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缪可延:今夏以来全球极端天气引关注,金融行业将扮演绿色发展关键角色

我认为,金融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信息应用的前沿阵地,实现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将有力支持和牵引整个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转型。

作者:IBM中国总经理兼科技事业部总经理 缪可延

IBM缪可延:今夏以来全球极端天气引关注,金融行业将扮演绿色发展关键角色

2022年夏天以来全球各地突破极值的高温频引关注,国内高温事件也在持续发生,多地最高气温达44℃ 以上,纷纷创了纪录。全球异常高温提醒人们,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人类刻不容缓的大事。事实上,过去十年里,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日渐凸显,企业及其利益相关方、乃至整个社会都更加关注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在众多产业中,保险机构由于风险敞口更广,所以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最大,导致其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来自慕尼黑再保险集团的数据表明,仅在2021年,自然灾害就给保险公司造成了1200亿美元的损失,高于2020年的1000亿美元和2019年的520亿美元。

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以来,围绕可持续性相关的讨论和措施正在被企业转化成实际的行动,这一现象在保险机构所在的金融行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我认为,金融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信息应用的前沿阵地,实现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将有力支持和牵引整个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转型。

IBM缪可延:今夏以来全球极端天气引关注,金融行业将扮演绿色发展关键角色

IBM中国总经理兼科技事业部总经理 缪可延

调研揭示金融行业共识:可持续发展成重要任务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最近的一份调研报告访问了共3,000多名CEO,包括来自40个国家/地区的近300名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高管以及150名保险行业的高管,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相关优先事项。

结果显示,80%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高管 CEO和83%的保险业CEO都预测,可持续性领域投资将在未来5年内改善业务成果;44%的保险行业CEO也将提高可持续性视为未来2-3年的首要任务。所有受访的高管们还认识到,可持续发展在业务和金融风险评估中至关重要——快速实现可持续性转型是前三大运营挑战之一,仅次于日益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严格的监管法规。在可持续性投资方面,金融行业CEO们采取的方法比其他行业的更为广泛,首先便是让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参与其中。

IBM缪可延:今夏以来全球极端天气引关注,金融行业将扮演绿色发展关键角色

可持续性转型成为金融行业重要议题的一个佐证是,截至2021年底,持有45%以上全球银行业资产的265家银行签署了联合国“负责任银行从业原则”,这也促成了诸多满足可持续性相关承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出现。这一承诺的内容包括金融机构会更加注重跟踪相关企业的碳排放情况,迫使它们所投资的各行各业公司不得不检查并减少碳足迹。可以说,可持续性已发展成为帮助金融服务业务差异化和拓展的一个机会。

 

转变思维、用好技术,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实现真正的可持续性发展,企业首先就要转变思维模式,将可持续性视为企业价值观和业务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根本上重塑商业模式并关注社区的需求,而金融行业推动这一转变的方式就是在战略和运营上广泛采用数字技术,推动可持续性,同时扩大商业机会。

数字化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过去经济社会运行的模式。更智能、更绿色已成为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为此,各行各业纷纷探索围绕数字技术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比起其他行业,金融行业更需要重塑能力、加速升级。

在这一背景下,金融行业正在利用混合云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来评估可持续性发展的投入和效果,并将其嵌入到他们的 IT 架构和应用中,同时寻找机会,而不是简单地回应监管要求,以减少其业务运行产生的碳排放和环境负面影响。这点与其他行业是一致的。

毋庸置疑,企业过渡到混合云需要慎重的业务考量,但它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彻底转变运营模式,让员工在混合云上相互协作和运营工作流程,可以更节能地使用数据中心和计算环境。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在未来四年内,云计算能减少10亿公吨的CO2排放。
通过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采用推进金融行业数据中心转型也是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大好机会。

随着更多金融机构采用混合云,大量相关数据得以累积,这可以帮助金融企业和各行各业的公司了解其环境足迹。但是,这些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分散在不同的数据库、系统和位置,不便于各利益相关方访问和分析。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可以帮助企业在运营中最大化可持续性方面的洞察,从而获得以下几方面的收益:

  • 延长实物资产的寿命;
  • 创建更高效、更安全永续的供应链;
  • 了解突发气候事件和长期物理气候风险造成的影响;
  • 分析和报告ESG数据和计划。

因此,良好的数据、人工智能和IT治理对提高金融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大有帮助。

扮好关键角色,抓住绿色金融巨大机会

IBM的CEO调查还表明,在面临业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所有行业的高管都在实施可持续性方面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全球59%的CEO表示,不明朗的投资回报 (ROI) 和经济效益是在实现可持续性目标之路上遭遇的最大挑战,44%的 CEO则表示缺乏数据方面的洞察。银行和金融机构会密切监测并依赖其他行业可持续性计划的透明度。从这方面看,他们对提升其它行业可持续性方面也是可以发挥作用的,例如通过金融杠杆赋予企业短期和中期价值。

通过帮助个人和企业客户参与到可持续发展,以及通过优化投融资分配以支持世界经济绿色转型和达成其它可持续性相关成果,同时解决投资回报方面的问题,这正是金融行业特有的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方式。

尤其是银行方面,它们可提供可持续融资以及资本市场优先准入,包括优先纳入机构和个人客户的可持续投资产品。 同时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也在相互合作,共同管理服务可持续性的数据平台以支持它们生态系统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从参与标准化、透明化的信息交换中获得价值。

 这一透过金融手段推进可持续性发展的研究洞察与当前中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目标密切呼应。2021年以来,中国按照“双碳”目标与“十四五规划”中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领域形成了制度性、基础性的政策框架,并从政策层面明确了绿色金融可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等具体措施。随着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安排逐步清晰,中国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ESG投资多点开花。可见,对中国的金融行业来说,这里面蕴含了巨大的机会,前景十分可期。

IBM缪可延:今夏以来全球极端天气引关注,金融行业将扮演绿色发展关键角色

 

从实际出发,制定缜密行动计划

以绿色金融为代表的可持续性转型虽然有着广阔的前景,但当下如何进一步行动是摆在整个金融行业面前的现实问题。在一份《2022年全球展望报告》中,IBM 对金融服务行业领导者开展了为期12个月的调研,结果发现,当今各大银行的当务之急是找到可行的、能够平衡业务价值和利益相关方预期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目前,行业管理者正在制定和部署可持续性相关计划或倡议,在确保通过针对性投资实现总体业务和财务目标的同时兑现相关承诺。这些倡议、计划主要从以下四个领域展开:

  • 整合气候和可持续性相关数据及洞察,帮助管理风险;
  • 应对运营中的可持续性问题,实现金融行业的“净零”之旅;
  • 开发新产品和服务来支持可持续性议程;
  • 汇报可持续性领域绩效。

与此同时,作为风险承保人和主要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也可采用多种方式提高业务运营的可持续性:

  • 保险公司正在审视自身的投资组合,开始从化石燃料领域撤资,并增加对可持续业务模式的投入,这种对可持续业务模式的投入也推动了其他行业齐头并进;
  • 随着恶劣天气越来越常见,保险业者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保险机构正在创建更强大的承保模式,从更多来源收集更多数据,从而更准确地预测风险并识别潜在风险;
  • 保险公司正在考虑如何更积极地管理风险,包括通过政策宣传和定价,以及通过与最终被保险人合作确立更具弹性的行为;
  • 监管机构日趋倾向于要求保险公司报告气候和可持续性风险,以及更积极地收集和管理数据。

最后我想强调,可持续性问题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全球范围的恶劣天气让金融机构看到本行业有必要利用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立更可持续的业务模式以应对相关挑战,而另一方面这种适应性转变也将反过来有助于企业实现业务连续性、加速开发新产品,从而满足本行业全球范围内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6

17: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