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就是硬道理 原创

在确定了智慧计算的发展理念之后,浪潮又设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未来计算市场的五年,必然依然波澜壮阔。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5日 新闻消息(文/高飞&李祥敬): 当前我们正处于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IT从过去的业务支撑系统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带来了整个产业界的巨大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哪种新技术的发展,背后都离不开一样东西的支持,那就是——计算力。

承载计算力的服务器体现了这种趋势的变化,根据Gartner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报告,2017年全球x86服务器市场强劲增长,厂商销售额为525亿美元,出货量为1139万台,分别同比增长12.2%和3.3%。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收入增长25.7%,出货量同比增长8.8%,分别是2017年全球服务器收入增长的2.47倍和2.67倍。这个市场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象征着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手机市场。

计算力的演变

所以,尽管信息技术产业曾经一度掀起一阵脱硬向软的风潮,但是计算这个“主心骨”并没有随着IT变革的演进而褪色,而是被时代赋予了新的角色。随着计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计算本身也发生了本质变化。

首先是计算的供给模式发生了变化。自2006年时任Google董事长兼CEO的施密特大力推广“云计算 ”概念以来,这场云计算变革已经进行了10年多时间。人类计算机产业迄今为止经历了大型机、小型机和X86服务器等多次产业技术变革,每一次变革都带来了计算力的“涅槃重生”。互联网云服务商成了计算创新的先行者,云计算改变了数据中心计算资源的交付形式,IT资源完成了从设备到服务的升级,成为水、电一样的社会基础服务。

计算就是硬道理

其次是计算的对象——数据之规模发生了变化。从互联网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数据成为重要驱动力。有数据显示,全球数据总量增长率将维持50%左右,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40ZB,而我国数据总量在全球的占比将达到21%。特别是近几年,物联网设备爆发式增长,数据如洪流一般涌入网络,每天呈TB级增长。2020年,大概会有500亿个智能终端连接到云端,以及2200亿个传感器连接到智能终端。当交付方式和处理对象都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数据驱动的时代,迎来一个计算力的转型拐点。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对计算有新的定义。

智慧计算时代

浪潮是近年来增长最迅速的服务器公司,根据Gartner的统计,这家公司在2017年厂商销售额和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84.72%和50.1%。对于计算产业的未来,毫无疑问,浪潮是有发言权和代表性的,浪潮下的定义是—— “智慧计算”。

计算就是硬道理

何为智慧计算?就是从数据中获得策略、洞察、智慧、知识的复杂数据计算,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深度学习为优化工具,综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数据处理技术,简称CBD(Cloud computing,Big data,Deep learning)。

浪潮认为,智慧计算、关键计算、科学计算这三大计算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但是在未来几年,智慧计算所占的市场份额将快速增加,成为未来计算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敢于对产业未来下定义是需要底蕴和积累的。而智慧计算的提出也是浪潮长期耕耘计算市场的“水到渠成”。

浪潮紧跟计算产业变化,不断创新产品形态和技术,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是浪潮能够取得多个第一的重要原因。“于无声处听惊雷”,浪潮总是能在“习以为常”中迸发出闪亮的火花。

比如在X86服务器市场,智慧计算时代下,服务器需要打破传统设计思路,从均衡设计走向场景化的极致设计,即在关注服务器传统RASUM五大特性之外,对服务器空间、能耗、弹性、开放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需要聚焦应用场景的极致设计和应用优化增强。

场景化设计是从部署环境和应用环境的具体需求出发,在密度、能耗等物理设计上,以及计算、存储和I/O配比等逻辑设计上,进行产品定义和产品实现。在数据中心市场,伴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化、专业化程度的提高,数据中心对于服务器的密度、能效和维护性要求越来越苛刻。

另一方面,在传统的计算密集型应用之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的数据丰富型应用发展迅速,这类应用对于存储和异构扩展性有着近乎无限的需求,超出了传统均衡式设计的服务器能够满足的范畴,需要企业的服务器设计从均衡向场景化的极致设计升级。

浪潮新一代服务器M5系列产品遵循场景化的极致设计原则,通过高度平台化的产品和丰富的扩展模块相组合,能够为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提供高度定制化的承载平台,适合云数据中心部署环境,涵盖通用、融合架构、应用优化和关键业务4大系列,超过35款产品,提供业界最丰富的场景应用产品阵列。

浪潮也是唯一一家同时加入ODCC、OCP、Open19全球三大开放计算组织的服务器供应商,也是全球屈指可数的旗下产品可覆盖ODCC、OCP和Open19三大开发计算标准的厂商。早在2010年,浪潮就研制成功第一台整机柜服务器SR 1.0,此时天蝎组织(ODCC的前身)尚未成立。浪潮SR整机柜服务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天蝎标准的制定,背部无线缆风扇墙以及机柜管理模块RM集成到电源等很多设计思路直接被天蝎标准采用,并延用至今。

除了通用计算,浪潮在关键业务计算也都有布局。虽然以x86为代表的开放架构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整个IT界,但是在关键业务计算方面,以金融、政府、能源等为代表的行业仍然有着巨大的需求。为此,浪潮推出了天梭K1主机、天梭M13等产品满足这些客户的关键业务计算需求。

浪潮已经形成针对企业关键业务可细分场景的解决方案,面向客户提供从关键应用主机、高端存储到数据库软件的关键业务计算软硬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浪潮也是目前唯一具有关键交易整体方案提供能力的厂商。

而在异构计算方面,随着AI需求的激增,以GPU为代表的图形计算迎来爆发式增长。浪潮拥有最全的AI计算服务器产品线,覆盖从单机4卡到64卡集群的不同AI计算平台,将AI计算技术交付到全球用户手中。在AI服务器方面拥有基于GPU、FPGA等的AI计算产品与方案。2017年,浪潮AI服务器同比增长超过600%,在中国AI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三家运营商的AI服务器90%以上来自浪潮。

为了强化AI市场布局,浪潮推出了AI全新品牌——TensorServer,为浪潮AI赋予了新内涵。Tensor是AI算法的基础元素,Server是计算力的基础架构。TensorServer意在成为AI的承载者与赋能者,整合创新AI基础架构系统,以计算开启可进化的智慧世界。

计算就是硬道理

彭震说, AI已经成为浪潮的长期策略,通过TensorServer提供的一系列AI计算力的核心价值与能力,赋能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拥有坚实可靠的基础架构支撑,充分释放人工智能价值,助其在激烈竞争中占领先机。

为了打造面向AI的基础设施,浪潮在AI服务器方面积极创新,满足企业的AI计算力需求。浪潮首款面向AI云场景的弹性GPU服务器NF5468M5可灵活支持AI模型的线下训练和线上推理两类场景,面向线下训练对性能的需求,可支持8颗最高性能的Tesla Volta GPU以PCI-E或NVLink的高速互联;面向在线推理对高能效比的需求,可支持16颗高能效比的Tesla P4 GPU,适用于语音、图片、视频场景。

NF5468M5专为AI云场景优化的弹性配置能力,增强了PCI-E拓扑和数量配比的弹性,适配多种框架的运算需求,并增加了易于管理和维护的远程GPU拓扑重构技术。

智慧计算理念的提出,正是浪潮一直深耕计算市场,顺势而为,创新产品技术,不断满足客户而得出的结论。

从互联网创新到数字化转型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CSP(云服务提供商)是数据中心变革的主体力量,CSP服务器采购成为市场的主要拉动力。一方面,从市场构成看,CSP采购已经占到全球市场的1/3左右,而且全球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CSP采购量的扩大,另一方面,从产品形态看,塔式和刀片持续萎缩,机架相对平稳,快速增长的产品形态只有多节点云服务器。为了顺应和捕捉这样的市场机会,浪潮一直通过JDM模式创新全面加码投入CSP市场。

JDM模式基于浪潮和CSP双方产业链的融合,为客户提供从研发、生产、供货到实施运维等全业务链条的定制化服务,能够最大程度提高云数据中心的灵活性,提高云数据中心投资回报率。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浪潮随着互联网客户的需求变化而变化,互联网厂商的需求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敏捷的需求,这不仅仅体现在软件开发的敏捷,还要求硬件的开放也要敏捷,包括供应链、生产、制造等也要敏捷,快速响应它的需求。

计算就是硬道理

JDM的产品表现之一就是浪潮与CSP共同推出的整机柜服务器。同时,CSP发现传统的服务器标准满足不了自己的业务需求,制定出一套新的标准,也就是我们常见的OCP、ODCC等开放计算组织。

因为和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的紧密合作,也让浪潮在服务传统行业上具备竞争优势。因为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方式,就是向互联网行业取经。在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浪潮正在将其在互联网的最佳实践带到行业市场。

浪潮一直帮助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双方在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现在传统行业客户都在进行互联网+或者“上云”,浪潮完全可以把自身在这方面的实践经验带给行业客户。

在产品层面,除了面向CSP的SR系列、OR系列整机柜服务器外,浪潮也有面向企业级数据中心的整机柜服务器InCloudRack和刀片系统I9000。除了这些,浪潮还有我们上面提到的关键业务计算产品,这些都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

彭震表示,浪潮一方面与互联网企业一起联合创新,另一方面在这种实践后把AI技术带到传统行业,帮助行业客户实现业务转型。例如浪潮与科大讯飞联合发布了面向于语音识别、翻译等AI应用的16卡计算集群“AI Booster”,单套系统能够实现单精度240TFlops或Int8 752TOPs的计算性能。双方公布的实测数据显示,在智能翻译模型训练任务中,采用相同计算卡的“AI Booster”与传统4卡服务器组成的16卡集群相比,AI计算加速比提升18%。

当然,除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自身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实践。浪潮智能工厂已经投入使用,工厂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由2条柔性智能产线、1座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老化中心和8大严苛品控实验室,以及一座智能现代化的物流中心组成。工厂将智能制造与柔性生产相结合,实现了大规模定制化产品的快速交付,主要生产定制化产品和高端服务器。智能工厂投入使用后,浪潮整机柜云服务器整体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3-7天,生产效率提高30%,产能提升4倍,客户TCO降低31%。

计算就是硬道理

目前,在互联网行业,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了很好的融合。在企业和政府领域,云、大数据等新兴应用仍在普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普及,传统的业务也将与这些技术融合,从传统计算向智慧计算升级。

而在确定了智慧计算的发展理念之后,浪潮又设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未来计算市场的五年,必然依然波澜壮阔。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15

08: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