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存 看Power如何帮助企业打造云架构之路 原创

当今,企业上云已经成为必选项,但是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说,自身的关键业务系统还是采用传统IT部署模式。在云计算大潮面前,传统行业用户如何拥抱云成为一大挑战。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6日 新闻消息:当今,企业上云已经成为必选项,但是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说,自身的关键业务系统还是采用传统IT部署模式。在云计算大潮面前,传统行业用户如何拥抱云成为一大挑战。在现在的云计算市场,通用x86架构成为主流,虽然x86架构具有很多优势,但是很多企业用户的关键业务还是部署在Power架构上面,如何实现自身的云架构之路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和谐共存 看Power如何帮助企业打造云架构之路

其实,对于内部部署Power的企业来说,上云并不是难题,因为Power也在与时俱进。在Power AIX环境中,PowerVC with OpenStack能将PowerVM资源融入混合云,帮助传统Power客户的计算资源获得最佳资源灵活性和效率。换言之,任何一个支持OpenStack的云管理平台都能够直接管理PowerVM资源。同时,任何在OpenStack社区的新版本更新、新应用开发都能在PowerVM上实现相应更新。

挑战存在 但是Power有对策

诚如前面所言,目前很多企业是x86和Power并存的状态,如何实现异构环境的和谐相处是企业需要面对的。比如在管理方面,不同虚拟化平台平台自成体系,难以统一管理,部署流程难以控制,服务编排难以高效实现。

为此,PowerVM为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提供行业领先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具有数十种先进的虚拟化功能,支持企业级应用,成熟稳定并没有安全漏洞。而且PowerVM可以同时实现x86和Power虚拟化环境的管理。

PowerVM以POWER处理器为基础,依托Power Systems平台的高级RAS(可靠性、可用性和易维护性)特性、极致可扩展性和领先性能而构建,能够提供安全而又富有弹性的虚拟化环境。

在云数据中心的构建过程中,虚拟化资源池是基石,还需要与云管平台进行整合,把虚拟化资源池提供的资源以服务的形式提供出来,满足各个云租户的相应需求。

除了虚拟化环境的构建,PowerVC是在PowerVM有关虚拟化技术的基础之上,为Power System系统用户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虚级化和自动化管理平台。PowerVC支持动态分区迁移,抓取镜像和部署虚拟机,支持自动化部署策略。

PowerVC拥有简化易操作的用户体验,与IBM PowerVM虚拟化技术深度集成,简化了对Power System有关计算资源的管理,对云计算平台所需要的资源进行了抽象,帮助客户轻松搭建私有云平台。

此外,通过PowerVC,企业可以把Power System以兼容开放标准OpenSatck的方式集成到企业的云计算平台中,这样企业完全可以构建适合自身的混合云架构。

比如福建某农信社于2012年构建PowerVM环境,实现了Power小型机资源的快速部署,摆脱原有的"烟囱式"架构,资源使用率提高了6倍;Power服务器从200多台减少到了14台,机房空间占用和能耗大幅减少,为打造绿色节能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奠定了基础。总而言之,借助PowerVM和PowerVC企业可以实现异构计算资源和存储的统一管控,简化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最佳实践 Power的朋友圈

当前,金融业强监管和风险经营的特性对信息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监会在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指出:"积极开展云计算架构规划,制定云计算标准,联合建立行业云平台,主动实施架构转型"。

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金融云服务脱胎于兴业银行科技输出业务,自2007年推出中小银行信息系统托管运维服务开始,已累计为超过300家合作银行提供信息化服务,成为国内最大的银行信息系统云服务平台。

在2017年,兴业数金借助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及Power云服务等先进方案完成基础设施云服务能力升级,在现有X86云平台和Power虚拟化平台基础上,引入基于高端Power Systems硬件平台的MobileCPU、GDR、HA等先进技术,帮助数金云实现Power架构资源的全面云化。

除了兴业数金,招商银行旗下招银云创宣布,采用IBM Power Systems服务器及Power云服务等方案对旗下金融云业务进行全面的服务内容与能力的升级,建设国内首个基于IBM System i的金融行业云,特别是能够在安全、审计领域提供金融业对于合规要求的支持。

招银云创表示,该金融行业云的建设,旨在助力省级农商行等金融行业用户,特别是部署IBM System i系列高端服务器的金融行业用户的核心业务系统上云。

在联合金融行业合作伙伴帮助客户实现业务上云的的同时,IBM也在与更多的合作伙伴进行云架构的探索。例如铁信云是基于OpenStack的云平台管理系统,以"稳定性、可靠性、易用性、安全性"为标准对OpenStack进行二次开发,解决OpenStack开源架构下各种模块与组件的不足,支持铁路行业超大规模私有云部署实施。

由于交通、金融等行业客户有大量的Power服务器,为了实现对Power服务器的对接和纳管,北京中铁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铁信")与IBM合作让铁信云可以通过PowerVC来管理Power6、Power7以及Power8,并可以对Power服务器上已有的虚拟机进行纳管。

云平台最大的价值在于改变了传统的资源交付模式,实现了IT服务从资源到服务的转型,其中云管平台更起到了核心作用。随着Power朋友圈的不断壮大,Power在帮助行业实现关键业务上云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结语

随着行业客户大规模上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Power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创新,帮助客户实现业务上云。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Power"朋友圈"的不断壮大,Power在企业云化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06

16: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