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分析机构调研报告:建立一支具备数字韧性的员工团队

由思杰Citrix赞助,IDC近日发布前瞻报告,IDC亚太地区安全实践副总裁Simon Piff就不确定时代中的企业生存必需品“数字韧性”进行深入分析解读。

由思杰 Citrix 赞助,IDC 近日发布前瞻报告,IDC 亚太地区安全实践副总裁 Simon Piff 就不确定时代中的企业生存必需品“数字韧性”进行深入分析解读。

根据IDC 分析师简报,即便已迈入后疫情时代,中国仍有四分之一的企业期待继续远程办公,而突发的短期封锁也要求我们认真思考未来工作模式的灵活性。对中国企业来说,了解和接受混合工作模式,为员工提供不受地点限制的无缝工作体验,将对提高团队的“数字韧性”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IDC报告原文:

 

建立一支具备数字韧性的员工团队

作者:IDC 亚太地区安全实践副总裁 Simon Piff

2021 年 7 月

概览

关键统计数据

  • 46% 的中国企业表示未来首选的办公场所是传统的现场办公和分支机构。这一比例在亚太地区居于首位。
  • 25% 的中国企业期待远程办公。

重要事项

  • 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提供不受地点限制的无缝式工作体验仍将是至关重要的。

关键要点

  • 在正确的管理政策和指导的支持下,混合工作模式能够让 IT 部门提供更加动态化、安全的工具来保障远程协作的安性。
  1. 简介

韧性不是奢侈品,而是在充满不确定的时期赖以生存的必需品,在混合工作环境常态化、数字技能差距不断扩大以及多代员工团队产生影响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随着企业在继续努力应对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韧性企业要求有韧性的团队,他们会将员工体验置于战略和政策的首要和中心位置。为此,员工体验和参与度正成为缓解员工疲劳和保障数字健康的一项关键战略。

2021 年接受调查的中国企业中,略超过一半 (52%) 的企业表示其正在开展员工体验 (EX) 计划,该比例高于亚太地区 43% 的平均水平。由于在数字时代,各地企业寻找、雇佣和保留关键技能类人才并依其来获得企业成功的能力有限,在未来 12 至 18 个月内,这一比例预计将上升至[2]88%。

了解员工数字韧性

中国有四分之一的企业预测,即使在后疫情时期,家庭办公室仍将是首选的工作场所,并且全球疫情防控充满不确定性,这使得推进让员工在任何地点都具有相同工作效率的混合工作模式更加至关重要。因此,需要着重考虑以下有关员工的优先事项:

安全与保障

47% 的中国企业计划在员工工作场所健康与安全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一比例虽然很高,但却低于亚太地区 (不包括日本) 61% 的平均水平,而 43% 的中国企业 (除日本之外的亚太地区为 55%) 将远程办公人员也纳入了这个范围之内。同时,对于采用混合办公模式的员工,还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为其提供保障,43% 的中国企业正在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具备为分布式企业提供支持,但又不影响员工效率的技术。例如我们都知道,出于一些显而易见的原因,密码 (需要复杂且保密) 经常成为潜在黑客们的目标。然而在亚太地区,只有 45% 的企业制定了恰当的密码管理政策或计划,主要是让设备用户自行管理。尽管多因素验证 (MFA) 能够保护可能已经遭到破坏的密码,但只有不到 30% 的企业推行了某种形式的多因素验证。

工作效率

虽然中国有 43% 的企业对远程办公设施费用进行报销,以让远程员工和现场员工在技术方面上实现对等,但更深层次的研究表明,真正的目标应该是保障数字体验、流程、政策以及远程办公其他方面上的对等体验。在这些方面实现体验上的对等,对于保障工作持续高效来说是重要的。

但是,让员工能够安全地进行远程办公仅是能够实现业务韧性的第一步。远程协作已经成为成功企业的关键应用领域,并且随着一系列应用 (一些基于本地部署,一些则基于云端)的使用,产生了在出现问题时为员工提供技术支持的新需求。然而,IDC 同一项研究表明,只有 23% 的远程工作者拥有充足的技术支持来保障持续高效的工作。虚拟桌面基础架构 (VDI) 等技术可以为几个支持基础和高级生产力的领域提供解决方案。中国 41% 的企业目前正在使用虚拟桌面基础架构技术,但预计未来 12 至 18 个月内还会有 43% 的企业会部署虚拟桌面基础架构。

适应性技能

IDC 预测,到 2022 年,65% 的首席信息官将通过数据、分析、人工智能 (AI) 和安全架构来提升一线员工的数字化应用水平,以提高他们在应对快速变化时的工作效率、适应能力和决策能力。

具备商业敏捷性意味着能够对市场和客户行为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这意味着企业将需要确保一些职位或获得并应用技能的能力是可以适应新的变化的。

接近一半 (48%) 的企业为现有员工制定了新的技能或培训计划,74% 的中国企业在招聘所需人才方面面临着挑战,这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情况非常相似。大多数企业将需要思考寻找、招聘和留用这些紧缺人才的最佳方式,并开始专注于执行员工体验计划,以防止人才流失。

敏捷性和创新性

在数字经济中取得可持续的成功,需要企业在领导阶层认为需要的时候,具备快速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例如,一个企业需要拥有快速开发新能力、新产品或服务的能力,以应对某一个特定的问题、情况或机会。这种敏捷性与传统的企业文化以及其附带的“非我所创”的惯性思维相悖。

在接受调查的亚太地区企业中,只有不到 50% 的企业拥有正确的管理结构,能够快速应对新的需求。四分之一的中国企业采用专业制的领导方式,能够在稳定的环境中运作良好,但只有 4% 的企业具有灵活性和动态性,这意味着他们的员工团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重组,并根据企业的使命和宗旨做出必要决策。

员工积极性

员工处于主动状态即意味着其具有积极性,对于不同类型的员工则有不同的激励形式。在 2019 年的员工调查中,IDC 明确了一系列的员工激励因素。其中,有效的绩效评估系统和连贯性明确的企业愿景是最能够激励中国员工的因素。远程工作的需求不断变化,意味着在各种地方为员工提供无缝式的体验对其积极性的影响程度最大。如今,IT 和 IT 安全部门在企业成功进行招聘和留用方面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关键作用。

  1. 正确的成功文化

在中国各个城市之间实现互联并不困难,但需要密切关注已经增加的安全问题。转向数字化程度更高的协作模式和社群建设对于本地管理文化来说是一项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也更加期待管理团队能够向员工确保远程办公和现场办公一样具有职业发展的意义。员工已明确表示,希望企业能有宏远目标,并且管理层能晰、一致地阐述这一目标。

这种员工参与的方式迫使管理人员去了解员工的动机,并让他们参与到公司更广泛的对话活动中。这种领导风格称为感情移入式领导,它以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为基础,并以技术为促进手段进行适应性训练,并即时进行协作和分析“工作”这个复杂的环境。感情移入式领导要求领导者具有勇敢无畏的精神——勇于发展、勇于挑战和接受失败,并尝试进行劝说而非强迫。它要求领导者去提出新的问题,并且能够接受有时并不满意的答案。无论如何,感情移入式领导在营收增长、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的能力和员工留用方面的成果均有据可查。

  1. 技术赋能

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使用工具来创建社区,实现协作,并形成有效的平级指导措施。从组织和领导的角度来看,这些技术在促进以合作为基础的生产力之外,还推动了文化参与度和创造力。这种技术应用的快速推进将最终成为更具弹性和灵活性组织的支撑要素。

具备韧性的团队能够无缝应对混合工作模式的挑战。对安全地远程获取,能够让员工远程办公效率达到现场办公水平的工具的需求很大。虽然中国已经展现出应对新冠疫情的强大能力,但面对员工态度的变化和寻找和保留关键数字化技能的挑战,管理层需要接受混合工作模式,并提供正确的技术来保障这种工作模式的推行。

  1. 结论

拥有齐备的设施并且积极进取的员工能够推动公司取得成功。中国以及亚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管理层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去了解员工动机,而员工体验计划有助于解决其中一些问题。为员工提供设备是 IT 团队的职责。如今,随着更多员工自愿或被迫远程办公,技术架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了解和接受混合工作模式有助于企业专注于正确的技术、流程和程序,并利用这些创建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数字化为先的时代取得成功所需的员工韧性水平。

分析师简介

IDC 亚太地区安全研究副总裁 Simon Piff

领先分析机构调研报告:建立一支具备数字韧性的员工团队

Simon Piff 就数字化转型、数字信任和首席信息官议题等问题,为科技和商业领袖以及 IT 供应商提供建议。这些问题与公司在混合云基础设施、移动生产力、分析价值和人工智能 方面获得更高 IT 投资回报能力有关。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26

12: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