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用户选择 为厂商增值——至顶网云计算及安全产品指标发布专区内容规划 原创

伴随着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的新变革,也带来了对产品应用处理能力评测的新挑战。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1日 新闻消息(文/董培欣):

云计算还要用“技术”的遮羞布挡多久?

在中小企业中,希望用公有云台,建立供销存一体的销售平台,对现有客户进行维护,同时吸引和扩展新的用户。大型企业的信息化转型,希望用公有云平台对其业务进行发布,私有云平台对内部数据进行整合。在行业用户里,希望通过云计算解决系统臃肿繁杂、数据存储分散、系统升级扩容因难等一系列的问题

云计算的需求有了,产品在哪里?至今为止,云计算厂商宣传的还是,使用了什么样的技术,做了多大规模部署了。一提到应用,就变成了死一样的寂静。云计算企业如果再不进行转变,当“技术”的遮羞布掀开之后,用户看到的又是什么?

云计算宣传痛点

云计算始终以“强大、灵活、可扩展”作为宣传的技术亮点。然而,强大到可以处理多少用户的应用请求?灵活到可以提供出多少种类型的解决方案?可扩展到底可以扩展到什么规模?可靠性可以达到几个“9”的应用要求,这个可靠性是如何进行的评估?这些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

伴随着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的新变革,也带来了对产品应用处理能力评测的新挑战。目前评估一个数据中心的时候,我们可以轻易的了解到这个数据中心用了多少电、省了多少水。但是这个数据中心可以干多少活?这个问题到现在没人进行回答。但服务器是有使用寿命的,短则三五年,长则十数年,现有系统将成为一堆废铁,届时投资是否可以回收?投入产出比可以达到多少?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有效评估的办法出台。

在以往,无论是网络产品还是安全产品,只要有新产品出现,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相关的媒体测试报告发布,让用户在了解新产技术的同时,对产品的应用性能也会有一个新的认识。从而有效的促进了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但是在云计算和虚拟化产品中,此类报告却十分罕见了呢?总结下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测试评估指标不明确

当前的问题是,在数据中心的云计算系统中,虚拟网络、SDNNFV产品的产品形态以及连接、传输管理方式,都出现了本质性的变化。同样厂商交付的产品也不再具有固定形态。以前传统产品的评估指标也很难起到原有的分析能力。自然无法对虚拟化的产品进行评估(不是无法评测,而是难以评估),很大程度上也在阻碍着云计算的成功落地。

二、测试环境搭建复杂

传统的网络及网络安全产品都有独立的硬件和操作系统,测试环境搭建过程中,很少会牵涉到复杂的系统搭建类问题。然而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虚拟化产品则完全不同,大部份需要利用开源系统自己进行测试系统环境搭建,搭建后再进行调优,调优后再评测,这基本赶上厂商产品研发的步骤了。很明显,这种测试环境搭建成本,一个第三方测试机构很难承受。

三、厂商刻意忽略

还有一些正处于技术或资本炒作阶段的云计算厂商,本身产品并不完善,因此刻意忽略关于产品性能与应用的宣传,而只致力于一些技术与概念类的,无法进行具体验证的事件进行宣传。

发布指标 展示自我

当前云计算宣传的特点是什么?口号喊的多,实物见得少,技术谈的多,产品难见到。对于BAT类(网络技术积累比较雄厚)的IT企业而言,这样的宣传也许可以满足其云计算平台搭建需求。然而对于众多传统企业而言,要将企业业务向云端进行迁移,还是需要通过产品、指标、评估、分析之类比较“实在”的东西,来对云计算进行更进一步的了解。

第三方媒体评测是厂商新产品、新技术的重要展示渠道。通过第三方中立、中肯的技术分析可以使用户深入、清晰的了解厂商最新的产品与技术,从而更加明确的去选择产品。在云计算、虚拟化方面第三方媒体评测的缺失,使用户迷失于厂商宣传的“自说自话”之中,结果就是李逵、李鬼,真假莫变!

做为一个第三方媒体至顶网始终在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分析、评论方式,常年进行相关产品的技术分析、评测工作。在意识到目前云计算、虚拟化产品评测所存在的问题后,我们决定在媒体评测方面做出以下几种改变:

一、重新确立至顶网自身的网络及网络安全评估测试指标

至顶网对以往传统网络及网络安全产品测试指标进行了重新的总结及归纳,罗列出了可以适用于当前云计算、虚拟化产品的评测指标项目。下一步将与相关云计算产品厂商进行深度沟通,广泛争求相关厂商的意见、建议,并在适当的时候以开公研讨的形式对公众进行发布。

二、改变传统评测方式,变测试为评估

十多年前,在国内媒体中就已经开始对网络及网络安全产品进行评测。那时候,网络厂商对新测试仪表了解程度不深,很多新的测试仪表、测试方法就是通过在这些媒体测试的评测过程中被厂商、用户所接受。

而现如今,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真正的产品生产厂商,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所进行的测试早已远远超越了媒体评测的测试范畴,由媒体再搭建测试环境对厂商产品进行测试,已经变成一种无谓的重复劳动。当前产品生产厂商可以进行多大规模的性能测试,才可以说明其可以推出多高性能的产品。更何况现在基于云计算和虚拟化的测试环境搭建变得越来越加复杂,这样的重复劳动就更加的没有意义。与其进行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还不如在相同测试指标的基础之上,让媒体测试人员走进厂商评测实验室,通过第三方监督的方法对厂商产品进行验证。这样既可以保障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又减少了很多无谓的重复工作。

因此,通过走进厂商研发机构,与厂商共同对产品进行评测,可以对厂商的产品研发、质量保障体系进行最真实的评估,获得第一手的资料,也可以使用户对厂商产品产生更全面的了解。

三、变测试报告为发布平台,从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全向对厂商进行评估

一份评测报告,所能表述厂商信息毕竟有限。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产品评测的表现形式也势必要发生变化。因此至顶网决定从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四个方面以产品专区的形式,对厂商产品进行更加全面的评估。

指标发布专区内容规划

虽然虚拟化是云计算的一个基础,但是在面向传统用户的时候,还是需要有一个“传统”的,可以量化的产品指标提供出来,供用户去选择,去分析

因此,至顶网将建立一个“云计算及安全产品指标发布专区”通过第三方媒体公开的技术测评、分析方式利用可以量化并且能够进行深度分析的技术指标,将云计算与安全产品的技术实力真实呈现在用户面前,让用户可以清楚明了的去进行选择。

为此至顶网决定拓展出一个云计算及安全产品专区,方便用户对云计算及网络安全产品集中进行了解。云计算及安全专区详细规划内容如下:

云计算及安全专区由“基础技术指标发布专区”和“厂商技术指标发布专区”两大部分组成。

“基础技术指标发布专区”中,至顶网会主动收集当前主流公有云产品的各项基础技术指标,并从网络、存储、计算三方面进行综合对比。通过这些对比,我们可以对云计算产品的最基本的应用性能进行了解。这些基础性能的测试可以通过一两个虚拟机来进行完成。因此至顶网可以有条件主动去收集相关的指标数据。

然而在一个云计算系统中,除了网络、计算、存储这些底层基础设施,还需要网络管理控制、负载均衡、防火墙乃至于数据分析等多种不同的功能和服务来进行支撑。对于这些功能和服务需要通过更进一步的应用性能测试来进行评估。但是这些性能测试很有可能会对整套云计算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因此,这些更高层次的应用性能指标,只能在厂商配合的条件下,才能可靠的获得。所以我们在基础指标指标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厂商技术指标发布专区。在这里,至顶网将通过产品、技术、质量、服务这四个不同的维度,来对云计算及安全厂商进行更加深入的评估、分析。

指标发布专区的展示维度

产品维度

产品维度的宣传是目前最通用、最常见的产品宣传方式。它是以产品、功能、解决方案为主体,形成一体的线,将厂商与用户串连起来。

产品维度着重于通过产品技术列表的形式对产品基础功能进行罗列、对解决方案进行展示(在这里至顶网将站在第三方的立场,对各项功能可用性进行合实,并给予适当评价)。例如在云计算产品中,着重对虚拟机产品配置、虚拟网络端品数量及规格、存储产品的种类等在专区中通过数据表格的形式进行展示,并在表格下方罗列出相应的产品功能和解决方案列表。

至顶网作为第三方技术媒体,对厂商发布指标进行简要分析评论。同时,至顶网还可以向厂商提供测试指标讲解、测试方法指导、展示功能咨询等相关技术咨询协助。

技术维度

仅靠产品进行的宣传,无论绕多少弯,打多少结,也只是一条线,无法对厂商实际上的技术水平进行展示。而且由于产品同质化现象的存在,当某些厂商推出一些全新功能或产品后,很快会有友商大干快上的推出同类产品出来。用户对此往往无力进行分辨。这时候就需要对厂商自身的技术水平进行展示。由一条线变成一个面,让用户更加深入的对厂商技术产生深度了解。

在技术维度的分析中将会更加着重于对云计算及安全产品的应用性能进行分析。例如在云计算系统中,单个虚机、单位带宽下每秒应用连接处理能力,可以保持连接的数量(并发连接数)等。此外还有系统的可拓展能力、管理维度能力等等。至顶网同样可以向厂商提供具体产品在不同功能时需重点展示的测试指标、测试方法方面的技术咨询,协助厂商一同将产品的应用性能明确向用户进行展示。

质量维度

高技术并不一定代表高质量,产品质量往往还会受到软硬件技术测试能力、产品价格因素乃至于公司发展策略、等多种条件的制约。因此未来用户在进行产品选择的时候,也必然会更加深度立体的通过质量的维度对产品进行选择。这时候,就需要对厂商检测手段、性能指标、应用分析等产品质量相关内容进行展示。

这部分增加对厂商产品所采用的原材料选购加工规范、厂商产品测试要求、自身产品评测能力、功能及应用处理性能分析等内容。厂商自身进行什么样的测试,才可以推出什么样的产品。通过质量维度的宣传,本身就是厂商产品技术实力的更进一步展示。

服务维度

最后是服务维度,服务实际上是一个时间维度。考查的是厂商对产品的持续技术支持服务能力。并且能否在持续的技术支持服务中,不断的完善自身的产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发展。因此要从厂商的服务方式、服务种类、服务范围、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21

16: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