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突破性构建双活数据中心

日前,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采用基于IBM 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架构的IBM Spectrum Scale,在天津大港、空港两地数据中心部署“双活”解决方案。

IBM Spectrum Scale双活跨越120公里,延迟仅2毫秒

2019年5月,北京——日前,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采用基于IBM 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架构的IBM Spectrum Scale,在天津大港、空港两地数据中心部署“双活”解决方案,构建同城双中心安全和灾备体系,高效保障数据安全与业务永续。这也是IBM Spectrum Scale应用于120公里的两站点文件系统双活典型案例,远超之前最远70公里物理距离记录,且平均延迟仅为2毫秒,较业界平均水平有突破性的提升。IBM Spectrum Scale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对于数据可靠性、一致性和低延迟方面的需求。同时,其卓越的性能扩展潜力,也为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后续将更多的应用系统纳入管理提供了拓展空间。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突破性构建双活数据中心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首席技术官郭万刚表示:“银行业对账户的安全性、一致性以及敏捷性的要求相对较高,同时移动支付引发的交易量激增也对我们的IT架构有极高要求。一直以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与IBM无论从小型机、存储、软件还是服务等方面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此次采用IBM Spectrum Scale解决方案,安全、稳定地实现了整体IT架构的性能提升,其潜在性能扩展能力也可以更好地适应我们日益增长的需求。”

同城应用双活,安全业务永续

保障安全、防范风险是金融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安全监管政策与自身业务发展对金融行业IT系统的安全性、一致性以及敏捷性需求不断升级。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农商银行,全国首家总部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商业银行;全国布局的业务体系、庞大的资产储备要求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必须以高标准实现底层安全架构的规划和部署。

此前,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在大港和空港两地数据中心之间采用HA主备模式已经构建过容灾方案—— 以同城复制的方式实现核心数据的风险防范,保证银行业务的平稳运行。但由于银行业务种类繁多,一旦生产数据中心出现问题,文件系统级应用将无法实现数据同步,业务将被迫中断。同时,考虑到后期业务增长,生产中心与灾备中心的业务终端及应用服务器需要进一步实现文件系统的本地读写与修改,从而保证数据的高可用和一致性。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涌现,银行的IT架构还必须满足当下高频、小额、全时段的峰值交易冲击,这也推动着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自身灾备体系进行升级再造,实现业务应用的“多活”,从而充分利用自身底层计算资源,并保证业务的永续发展。

为了安全、妥善地满足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的需求,IBM借助基于GPFS的Spectrum Scale实现了数据中心的“双活”系统建设,整合同城两中心存储资源实现统一管理,保证了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的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正常情况下,两地的业务系统分别访问本地文件数据,一旦任一应用或站点发生故障,将自动切换至另一副本,从而实现文件系统应用双活,且平均延迟仅在2毫秒左右,充分满足了银行业用户对于数据可靠性,一致性及低延迟的要求。这也是IBM Spectrum Scale首次实现120公里超远距离系统双活,也是同城双中心物理距离上的极大突破。

安全不容有失,IBM护航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转型之旅

此次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依托IBM Spectrum Scale所构建的“双活”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底层IT架构的高可靠性、高可用性以及数据安全防护方面的升级,同时也借助其对存储资源的统一管理提升资源利用率,为底层计算性能带来了5%的显著提升。在部署IBM Spectrum Scale后,原本需要停机30-60分钟才能完成的同城中心切换,现在可实现持续的服务和日常性的双中心灾备演练;此外,IBM Spectrum Scale解决方案还可以帮助天津滨海农商行实现程序的灰度发布,全时段实现程序升级和测试,让底层系统满足金融业务创新的敏捷交付需求,有效解决了此前经常需要在夜间测试升级程序和因测试不充分而造成损失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业界领先的存储软件产品,IBM Spectrum Scale自身所具备的技术与应用优势完美地适应了银行应用对底层系统的严苛要求:极致的可扩展性和高性能的架构可实现极大地吞吐量和低延迟访问;数据感知智能,发展和共享存储基础架构,可以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自动将文件和对象数据移动到最佳的存储层;此外,数据完整性和安全性,认证、加密、安全和复制选项,也可以极大满足银行业客户的业务和法规需求。借助Spectrum Scale的高性能和高扩展性,后续将支持更多应用的改造升级,IBM不止致力于解决今日的问题,更将为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和重塑做更多准备。

IBM存储大北方区技术总监徐泰明表示:“银行业需要构建双活或者是高可用性架构,无论是在应用层面、数据层面还是在其他网络保障层面都需要非常严格的数据保护和业务保障能力。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环境下,IBM将发挥自己在IT基础架构产品方面的优势,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为更多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提供定制解决方案。”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17

09: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