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为云布局,扩张提速 原创

在数据中心市场,鹏博士将加速规模扩张步伐,增加机架,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8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在IT行业中数据中心属于一个相对传统的业务。很长时间以来,IDC主要提供机房空间和带宽,因此被俗称为卖机柜和卖带宽的。不过,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给这一传统业务带来了很大冲击,IDC的竞争不在简单地停留在资源的售卖,而是转为如何能为上云企业提供更为方便、周到的服务,包括云迁移、云互联等。在这一背景之下,传统IDC服务商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之路。日前,记者专访了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以下简称鹏博士)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马晓谦,就鹏博士数据中心业务下一步的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

 鹏博士为云布局,扩张提速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马晓谦

云计算冲击下的数据中心行业

经过这几年的市场演进,云计算大潮已经席卷了所有行业,企业纷纷掀起了上云的热潮,而政府也在通过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如工信部今年8月出台的《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也助推了企业上云的热潮。而这股浪潮给数据中心带来不小的冲击。

“企业上云对于传统IDC业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众所周知,IDC业务原来的销售模式就是互联网的机柜+带宽,现在这两者都有了变化。” 马晓谦告诉记者。

这些变化的一个直接体现就是,现在用户需求规模变大了。马晓谦介绍说,以前一个机柜可以服务多个客户,而现在这样的客户大幅减少,不少客户会几个机柜的购买,大客户会越来越多。“有客户在机房的托管规模已经到了上百个机柜,现在整体转云,全部做云端了。”他说,这对像鹏博士这样的公司业务模式冲击还是很大的,过去我们服务了几千家客户,200-300万就是大单,现在这已经稀松平常了。

如果机柜规模需求的改变还是表面的话,企业上云对于带宽的需求改变则是更进一步的变化。过去IDC主要服务于互联网企业,它们对带宽需求很大,而今天企业上云以后,带宽需求明显再下降。而另一方面,今天的客户对数据中心与云服务商的互联成为一个关键需求,鹏博士云端互联服务就是为满足这部分客户需求提供的。

马晓谦介绍,云端互联的目的就是打通客户与各大云服务商的联系,不是一家而是尽可能多家。“在一个统一的界面里,直接可以看到云服务商的服务,甚至购买服务,可以自助完成这些操作,不用再和云服务商去沟通了。这是我们的目的。”他说。

据悉,目前鹏博士已经与阿里、腾讯等云服务商实现了直接的互联。“过去,作为IDC服务商,我们必须与三大运营商实现带宽互联接入,今天不只是他们,还要跟所有主要的云厂商、甚至未来还要和国外云厂商打通,我们需要具有这样的服务能力。“马晓谦说。

服务能力是竞争焦点

为了应对云计算大潮,特别是企业上云热潮,鹏博士也做出了针对性的部署。特别是今年下半年鹏博士集团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之后,公司的战略很清晰,要向云计算、大数据倾斜,加快投资步伐。

“我们将以北、上、广、深作为我们整个布局的核心,加快投资步伐,争取到2020年让鹏博士可销售的机柜达到6-7万。”马晓谦表示。

在马晓谦看来,鹏博士起步很早,10年前就建起了单体在3万平方米、机架容量近7000个的数据中心,在行业内令人侧目。如今,鹏博士还要继续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

“未来的市场竞争焦点不会是谁的数据中心等级更高、谁的价格更便宜,而是会在谁的规模更大、谁的服务能力更强,特别是服务能力。”马晓谦表示。

这是因为数据中心的建设会越来越标准化、成本也会越来越透明,这些要素在客户未来的选择时占比会越来越小。而规模之所以会很重要,是因为这个市场一定会走向集中,未来只有具有相当规模才能在这个市场存在,否则就会被边缘化,被自然地淘汰。

“客户在选择服务商时,一个重要的考虑是这个服务商能陪我到多久,因为客户需要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尽量减少迁移的可能性,而规模越大的服务商能给客户更多的信心。因此,我们必须追求一定的规模。” 马晓谦透露,为了保持适度规模,鹏博士未来在数据中心的投资结构上也会更多元化,比如,引入更多外部资金。

除了加速规模扩张之外,鹏博士的下一步战略重点就是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在马晓谦看来,这是鹏博士的优势之一。“鹏博士提的是,我们有一片云(数据中心+云计算)、一张网(丰富的网络资源)和一群人(遍布全国的员工),这是我们的优势。尤其是我们多年积累下的这一群人——服务运维团队,他们是我们的金字招牌。他们的身上凝结着多年响应客户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要求后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马晓谦说。

他介绍说,鹏博士这么多年一直秉承自建数据中心的战略,在这个十年过程当中,培养出了一支遍布全国的近500人的自有运维团队,这个资源是很多厂商无法比的。他们会为鹏博士未来业务的发展和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未来,我相信鹏博士十多年在这个行业里面打拼的经验和我团队的能力,我们在市场上打拼竞争的能力不会输于任何一家企业。所以,我非常有信心,未来的几年鹏博士大数据、云计算业务一定会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马晓谦说。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1/28

17: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