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确认新一代大型机将于“2022年上半年末”出货

IBM已经确认,其Z系列大型机家族的最新成员将于2022年“上半年末”出货,并强调这款产品的亮相将成为公司基础设施业务的重要收入增长点。

虽然混合云已经成为蓝色巨人的下阶段关注重点,但主要收入增长恐怕还是要由大型机来贡献。

IBM已经确认,其Z系列大型机家族的最新成员将于2022年“上半年末”出货,并强调这款产品的亮相将成为公司基础设施业务的重要收入增长点。

IBM确认新一代大型机将于“2022年上半年末”出货

公司CFO James Kavanaugh在本周一召开的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布了新的发展路线图与这款全新机型,并表示新产品将给IBM的收入带来积极影响。回顾第四季度,IBM收入为167亿美元,全年总收入则为573.5亿美元。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5%,实现了22亿美元的数字提升。

Kavanaugh之所以单独强调大型机业务,是因为这部分营收在第四季度下滑了4%,而且IBM上一台大型机设备Z15的诞生已经是2019年的旧事。经过11个季度的持续销售,Z15的市场生命已经走向终点。但无论如何,IBM还是对Z15做出很高评价,称其市场表现优于上代产品,而且出货量(按MIPS,即每秒百万条指令计*)已经在公司历史上达到前无古人的程度。

考虑到不少客户都仍然坚定支持大型机系统,在升级方面也丝毫不吝惜手头的预算,所以IBM每每有大型机推出都能带来可观的收入。

根据其他媒体的报道,蓝色巨人的下一款大型机产品似乎将搭载“Telum”芯片,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包含225亿个晶体管,特别擅长处理AI推理类工作负载。

IBM希望通过卓越的AI性能将更多新客户接入自己的大型机生态体系。另外,蓝色巨人还对新一代大型机做出调整,希望让它成为混合云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任公司CEO Arvind Krishna表示,这也是他荣登掌门之位起立下的第一个关注重点。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Krishna提到IBM客户“渴望利用混合云与AI推动自身业务向前发展。”而会上公布的全新大型机明显会考虑到这两大迫切需求。

IBM的投资者们纷纷对新机型的财务贡献表示期待,也对第四季度中8%的软件收入增长和13%的咨询业务收入增长感到满意;但基础设施业务部分确实表现平淡,其中混合云基础设施收入还下降了12%。

不过总体来看,第四季度混合云的整体收入增长了16%,全年增长达20%,销售额目前已经冲破200亿美元大关。

高管们强调,强劲的存储收入意味着IBM的基础设施业务组合仍然运营良好;Red Hat方面21%的收入增长则证明公司确实为市场上的IT自动化、安全性、混合云及云原生开发工具等客户需求提供了理想的方案选项。

Krishna认为自动化业务对IBM而言尤为重要,特别是在COVID-19疫情的持续影响下,IT团队的人力短缺问题已经无法回避,于是客户不得不更多求助于自动化解决方案。他预计由疫情导致的技术劳动力短缺问题甚至可能贯穿2020后这整个十年。

*没错,用MIPS来衡量产品出货量着实有点奇怪,毕竟摩尔定律告诉我们任何新一代计算平台都将在MIPS方面远远超越前代方案。不过IBM自己就是这么算的,我们只是资讯的搬运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26

10: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