柜和服务器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多元算力对系统设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分享如何满足高算力需求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和未来趋势。

OCP 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开放计算社区,自2011年发起成立以来,已拥有300+成员企业,5000多名工程师和16000多名参与者。作为全球开放计算的起源地,OCP吸引着全球顶尖的公司加入并持续发展壮大,来自北美、欧洲、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不同行业的成员,公开分享、相互协作、思想碰撞、共同探索创新方案,最大限度地加速数据中心创新方案的应用实践。截至目前,OCP已建立了冷却环境、服务器、网络、存储、硬件管理、机架&电源、AI、边缘计算等40多个项目和子项目,将创新延伸到数据中心的方方面面,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7

09: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