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立业到绿色先行 他走过了一十八年 原创

5月11日,至顶网在“2023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大会”上找到了曹维兵,揭晓了这个艾特网能传奇人物背后的故事。

2015年5月18日,深圳市艾特网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特网能”)面向业界发布全新升级的公司品牌:艾特网能,从这一天起,艾特网能为业界带来创新、节能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网能解决方案。

自主创新,技术立业,艾特网能立志把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奉献给新老客户和合作伙伴。打造专业民族品牌,护航国家信息安全,致力于成为——自内而外,卓越的数字能源基础设施专家。也是从这时开始,艾特网能逐渐让曹维兵在业界“声名鹊起”.....

从技术立业到绿色先行 他走过了一十八年艾特网能产品行销部总监  曹维兵

一条路走了18年 大家叫他“技术痴男”

在艾特网能有一则趣闻:提起“曹维兵”这个名字不一定被所有员工所熟知,但“技术痴男”这个称号却一定能令每个“艾特网能人”恍然大悟——“原来是他”。

5月11日,至顶网在“2023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大会”上找到了曹维兵,揭晓了这个艾特网能传奇人物背后的故事。

200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曹维兵开始走上了这条数据中心制冷及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之路。这条路一走便是18年。

从技术立业到绿色先行 他走过了一十八年

2014年,艾特网能发现了曹维兵,这个“技术痴男”身上的“偏执”与艾特网秉承“以技术立业”的信念不谋而合。从空调开发部经理,到研发部总监,再到产品行销部总监,曹维兵秉承着那颗“匠心”,依旧走在那条技术研发之路上。

成功路上多荆棘,创新征途旌旗猎!18年来,曹维兵却只走了这一条路,他持续专注新一代数据中心热管理产品和方案的开发及数据中心建设方式研究,负责过深圳市科技创新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重20160302 双动力混合驱动制冷关键技术研发》并完成项目验收。具有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韩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专利9项。

不仅如此,曹维兵还主持研发了全系机房热管理产品,氟泵自然冷机组、间接蒸发冷机组、蒸发冷热管冷机、液冷产品、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并开发了百余个客户创新定制产品和方案,主持并参与了MDC、TBlock、mini-Tblock等数据中心先进产品及方案的研究和应用,主持或参与了国内外近百个创新数据中心的设计及实施,并成为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专家库专家。

谈起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话题,曹维兵滔滔不绝,脸上洋溢着兴奋。“作为规模庞大的能源需求侧,数据中心的核心议题之一,这便需要清楚了解如何获得、保证更充沛更优质的电能,有关电能的选取、模拟、监测、计算等工作覆盖从选址到运维的每个周期。”曹维兵告诉至顶网。

做好绿色发展先行者 先做中国自己的技术

爱因斯坦说,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在艾特网能,不仅是曹维兵,“以技术立业”这一信念似乎演变成为了一种文化信仰,深深印刻在每个“艾特网能人”的心中。

“我们不但要做技术,更要做中国人自己发明的技术”曹维兵坚定地说。立足自主研发,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建设发展全过程,艾特网能一直在行动。

从技术立业到绿色先行 他走过了一十八年

随着艾特网能首创的“氟泵自然冷节能技术”的横空出世,宛如“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短短七八年,这项技术在整个行业中已经成规模的应用。时至今日,艾特网能已向全国数百家用户交付氟泵自然冷节能改造方案,助力用户实现创新节能价值。

“我们一直与腾讯、阿里巴巴等创新的互联网企业沟通技术、联合开发,输出了包括腾讯数据中心Mini T-block等解决方案,以及我们在制冷,机房暖通冷却方面的重大方案。”曹维兵如是说。

 不仅如此,近几年艾特网能风机矩阵空气处理设备AHU(小风墙)、艾特网能CBF全预制氟泵自然冷解决方案、艾特网能TM系列蒸发冷热管冷机空调系统等产品,都紧贴着数据中心节能需求,向用户企业输出,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在深圳、广州、东莞等高温地区,艾特网能用技术助力实现PUE 1.25的数据中心已经有十几个。从技术本质及研发可实现性角度讲,在亚热带及热带地区实现PUE低于1.2都是有可能的。”曹维兵肯定地说。

然而,好种子也需要好土壤和好环境。曹维兵进一步强调,数据中心行业参与者尤其是业主及数据中心运营商应在优化先进技术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及空间上多思考和多行动,加注实力企业在研发创新技术的强劲动力,促进先进的低碳节能技术生存和迭代发展,并持续受益。

AI赋能数据中心 秉承Ideal;Intelligent;Innovation 价值观

艾特网能“艾”取自字母“i”,i是Ideal(理想),i是Intelligent,(智能);i是Innovation(创新),这正是艾特网能的价值观。在这一价值观的引导下,最近正“火热”的ChatGPT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成功引起了艾特网能和曹维兵的注意。“AI赋能数据中心”成为艾特网能下一个布局重点。

Google曾公布有关在数据中心中使用AI来提高其能效的研究实例显示:在短短18个月的时间里,Google使用其AI驱动的GoogleDeepMind系统将冷却所需的能源减少了40%,相当于将整体PUE开销减少了15%。

面对与日俱增的“数据海啸”下不断攀升的数据中心能耗,以及有关企业的成功经验。曹维兵说出了布局策略。在他看来,“AI赋能数据中心”可以分两个层面。“一方面,要在艾特网能的产品层面布局。在控制和后期运行方面赋予AI的自适应、自学习特性,这样便能够让产品在运转时,始终保持最佳的能效。另一方面,要针对系统级层面进行布局。如实现大系统、机房运维的AI化,大系统、机房可以根据业务模式,自适应的进行AI控制和AI学习。”曹维兵解释道。

他进一步憧憬道:“我们要争取利用AI相关技术,对公司整体的产品和方案进行赋能。艾特网能和曹维兵的未雨绸缪不难看出这家企业“以实际行动助力用户打造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的决心。

“点滴匠心独运,专注方为人生,众志成城创新业,何不与我送东风,同兴中国梦。”这或许已经成为了艾特网能和曹维兵的信条。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3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