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南京云计算中心入选工信部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近日,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第一批)》公示,由中科曙光建设运营的南京云计算中心成功入围,这是行业对曙光多年从事数据中心节能环保建设成绩的认可。

近日,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第一批)》公示,由中科曙光建设运营的南京云计算中心成功入围,这是行业对曙光多年从事数据中心节能环保建设成绩的认可。

曙光南京云计算中心入选工信部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随着各国信息化战略部署步伐的加快,全球数据中心数量增长惊人。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G)2016年统计,2017年全球数据中心数量将达到840万个。伴随着数据中心建设的快速发展,其耗电问题日益突出。一个上规模的数据中心3年的电能费用,大约相当于该数据中心的全部建设费用。数据中心节能问题成为各国信息化战略实施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已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数据中心节能环保的要求。今年8月,工信部又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大型规模以上(包括大型规模)数据中心的年均PUE必须小于等于1.5,中小型数据中心的年均PUE必须小于等于1.7。

本次工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联合评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入围依据的主要评价内容包括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使用、运维管理体系建设、能效提升、水资源利用、有害物质控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建设初期,南京云计算中心就构建了绿色数据中心的良好基础。如在新采购的IT设备和替换的IT设备中,优先考虑绿色节能服务器的选用,并采用了曙光自主研发的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全智能功耗调控软件powerconf进一步降低设备功耗;结合曙光自主开发的机房综合监控系统,定制化开发机房综合能效监控系统,对机房能效环境进行实时监控;使用曙光自主开发的C1000排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系统,运用水平送风AHU冷却技术、全密闭动态均衡送风供冷节能技术、整机柜服务器技术等多项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

南京云计算中心依托中科曙光在高性能计算(HPC)、云计算、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结合中心自投入运营以来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试点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经验和取得的节能环保成效,最终成功入选名单。

南京云计算中心是曙光公司在华东地区布局的重要云计算产业基地,自投入运营以来,重点面向电子政务、中小企业、科研院所、行业云等领域,为以南京为中心、辐射华东地区的广大云计算用户提供专业的云计算、大数据和技术咨询服务。曙光将以南京云计算中心为典范,加速推进我国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进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1/02

11: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