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JDM模式入选2018年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

10月26日,2018年度“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基于JDM模式浪潮服务器的变革与创新”入选年度优秀案例。大会评委认为,浪潮JDM模式开启了浪潮服务器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交付的敏捷创新模式,是传统服务器企业向云计算时代转型的优秀范例。

10月26日,2018年度“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基于JDM模式浪潮服务器的变革与创新”入选年度优秀案例。大会评委认为,浪潮JDM模式开启了浪潮服务器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交付的敏捷创新模式,是传统服务器企业向云计算时代转型的优秀范例。

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是一个非营利评选奖项,代表着中国管理实践的至高荣誉。此奖项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秉承客观、完整、科学、及时的原则由管理专家投票产生。拉姆·查兰是实战派管理咨询大师,在管理领域与彼得·德鲁克、稻盛和夫齐名,该奖项代表着中国管理实践的至高荣誉。

浪潮JDM模式入选2018年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

“浪潮基于JDM模式浪潮服务器的变革与创新”获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

企业敏捷创新范例

此次入选创新实践奖的企业中,除了浪潮JDM模式创新外,入选的还有蚂蚁金服的蚂蚁森林公益先忙、百度的大数据人才智库、网易云音乐的在线音乐变革创新和小米集团的智慧时代云组织人才发展实践等。案例评选由17位国内一流商学院的顶尖学者从引领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借鉴性、领导力这五个维度进行评选,历时半年,最终确定。
拉姆·查兰认为真正优秀的企业管理实践,尤其是那些极具引领性和借鉴性的,可以跨越不同领域,给大家弥足珍贵的启发和滋养。当今是一个开放和透明的数字时代,如何进行创新,以应对未来的高度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各个行业和企业最大的挑战。这些优秀的创新实践案例可以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借鉴。

云计算时代的服务器变革

服务器是计算机网络的核心构成,负责处理终端请求以及支持网络的正常运行,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础性支撑设备。近年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物联网等变革性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应用,云计算变革带动了电子商务、移动社交、互联网金融等新一代互联网新经济经济高速发展,也给服务器企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云计算变革带来了数据中心大型化和应用的集中化,推动着服务器产业从原来的标准化模式向大规模定制化模式转变。据统计,目前全球数据中心总量超过800万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不足400座,但是据估计,到2020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增加到600座,可以占到服务器部署量的47%,数据运算能力的68%,数据存储量的57%和数据传输量的53%。另一方面,互联网经济向着少数几家企业集中,由此带来了应用的集中化和规模化,例如腾讯的微信、阿里巴巴的电商、百度的搜索等需要支持数千万人同时在线,视频服务器、AI服务器等应运而生。因而,传统的通用服务器设计思路适应时代的需求,云时代的服务器需要根据数据中心的具体部署要求以及应用的具体场景,进行个性化设计、制造和服务。

JDM,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业务链

浪潮创造的JDM (联合开发,Joint Design Manufacture)模式,以与用户产业链的融合为基础,面向用户具体业务,打通需求、研发、生产、交付环节,融合供需业务链,按需设计、生产和交付。具体说,J即Joint,链接客户与客户协同,而非单纯的把产品卖给客户;D代指Design、Development、Deliver三层意思,让客户参与到设计、研发和交付的全过程中,实现协同设计、敏捷研发、快速交付;M即Manufacture ,依托智能生产基地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客户端的“一键下单”与浪潮生产的批量定制化生产有效结合,实现敏捷生产,快速供货。

浪潮JDM模式入选2018年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浪潮JDM创新模式

浪潮用了近20年时间探索,在研发、生产直至交付服务整个业务流程不断创新,才最终形成了JDM模式。其中,浪潮智能生产基地,是业内第一个智能柔性生产基地,实现了C2M。该基地统一整合了柔性生产、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整个工厂采用了600多个RFID、2000多个传感器、50个设备控制器以及330多套智能设备,部署了ERP、MES、WMS等6大智能信息系统,所有智能设备在信息系统的统一调度下,自动运行。该基地被Gartner公司作为“中国制造2025”案例收入报告《Pla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ligned With the 'Made inChina2025' Policy》。

JDM本质是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敏捷业务链,目前,浪潮服务器一款新品的研发周期从1.5年压缩到9个月,客户提出需求最快可以3个月交付样机,生产交付方面,浪潮订单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5-7天,此前,在百度阳泉数据中心创造了10000节点/日的业内最高交付部署速度。

变革中不断进化的浪潮服务器

根据Gartner数据,2018年第2季度,浪潮服务器蝉联全球前三,而且仍然保持了全球最快增速,销售额同比增长126.7%,在过去的在过去的18个季度中,浪潮有12个季度增速全球最高。

浪潮增长的主要动力正式来自定制化程度最高的云服务器领域,本季度浪潮云服务器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17%提高到22%。在过去的4个季度中,浪潮3个季度获得云服务器份额全球第一。

目前,浪潮已经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5年内成为全球首位,成为一个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据了解,浪潮业务覆盖了113个国家和地区,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6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区域市场增长十分迅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31

17: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