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能源成本飙升,云与数据中心放缓扩张脚步

据报道,随着经济放缓的影响,数据中心行业也可能受到冲击,进而在IT及其他供应商群体内造成连锁反应。目前,英国的基础设施运营商已经深切感受到能源成本上涨引发的巨大压力。

虽然企业的基础设施支出仍达成历史最高点,但具体增幅已经有所下降

据报道,随着经济放缓的影响,数据中心行业也可能受到冲击,进而在IT及其他供应商群体内造成连锁反应。目前,英国的基础设施运营商已经深切感受到能源成本上涨引发的巨大压力。

面对能源成本飙升,云与数据中心放缓扩张脚步

过去十年来,随着云服务的广泛普及,云计算及超大规模厂商似乎拥有了不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的能力。新冠疫情的爆发就是明证,当社交隔离迫使员工居家办公之后,许多企业只能选择将更多业务交由云服务来打理。

但这波长期利好可能即将走到终点。据路透社报道,谷歌云、微软Azure以及亚马逊云科技近期业绩均呈现出增长放缓。

以谷歌云为例,其2022年第二季度报收63亿美元,同比增长35%,但增幅已经不及第一季度中的同比44%。

今年6月,分析机构TrendForce做出预测,2022年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增速也将有所下降。中国大型云服务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下调了今年的设备采购量。TrendForce还警告称,这波趋势有可能蔓延到美国的云计算和超大规模企业,导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整体萎缩。

另外,全体大型云服务商最近都延长了服务器的使用期限,希望借此节约采购成本。微软本月宣布将设备的使用寿命延长两年,此举预计能在明年节约37亿美元资金。谷歌也在2月宣布将服务器使用周期从三年延长至四年。亚马逊方面的计划是将服务器运行周期从五年延长至六年,预计本季度就能节约10亿美元。

这对IT行业肯定不是好消息。毕竟消费端的设备需求已然下降,如今利润更丰厚的服务器组件(特别是此前长期需求旺盛的内存芯片)也出现需求减弱,整体形势堪称雪上加霜。

但根据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企业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仍然达到历史最高点。组件价格的下降也许能让超大规模厂商抓住这次机会,用更低的成本采购到更大的资源容量。

但供应链本身始终是个复杂的因素。据报道,微软Azure云上个月已经拿不出满足客户需求的资源容量。

能源价格飙升

与此同时,不断攀升的能源成本也成为压在数据中心运营商肩头的另一块大石。根据最近一份报告,英国和爱尔兰数据中心运营商的电费账单暴涨达50%。

在英国,有57%的运营商表示,目前整体运营成本中的10%至30%来自电费。其中一部分比例更高,预计极端数字可能达到40%以上。

而电力供应商Aggreko则发布报告称,由于部分托管服务商与电厂签订的是全包定价合同,所以额外的成本上涨只能由发电企业自行承担。

根据对253名数据中心专业人员的调查,有58%的英国受访者承认,电费上涨已经对所在企业的利润率产生了重大影响。

报告最终给出结论,认为面对英国政府“不紧不慢”的应对态度,运营商只能努力自救、维持生存,尽可能提出可行的补救措施。

但这波冲击确实来得太快、太猛,所以运营商有可能最终被迫选择提高价格,将能源成本上升的一部分风险转嫁给客户。例如,云与网络服务供应商M247就在去年年底将报价提高了161%,而当时的主要压力就是来自能源价格上涨。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2

09: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