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凭借LinuxONE Rockhopper打造最强云原生用例

LinuxONE正好顺应这波云化趋势,IBM则通过Rockhopper 4和Rockhopper 4 Rack Mount降低了其技术方案的应用难度。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将继续跟踪产品的上市情况并为大家带来后续报道,敬请关注。

如果听说一家企业在用IBM,大家会怎么想?我脑袋里首先冒出来的是:大公司、大预算、关键任务。IBM大型机之所以能够屹立数十年,绝对有其道理。这倒不是说作为受众主力的联邦政府和银行机构就真那么喜欢蓝色巨人,这单纯是因为IT部门知道只要把应用程序交给IBM系统,负载就能正常运行。不仅是正常运行,而且还安全稳定。

IBM能够俘获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的芳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成本。只有这类对性能、规模、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极高的组织,才愿意承受如此高昂的运行开销。

几年之前,IBM推出的LinuxONE平台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让Linux系统能够在其大型机架构上实现本地(或虚拟)运行。在之后的几年里,LinuxONE平台逐步成为大型IBM客户构建云原生环境的基础。

而在LinuxONE的最新版本——也就是IBM LinuxONE Rockhopper 4当中,蓝色巨人似乎开始琢磨怎么让体量较小的组织也能负担得起IBM技术方案。这是如何做到的?实际效果如何?本文将带大家一一揭晓答案。

相关公告

Rockhopper 4平台可以采取两种部署方式——在单一框体内部署(所谓框体,就是IBM版本的机架);也可在标准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架内(42U x 19英寸)部署。无论选择哪种方式,IBM都会替客户预先完成安装和配置。有些朋友可能好奇,为什么IBM非要搞出一套跟标准机架不同的尺寸?请允许我提醒各位,IBM早在“数据中心”这个概念诞生之前,就已经在为大规模机房构建服务器平台,而且这时候x86架构甚至还没有出现。

IBM凭借LinuxONE Rockhopper打造最强云原生用例

IBM LinuxONE Rockhopper 4——性能、可扩展性、可持续性与弹性

如今,IBM非常明智地打造了一套能够与x86服务器共存于同一机架之内的平台。蓝色巨人很了解客户的业务环境,也在努力降低自家技术的使用门槛。此外,这套部署模型还颇具象征意义——在云原生的世界中,x86和非x86技术之间的隔阂正在消失。数据中心如今已经成为托管多种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环境的平台,而不再依托于孤立的计算环境。换言之,CPU架构的局限已经不再是局限。

此次发布的意义何在?

随着LinuxONE Rockhopper 4 和 Rockhopper 4 Rack Mount的发布,IBM如今拥有了一套涵盖各个细分市场的云原生平台,既服务在x86架构上实现标准化的IT组织、也能对接已经在IBM身上投入巨资并努力想要维持原有业务设施的大型企业。千万别以为后一类公司占比不高,目前全球约70%的交易活动(按价值衡量)是由IBM Z或IBM LinuxONE提供支持。

IBM凭借LinuxONE Rockhopper打造最强云原生用例

LinuxONE产品线将企业级性能推向大众化

虽然IBM没有解释太多,但此次推出的Rockhopper 4给人感觉更像是面向可触达市场(TAM)的扩展载体。具体来讲,Rockhopper 4 Rack Mount让IBM销售代表和渠道合作伙伴得以触达非IBM组织,并将LinuxONE宣传为一套高性能、高可扩展性且高度安全的云原生平台。更重要的是,无需破除客户的太多心理障碍就能打通这条道路,毕竟新设备没有特殊的电源要求、也不必重新设计应用程序。

为什么要在x86数据中心内部署IBM LinuxONE

LinuxONE真能占据由x86服务器占主导的数据中心市场吗?简单来讲,可以。更重要的问题是,IT部门为什么要考虑在云原生应用场景内部署Rockhopper 4。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深入做一番剖析。

免责声明:在本人的IT职业生涯中,我从未部署过IBM技术。但从如今的视角来看,我能替IT主管们想到三个接纳LinuxONE的理由。首先就是可扩展、可预测的性能表现。无论是MongoDB驱动的单一应用程序,还是与Oracle、Db2等其他工作负载协同运行的应用程序,LinuxONE都能确保这些软件以一致的方式跑起来。这些服务器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80%左右中高强度负载的持续运行,所以不会像x86服务器那样很快引发性能问题。

第二个理由以第一点为基础。使用LinuxONE,客户能够事半功倍。IBM的测试结果表明,该公司Telum处理器支持的LinuxONE Emperor 4系统能够承载起高达2000个x86核心才能运行的工作负载。至于Rockhopper?它性能稍弱,“仅”相当于约1440个x86核心。为这些服务器提供动力的Linux核心堪称性能猛兽,允许IT部门以更少的服务器运行更多工作负载,同时保证符合服务水平协议(SLA)。

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IT部门需要管理的服务器数量更少、软件许可成本更低,能以更少的计算核心承载起关键工作负载。考虑到多数商业数据库系统都会“按核心”计算许可费,LinuxONE核心的强劲性能将使其拥有远高于x86核心的经济性优势。

我想到的第三个理由是弹性。弹性优势能让IT部门员工每天准时回家,LinuxONE平台内置的容错性和安全性功能将以极高的数据可用性帮他们安然入眠。IBM从1952年起就开始设计和制造大型机了,他们对数据可用性和隐私保护的持续投入也有目共睹。正因为如此,IBM服务器才不会出现故障,也不会因黑客攻击而宕机。有工作经验的IT主管肯定能理解这一切,理解弹性背后的重大意义。

看了这么多,很多朋友肯定觉得我是在帮忙推销LinuxONE Rockhopper,甚至宣扬它能作为数据中心内现有x86服务器的替代产品。绝对不是,IBM的新产品固然优秀,但也只是对现有设施的有力补充。

所以如果我自己是目前正在规划数字化转型的IT主管,肯定会在起步阶段就把LinuxONE视为组织内关键业务工作负载的部署目的地。它能为这些应用程序提供高性能保障和“七个九”(99.99999%)可用性承诺。在初步感受到LinuxONE平台的强大之处后,我会逐渐扩大它在数据中心内的部署规模。

LinuxONE的普及之路仍然漫长而艰辛

IBM虽然靠LinuxONE积累下了现实优势,LinuxONE Rockhopper也让传统x86设施能够直接引入LinuxONE,但这一切距离该平台的全面起飞和广泛普及还相去甚远。市场竞争,从来就不可能如此简单。

LinuxONE自身的技术潜力只是一方面,IBM还需要想办法让市场了解并认同这份潜力。很遗憾,IBM在技术方案的定位和销售方面向来表现保守。蓝色巨人的老办法一般是从现有客户入手,扩大新方案在其数据中心内的占比,之后才是向对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更高要求的受众发起新客营销。

LinuxONE也是如此,IBM仍然在向现有客群交付这套平台。就是说只有客户自己希望在x86架构上获得与zSystems同级别的可靠性和性能时,IBM才能站出来说自己已经有了完备的答案。

不过IBM LinuxONE Rockhopper 4的出现必定了既有规则,IBM开始主动向x86市场发起进攻,拉拢的对象则是那些在x86对手身上找不到Linux价值支撑和云原生方案的客户。IBM以数据库环境(例如MongoDB)的性能优势为王牌,用更少的核心运行起了完全相同的SQL数据库。显著的成本节约无疑令众多潜在买家心动。

但还是老问题:就算LinuxONE在方方面面有其优势,但IT部门真正理解这些优势吗?他们是否愿意为此掏出真金白银?

写在最后

x86一家独大的数据中心时代已经结束。开源社区推动了云原生架构的发展成熟,而Linux正是其中最受推崇的操作系统。x86架构虽然在数据中心内仍保持着最大份额,但早已不是什么唯一选择。考虑到对云计算的依赖,IT管理者越来越不关注工作负载运行所在的底层基础设施。他们更重视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也是非x86架构过去几年间迅猛增长的原因所在。数据中心正在云化,而云时代的数据中心显然并不关心架构差异。

LinuxONE正好顺应这波云化趋势,IBM则通过Rockhopper 4和Rockhopper 4 Rack Mount降低了其技术方案的应用难度。未来几个季度,我们将继续跟踪产品的上市情况并为大家带来后续报道,敬请关注。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9

14: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