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与汇丰银行合作开发用于金融应用的量子技术

IBM日前宣布将与汇丰银行合作探索量子计算在金融服务方面的潜在应用。

IBM日前宣布将与汇丰银行合作探索量子计算在金融服务方面的潜在应用。

IBM与汇丰银行合作开发用于金融应用的量子技术

合作项目是一个为期三年的研究项目,将研究量子技术在定价和投资组合优化以及减轻风险和识别欺诈活动等领域的应用。

根据双方的协议,汇丰银行将加入IBM的量子加速器项目,因此可以使用IBM(俗称大蓝)的量子系统,可以用于验证和推进潜在的量子用例。即是说,是个“天马行空”研究计划,目的是探索量子计算在未来的金融服务应用中如何发挥作用。

汇丰银行和汇丰欧洲首席执行官Colin Bell表示,“量子技术有可能解决经典计算机可能永远无法单独解决的挑战,进而改变我们经营银行领域的方式。我们与量子计算的领先供应商IBM开展合作,对于利用这项可能改变金融服务游戏规则的技术至关重要。”

汇丰银行希望在量子计算用于定价和投资组合优化方面进行探索:利用量子技术获得交易和投资的优势。汇丰银行还将在其他领域开展调研,包括减轻风险,识别和解决欺诈活动等领域。

而且汇丰银行还表示目前正在寻求通过内部培训计划赋予员工在量子技术方面的技能,并打算招募量子计算研究科学家,在旗下的“创新”团队中建立一种专门的能力。

IBM一段时间以来都一直在研究量子计算在金融服务方面的潜在用途。IBM在2019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确定了量子技术的一些可能用途。IBM当时指出,将量子技术用于金融问题(特别是那些处理不确定性和在优化上受到限制的问题)大有可能为先行者提供巨大的优势。

IBM还指出,量子计算可能令金融服务机构有能力重新设计流程,如财务管理、交易和资产管理以及业务优化等流程,包括风险管理和合规等等。

但该报告也指出,“虽然量子计算的广泛商业应用可能仍然需要几年时间,但量子计算有望导致突破性的产品和服务,在三到五年内可能会成功解决非常具体的业务问题。”

报告是三年前写的,因此现在看来量子计算的进展也许并不像业内一些人预期的那样迅速,所以潜在用户应该谨防相关的炒作。

汇丰银行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记者,时下银行业的量子应用还是“超早期阶段”,以致于即便是推测这种应用何时可能进入生产部署都为时过早。

该发言人表示,与IBM合作的重点是探索潜在的应用,该三年项目完成后的任何发展都将取决于试点项目的进展。

Omdia首席分析师Roy Illsley表示,现实是商业化量子应用仍然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但各种具体的用例被发现以及得到接受后,各方面现在都有所进展,一些具前瞻性的企业正在为量子应用做准备。

Illsley表示,“诸如汇丰银行一类的机构是从商业角度了解量子计算,所以在量子计算可以令他们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在实际中得以解决时,他们就会开始迅速采用量子计算。”

IBM同时在量子计算上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其结果是旗下127量子比特的Eagle处理器,IBM还计划在2023年前将Eagle处理器升级到代号为Condor的1121量子比特处理器。

Illsley表示,“IBM已经意识到需要商业方面的发展,需要开始建立商业兴趣,以备千量子比特系统准备就绪时之用。”所以我们可以期待未来会有更多这一类的合作。

汇丰银行也是欧洲NEASQC(英文Next Applications of Quantum Computing量子计算下一代应用的缩写)项目的参与者。NEASQC是一个由12家欧洲公司和研究实验室组成的小组,目标是研究量子使用案例,包括金融服务方面的使用案例。汇丰银行在这里(https://www.neasqc.eu/wp-content/uploads/2021/06/NEASQC_D5.1_Review-of-state-of-the-art-for-Pricing-and-Computation-of-VaR_R2.0_Final.pdf)发布了一篇PDF文件,文件涵盖了蒙特卡洛模拟的量子替代算法以及其他量子算法,例如,用于解决期权定价的布萊克-休斯(Black-Scholes)模型的量子算法。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01

11: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