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开放计算大有可为 原创

陈彦灵表示,开放计算是开放的标准和开放的生态,同时也是非常好的技术平台协作模式,让产业加速创新,创新之后形成产业生态。

开放计算正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开放计算大有可为

近日,由OCP社区主办、浪潮信息承办的OCP China Day 2022(开放计算中国技术峰会)在北京举行,活动聚焦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创新、可持续发展以及产业生态等话题。

东数西算与开放计算

东数西算工程对于数据中心产业乃至数字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

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开放计算大有可为

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规划总监陈彦灵告诉记者,东数西算与双碳目标息息相关,让现有数据中心的布局更加合理。

双碳目标下业界对数据中心可持续性更加重视,比如使用可再生能源、设备回收与循环利用、热能再利用,以及使用新型液冷技术以减少用水量等等。

陈彦灵认为,未来几年液冷技术会发展非常快。现在液冷技术的应用仍在探索中,浪潮信息积极推动采用整机柜交付部署模式,加速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的普及。

OCP也成立了冷却环境项目,该项目整合了包括高级冷却解决方案 (ACS) 和高级冷却设施 (ACF) 在内的5个子项目,如ACS冷板子项目、ACS 门式热交换器子项目、ACS浸没式液冷子项目、余热利用子项目等等,目标是通过数据中心不同冷却方法之间的跨项目协调,实现上述子项目和物理接口之间的标准化,从而加快数据中心内部、附近和周边的创新步伐。

浪潮信息加入了该项目,同时明确提出"All in 液冷"的公司级战略,并兴建了亚洲最大液冷数据中心研发生产基地,其通用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AI服务器等四大系列产品均支持冷板式液冷。

拥抱创新协作平台

以OCP为代表的开放计算项目,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全球化的协作模式,通过消除技术壁垒,使得硬件创新的速度远超过去。

陈彦灵表示,开放计算是开放的标准和开放的生态,同时也是非常好的技术平台协作模式,让产业加速创新,创新之后形成产业生态。

比如,OCP社区的OAM设计规范推动AI加速器模块的标准化,简化人工智能基础架构设计,缩短了面向AI芯片的开发周期,帮助芯片创新公司的设计和产品更快标准化、产业化。

开放计算中国社区负责人叶毓睿也补充说,OCP秉持“宽进严出”的原则,让新技术快速标准化、产业化。

例如,最新推出的Open Rack 3.0规范在空间、承重、供电、液冷支持等方面做出更多改进,设计ORv3连接器,实现盲插,服务器推入机柜可直接插入液冷歧管,推进整机柜液冷技术的改进;在高速网络通信领域,OCP Mezz(NIC)规范已经成为业界IO选项的标准,SONIC/SAI在互联网、通信等行业已开始大批量商用部署;针对特定领域架构设计(DSA),支持多元AI芯片标准化接入的OAM规范,可满足全球范围内AI加速器的爆炸式增长需求,而用于Chiplet互连的BoW规范,则允许芯片制造商混合和匹配使用不同制造工艺技术的芯片,实现跨各种工艺制程的高性能芯片设计;DC-SCM标准(数据中心安全控制管理模块)定义了一种与主板解耦的安全控制管理模块,实现计算单元和安全管理单元解耦,能够简化主板设计。

目前,浪潮信息在OAI、整机柜、硬盘振动、绿色降碳、硬件管理等开放计算领域均有深入贡献,例如,积极参与OAM规范的开发,并率先设计开发全球首款符合OAI标准的AI开放加速计算系统MX1,支持多厂商OAM接口AI芯片,解决AI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中硬件分裂化和生态割裂化的重大挑战;参与Rack & Power项目子课题,研究采用不同的液冷方式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PUE,采用集中供电的技术提高数据中心电源的转化效率,并参与Hardware Management项目子课题,推进OpenBMC开源架构,实现数据中心智能节能的管理,促进节能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应用,助力绿色低碳的开放数据中心创新实践。

陈彦灵表示,开放计算目前以硬件和管理软件为主,未来会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方案层面延伸。浪潮信息将做两件事,第一是更多向OCP社区贡献满足行业应用的成熟的服务器产品,提升OCP社区的产品丰富度,推进行业应用。其次是在降低客户对于开放计算的使用成本层面做更多工作,浪潮信息将开发电力转化模块、组件等,让客户在不改变机房现有环境的前提下使用开放计算产品,同时依托浪潮信息本地化能力,提供实时服务,解决客户在机房环境、采购模式、技术水平差异等困难。

让行业拥抱开放计算

开放计算通过开放协作形成共识,促进了标准化、生态化,能够依照开源规范来交付基础设施,从而推动更多创新技术快速走向实际应用。

叶毓睿说,开放计算是硬件开放、软件开源。规模决定方向,领域决定特性。开放计算逐步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互联网行业渗透至传统行业。

据Omdia预测,非互联网行业在开放计算的市场占比将从2020年的10.5%增加至2025年的21.9%。

以电信行业为例,随着 5G 商用助推智慧行业的发展,用户对于通信的需求越来越高,催生云直播、云游戏、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应用,对于带宽、时延乃至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也随之更上一个台阶。同时,由于环境条件限制,对于设备的能耗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国内某电信运营商已实现近百台整机柜服务器的部署,采用机柜级模块化设计,集中供电、散热和管理,功耗节省 20%,空间利用率高达 90%,客户投资回报率提升 33%,拥有一体化极简设计和超高的灵活性,可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

陈彦灵表示,浪潮信息一直致力于把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向传统行业推广,助力其降本增效,实现业务创新。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7

11: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