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多样算力,从容面对下一代互联网的百样创新

近日,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如火如荼,主论坛之后,华为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话题准备了30余场分论坛;而“探索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分论坛正是其中的亮点。

一个行业以何种动力为基础,决定了其发展的高度和速度。以互联网行业为例,PC server以其“廉价又大碗”的特性助推了互联网最初的繁荣;而大规模虚拟化和云计算的诞生则以推动资源利用率的形式让互联网进入了Web 2.0和移动互联网时代。那么,在多元算力革新如火如荼的当下,我们又该对下一代互联网报以怎样的期待?

窥见下一代互联网

近日,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如火如荼,主论坛之后,华为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话题准备了30余场分论坛;而“探索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分论坛正是其中的亮点。

说它是亮点,其一是因为互联网行业自带话题性,其二则是因为华为将更多舞台留给了奋战在“产、学、研、用”一线的诸位专家,让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以各自不同的视角为与会者阐述他们所预见的下一代互联网。多主角、多视角的讨论和分享,显然更容易让与会者窥见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特点和发展多样性。

论坛中,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教授阐述了自己在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律方面的研究成果,理清了应用、产业和技术之间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在应用层面,基于与华为河图的合作,敦煌研究院苏伯民院长介绍了AR技术在游览过程中的应用,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观看莫高窟中的壁画、佛像在不同时空里的样貌,虚实之间,感受不一样的敦煌莫高窟。北京河图CMO孙博伟介绍了河图技术在构建数字空间和运营相关业务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在技术平台层面,泛融科技CEO谭宜勇则介绍了数字身份在元宇宙中的应用,以及技术原理和最新实践。而通过不同嘉宾的视角,我们已经能够在脑海中搭建出下一代互联网的清晰产业模型。但问题也接踵而至,面对全维升级的应用和技术平台,产业需要怎样的基础架构?

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坚实算力支撑

互联网的每次产业升级都与算力的巨大提升和基础设施的巨幅进步有关。而面对逐渐成型的下一代互联网,如今的算力和基础设施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而这正是华为试图在本次论坛中所要解答的问题。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可靠伙伴,华为已经用无数案例证明自己在数据中心和基础架构领域的实力。数据中心计算、网络、能源……都让中国互联网企业从基础设施的升级中得到了切实收益。而现在,华为正在用多样化的算力和全栈AI平台,为下一代互联网提供算力和基础架构支撑。

手握多样算力,从容面对下一代互联网的百样创新

在华为的多样性计算架构中,搭载昇腾AI计算芯片的众多硬件产品能够实现对云、边、端的广泛覆盖,将AI算力赋能给各色设备。由此,上层应用便能够以更灵活的姿态融入产业和百样场景。而在算力与应用之间,专为昇腾生态所打造的全栈AI平台则能够从操作系统、执行引擎、编译器、加速库等众多维度为硬件提供支持。在此基础上,华为不仅推出了专门的昇思AI开发框架,更对业界流行的TensorFlow、PyTorch框架提供了完整支持。而开发者则可通过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应用使能平台完成上层应用的开发、适配及算力的调用。

由此,一套从底层硬件直至应用平台的完整计算架构便已成型,而互联网企业则可专注于应用的研发和创新,而不必浪费过多精力在复杂的技术堆栈上。

以多样应对多样 应用创新方能从容不迫

以多样化的算力来应对多样化的应用需求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其优势在于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能耗。而在面对百花齐放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时,多样算力的需求势必达到全新高度,而由此带来的问题则是技术堆栈的冗杂繁琐。

华为多样算力解决方案不仅提供了形态丰富的底层硬件,更在底层硬件和上层硬件之间构建了一整套集成化的计算架构,打通了算力与应用之间的层层障碍。目前,以昇腾为核心的互联网AI算力解决方案已经在内容审核、推荐搜索、音视频AI、大模型创新等四大场景中获得广泛应用。而这些AI能力和浮点算力也正是支持各类元宇宙、Web 3.0应用落地的前提与关键。

顺着华为的多元算力方案思路望向未来,我们甚至可以期待,后续的昇腾产品能够通过硬件结构和加速库的持续进化,满足元宇宙和Web3.0在不同应用大类中所产生新算力需求,以更新、更全面的算力构成满足不断变化的互联网应用需求。

路在脚下,心向远方

下一代互联网无疑是个宏大的话题,短短一场论坛虽能集合多方视角,却也只能做到以管窥豹。N种技术与N种应用的自由组合总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但如果我们能够手握多元算力并掌握联接算力与应用的方法,那么无论互联网怎样发展、应用如何变换,我们都能从容应对。

其实,华为中国政企互联网业务部部长卢广早已在论坛致辞中开宗明卷:下一代互联网的面貌正逐渐变得清晰,市场和行业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形态。应用和平台技术正迎来持续的升维升级,这也导致互联网企业对算力的需求持续升高。因此,多样性的算力和高效稳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撑是行业创新发展的必备前提。

历经了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习惯了网上买菜购物,体会了各类APP和游戏带来的惊喜;我们早已确定,互联网是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AR/VR等技术在文旅、商圈及其它重要领域的应用,也让我们看到技术的领先性将对未来的个人、企业、国家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而未来互联网的持续升级也必将对产业和经济带来更大增量。

无论前路通向何处,手握算力和新一代基础设施的华为和中国互联网企业都能自信满满、从容创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8

11: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