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第一季度云基础设施支出下滑 全年有望实现增长

尽管该季度需求疲软,但IDC预测2021全年云基础设施支出将增长12%至743亿美元,非云基础设施在经历了两年下滑之后将增长2.7%至589亿美元。此外,共享云基础设施全年支出将增长11.1%至514亿美元,专用云基础设施支出将增长14.1%至228亿美元。

根据IDC《全球企业基础设施季度追踪报告:买方和云部署》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用于云基础设施(包括专用环境和共享环境)的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产品支出同比减少2.4%至168亿美元,而此前该支出已经实现连续六个季度的同比增长,其中增幅最高的是2020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39.1%,当时全球刚刚遭受疫情袭击,出现了企业和国家封锁措施促使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出现了第一个高峰。2021年第二季度非云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4%,达到134亿美元,相比2020年第二季度的7.2%有所回落。

该季度共享云基础设施支出达到119亿美元,相比2020年第二季度下滑6.1%,相比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17%。在2020年第二季度市场对公有云服务需求异常高之后,需求开始出现同比疲软,特别是在疫情前几个月市场对云服务的需求激增,使得支出增长了55.5%。这种由特殊事件引起的增长率差异造成了无法反映长期趋势的“硬”对比。IDC预计,共享云基础设施需求将持续走强,到2022年共享云基础设施支出将超过非云基础设施支出。2021年第二季度专用云基础设施支出同比增长7.8%至49亿美元,其中46.5%是部署在客户本地环境中的。IDC预计,整个预测期内,对云环境的支出将继续超过非云环境。

尽管该季度需求疲软,但IDC预测2021全年云基础设施支出将增长12%至743亿美元,非云基础设施在经历了两年下滑之后将增长2.7%至589亿美元。此外,共享云基础设施全年支出将增长11.1%至514亿美元,专用云基础设施支出将增长14.1%至228亿美元。

在该追踪报告中,IDC跟踪了各类服务提供商以及这些服务提供商对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包括云和非云基础设施)的采购情况,服务提供商包括云服务提供商、数字服务提供商、通信服务提供商和托管服务提供商。第二季度,服务提供商作为一个整体在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上花费了171亿美元,相比2020年第二季度减少1.9%,相比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13.6%,占到了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支出总额的56.5%。IDC预计,2021全年服务提供商的计算和存储支出将达到7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从地区来看,云基础设施支出的同比变化喜忧参半:亚太地区的一些子区域、拉丁美洲、加拿大、中欧和东欧的支出有所增加,而美国、西欧、以及中东和非洲出现下滑。2021年第二季度加拿大地区的云基础设施支出同比增长最为强劲,为25.6%,而西欧的降幅最大,为8.8%。与2020年相比,预计所有地区的全年云基础设施支出都将增加。

从厂商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主要厂商的云基础设施收入表现参差不齐,其中戴尔、HPE/H3C(a)和联想/Lenovo NetApp的销售额有所增加,而浪潮/浪潮商用系统(b)和华为有所下滑。

IDC:第一季度云基础设施支出下滑 全年有望实现增长

注释:

*当全球云IT基础设施市场中有两家或者更多厂商的收入或者出货量份额小于等于1%的时候,IDC认定这些厂商位于并列位置。

  1. 由于HPE和新华三集团现有的合资公司,IDC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把HPE和新华三集团作为“ HPE /新华三集团”一个整体记录全球外部市场份额。根据合资协议,清华控股子公司——紫光公司通过全资附属公司收购了新华三51%的股份,HPE拥有新公司49%的股份。
  1. 浪潮的收入包括了浪潮商用机器的收入和服务器出货量。浪潮作为一家独后入包括了浪潮OEM系统和浪潮商用机器本地开发系统和品牌系统的收入。根据合资协议,“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总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浪潮集团投资5.1亿元人民币,持有51%的股权,IBM投资4.9亿元人民币,持有剩余49%的股权。
  1. 联想/Lenovo NetApp的收入中包括合资企业的收入,该合资企业由联想持有51%的股权,NetApp持有剩余49%的股权。

IDC:第一季度云基础设施支出下滑 全年有望实现增长

长期来看,IDC预计在2020年到2025年期间,计算和存储云基础设施支出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12.4%,到2025年达到1188亿美元,占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总支出的67.3%。共享云基础设施支出占比将达到69.9%,复合年增长率为12.4%。专用云基础设施支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2.3%。非云基础设施支出将在2021年出现反弹,但复合年增长率相对持平为0.1%,到2025年达到577亿美元。服务提供商在计算和存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预计将以11.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达到1150亿美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06

15: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