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化与新机遇 后疫情时代IBM持续赋能现代化架构创新 原创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系统部总经理侯淼告诉记者,过去半年发生的事情让大家感同身受。IBM在服务客户过程中也发现了几点新变化,这些变化体现了后疫情时代客户对整个IT系统,包括对数据以及对系统可靠运行的需求。

至顶网计算频道 06月16日 新闻消息(文/李祥敬):新冠疫情对商业模式、商业需求产生重大影响,引发前所未有的变革,也使基础设施在抵御这场风暴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应该说,此次疫情让企业对基础架构灵活性、弹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的提出更高要求,IBM也在以持续的创新满足这些需求,帮助企业实现变革,保持领先。

新变化

新变化与新机遇 后疫情时代IBM持续赋能现代化架构创新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系统部总经理侯淼告诉记者,过去半年发生的事情让大家感同身受。IBM在服务客户过程中也发现了几点新变化,这些变化体现了后疫情时代客户对整个IT系统,包括对数据以及对系统可靠运行的需求。

在疫情期间,客户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很难及时找到相关支持人员与维护人员,这个时候,系统的安全运行变得至关重要。客户会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系统的安全可靠、业务的有序稳定运行。

侯淼说, 整个疫情从春节到目前为止,IBM的系统产品无论在银行和企业,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IBM产品内置的“远程支持功能”,帮助企业对IT系统进行远程运维、操作、故障处理,在敏捷响应的同时,保障了业务连续性与稳定性。

同时,数据在疫情的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疫情跟踪等。但是大量的数据也牵扯到数据安全。整个社会对于数据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国家重点扩大内需,包括新的市场需求,提速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些因素让企业对于IT构架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这些新的变化也影响了客户的IT采购行为。侯淼说,客户会更加注重冗余配置、容灾备份,以避免业务中断。同时,疫情突发事件考验了厂商供应链的安全应急能力。而IBM供应链管理中心能保证产品及时给到客户。

新机遇

疫情一方面造成了社会的非常态运行,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很多新的增长点。特别是未来的半年将会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对于国家来讲,经济需要高速发展;对IT产业来讲,这也会带来转型和新的需求变化。比如我们看到“新基建”的提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投资围绕数字经济来展开,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

侯淼表示,为了确保经济稳定运行,不管是西部大开发的升级,还是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这些背后是对信息科技新的需求。数字化推动IT基础设施的升级,而求稳定、求发展会推动“稳态”和“敏态”的统一规划。从传统IT架构走向现代化架构,企业需要兼顾稳态和敏态,两者合二为一。

西部大开发升级,内陆城市的信息科技开放扩容提速,带动新应用新需求。基于此,IBM会把市场能力、销售能力推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外的地区,把最先进的技术带给有需求的客户。“一方面我们会越来越利用数字化技术介绍新的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我们会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侯淼说。

另外就是“新基建”中的5G对整个云端基础设施的要求更高,包括I/O能力、存储能力、计算能力,而这些也是IBM服务器和存储产品以及系统软件最强和最有优势的地方。比如针对5G的集中计算需求,IBM主机家族的处理器性能能够完全胜任,成为5G计算架构引擎。

侯淼说,疫情过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出现许多技术应用和业务模式创新。这些对于系统的处理能力、容量要求更大,新的需求会加大IT投资。“下半年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多技术的同时,也为IBM创造更多新的机会。”

以不变应万变

为了帮助客户应对新变化与抓住新机遇,IBM提出了现代化架构的理念,其原则就是稳定安全、敏捷灵活、负载为要。

新变化与新机遇 后疫情时代IBM持续赋能现代化架构创新

在IT基础架构方面,IBM打造云中核心、稳敏合一的架构。“稳态”要满足安全生产的要求,能够支持高可靠、高安全、高可用。“敏态”能够节约投资、快速响应业务的要求,支持未来新技术的发展。

IBM主机家族提供业界领先的稳定安全架构,99.99999%的高可靠,支持两地三中心、多中心多活、即时恢复节省一半的系统重启时间。而普遍加密技术,数据隐私护照保障整个混合多云生态中的数据安全。同时,Secure Execution新技术也能够消除在虚拟机环境下运行多个容器的安全隐患,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IBM DS8900F企业数据存储系统交付核心业务负载可信赖的存储方案。

除了为企业提供无可比拟的高效、稳定、坚固性,支撑其核心应用之外,IBM主机家族提供灵活弹性的云化敏捷架构,包括开放API、OpenShift、 z/OS Broker等。企业通过主机开放API可以实现现代化应用的联通与创新,并可以借助OpenShift在主机上面构建私有云,基于z/OS Broker联通主机上的资源。在云原生创新方面,IBM Z/OS Container Extensions、主机开源项目ZOWE实现云原生开发。

IBM主机家族具有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网络韧性、大规模整合能力、内存交换技术、芯片内数据压缩技术等,这些独到的技术能够帮助IBM主机家族在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等等很多新前沿应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侯淼表示,IBM主机家族是前沿技术的业务赋能架构,其为关键负载与挑战而生,打造高安全区块链平台针对区块链常用加密算法在硬件/微码/超级账本等方面进行专门优化并大幅提升性能,逻辑分布式与物理集中式配置打造高效网络并规避网络瓶颈。

在IBM主机家族中,LinuxONE成为企业实现基础架构现代化的新选择。LinuxONE基于主机高稳定架构,带来“高枕无忧”运维体验;方便企业未来对架构进行扩展,完备“云”栈,支持未来容器化的混合多云的技术路线;同时具有资源利用率高,“以一顶百”的优势,可以帮助企业节约软硬件投入及运维成本。“IBM以LinuxONE和Flash为基础搭建稳敏合一的分布式计算系统,将为地区化的银行、医院、企业提供更加优秀的平台。”侯淼说。

IBM存储支持基础架构现代化,其中涵盖混合多云存储产品(全闪及混合存储、SVC以及Storage for Z等),可以提供更快的IOPS、更大的容量、更灵活的配置;AI及大数据存储产品(Elastic Storage System、Cloud Object Storage),提供更快速的IO,分布式结构,支持AI工作负载的数据调用、模型训练等;侧重网络弹性与现代数据保护的存储产品 (IBM Spectrum Protect Suite等);以及分层存储,包括磁带在内的各种存储介质,可以满足企业不同层次存储需求。

IBM存储加速客户实现“多云”和AI部署,其中包括高密度容器云、多云存储云、人工智能存储云等。例如IBM为百度智能云提供了融合Spectrum Scale、Spectrum Archive和Tape介质的存储解决方案,通过IBM的归档存储技术,百度智能云的对象存储在产品实力上有了很大的增强,不仅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还提升了竞争力,更保障了数据安全、合规。

无论开展任何工作,IBM始终秉持“客户至上”的原则,优先处理与客户产生最大共鸣的方面,让业务合作伙伴和客户参与设计思维和敏捷流程。IBM中国系统中心(CSC)提供了基于主机硬件技术的IBM LinuxONE在线实验室,以及IBM软件定义存储在线实验室。客户能够便捷地体验相关产品,培养能力,快速部署和测试新的应用。

侯淼说,在过去的疫情期间,IBM并没有中断与客户的交流。通过视频介绍产品,以及为客户提供在线培训,疫情反而也使IBM跟客户在技术交流方面进行得更加深入。以前客户很难接受在线培训,现在客户更加容易接受在线培训,而且更加愿意通过在线实验室尝试和体验一些产品的功能和特点。

结语

不管是疫情黑天鹅还是“新基建”,面对挑战与机遇,企业亟需构建面向后疫情经济和下一代业务模式的IT环境。IBM持续创新帮助企业打造”现代化”IT架构,应对时局变化、化挑战为机会。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6/16

10: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