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菱制冷新科技,数据中心添新绿 原创

在本次访谈中,邓志和分享了申菱公司的业务概况、在数据中心绿色化、低碳化方面的解决方案及对新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

国,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逐年上升。据一些研究报告和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数据中心的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例约为2%左右。其中,数据中心的主要能耗来自设备运行(如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以及冷却和环境温控系统。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增加而能源消耗也成了数据中心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应对这一挑战,政府和企业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降低环境影响。

制冷对于绿色数据中心的重要意义

绿色数据中心的目标是实现能源效率最大化,减少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影响环境温控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有效的环境温控可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通过精确监测并调整数据中心的温度和湿度,能够确保设备在合适的环境条件下运行,从而降低冷却系统的功耗。此外,采用具有高能效的空调设备和先进的散热技术,如液冷系统,也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绿色数据中心带来更多节能效果。

2023年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大会上,我们采访到了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ICT市场总监邓志和。在本次访谈中,邓总分享了申菱公司的业务概况、在数据中心绿色化、低碳化方面的解决方案及对新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

申菱制冷新科技,数据中心添新绿 

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ICT市场总监邓志和

为数据中心制冷提供垂直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申菱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申菱已经成为数据产业服务、专业特种、工业工艺及高端公建四大领域的专家。申菱为全球用户提供环境调控垂直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节能降耗冷却技术方面深入研究。针对数据中心绿色化、低碳化的市场需求,申菱提供了具有高能效的精密空调、间接蒸发冷、氟泵多联相变冷却系统以及液冷等产品。

申菱制冷新科技,数据中心添新绿 

申菱制冷新科技,数据中心添新绿 

随着算力要求不断提升,液冷技术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邓志和介绍,目前数据中心趋向更高能效、自然冷却等技术,液冷是当前所有技术方案中能效最佳的解决方案。申菱在液冷技术方面布局较早,已成功推出冷板和浸没式两种液冷解决方案。此外,申菱还推出了集成冷创新产品,可以实现更多的预置化,减少方案设计及现场施工问题,同时能效非常优秀。为应对市场机遇,申菱将继续关注政策动态、AIGC技术以及ChatGPT等应用需求,与互联网企业、运营商、金融、市政等各行业市场展开合作。邓志和表示,申菱在全国多地都有成熟的项目应用案例,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信心服务好大中各类项目,可以满足多地市场需求

降低PUE有奇效的液冷

提及绿色数据中心,就避不开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这个数据中心能效的关键衡量指标,它表示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果。这个值越接近1,说明数据中心在能源利用方面越高效。PUE的计算公式为:PUE = 总能耗(Total Facility Power/ IT设备能耗(IT Equipment Power)其中,总能耗包括了整个数据中心的能耗,如空调、照明、安全系统等设施的能耗;而IT设备能耗则主要是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核心设备的能耗。PUE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评估数据中心能效:PUE可以作为评估数据中心运营能效的关键指标,帮助企业或运营商监测和改进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情况。2. 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数据中心能效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降低运营成本。3. 提高可持续性:优化PUE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促使数据中心实现更加环保、可持续的发展。4. 方便比较和监测:PUE为企业和行业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参考标准,有助于企业间、数据中心间的能效比较与优化。通过对PUE的监测,企业可以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并进行改进。综上所述,PUE对于数据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关注和优化PUE值是提高数据中心运营效率及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申菱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研发数据中心液冷技术2016申菱在中国移动南方致冷基地的液冷数据中心项目中,经过工信部各位专家共同见证PUE达到1.15(广州),远低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指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与信息设备耗电量的比值)优于1.3的要求

随着全球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以及能源消耗日益严重,绿色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将通过使用更高效的设备、优化数据中心布局、调整工作负载等手段,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源利用率使PUE值越来越接近1同时采用更先进的冷却技术,如液冷系统,以降低能源消耗。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中心的自动化管理、负载调度及故障预测等功能,提高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总之,未来绿色数据中心将在节能、环保、可持续性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不同利益相关方也应共同努力,向绿色转型发展,共建美好的数字世界。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6

16: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