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定律终将被打破?英特尔推迟发布下一代芯片

英特尔周三在第2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将推迟旗下基于10纳米制造技术的Cannonlake芯片的发布时间,将推迟至2017年下半年,而Cannonlake芯片原定的发布日期是2016年。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7日 编译:英特尔周三在第2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将推迟旗下基于10纳米制造技术的Cannonlake芯片的发布时间,将推迟至2017年下半年,而Cannonlake芯片原定的发布日期是2016年。

英特尔一直以来遵循每两年缩小晶体管体积的时间表,也就是俗称的“摩尔定律”,上述消息令时间表出现裂痕,究其原因是构造芯片变得越来越复杂。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Brian Krzanich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要用各类相关技术,而每一种技术都有其自身一系列的复杂性和难度,从14纳米到10纳米和从22纳米到14纳米不是一回事。如果想大规模生产,光刻技术会更加困难,而且,完成多样式步骤的数目会不断增加。”

英特尔行将推出的第六代微架构Skylake是目前Broadwell平台的接班人,Broadwell可望催生一系列14纳米处理器,预计将于8月15日在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上发布。

这之后,原定要发布的平台为10纳米微架构Cannonlake,Cannonlake代表英特尔基于摩尔定律的交错发布计划里“滴答滴答”的“答”部分;“滴”象征着节点尺寸进化,而“滴”则代表一种新的架构。

但英特尔推迟了Cannonlake微架构的发布,而用一款新的微架构取而代之。新的微架构是Skylake的14纳米变种,号称Kaby Lake,是第三代优化处理器的代表作。有关KabyLake的产品系列资料则少有透露。

尽管英特尔自2007年一直可以保持自己的“滴答滴答”计划,延误终于发生,英特尔去年的14纳米芯片Broadwell进度一度落后;全因半导体产业竞争激烈,芯片越来越小,制造越来越困难。

研究公司Tirias Research创始人和首席分析师Jim McGregor表示,众多公司一直在芯片方面针对晶体管设计和材料进行创新,但芯片不断变小,光刻工艺的完成对诸如英特尔的芯片巨头来说一直是一场硬仗。

McGregor称,“英特尔自然想遵循“滴答滴答”模型对旗下的架构升级,但光刻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因而要保持摩尔定律的有效性就变得十分地具有挑战性。Kaby Lake是个次节点步子,是我们看到的是第一次,英特尔尚需开始优化其他工艺节点,在技术演进过程中以小步子向前发展;大多数其他公司也在这样做。”

IBM日前透露,正与GlobalFoundries、三星和纽约州立大学理工学院的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携手开发一款7纳米芯片。一周后,英特尔对外透露公司的现况。但McGregor强调,一方面IBM确实是英特尔的竞争威胁,但7纳米芯片毕竟尚有些飘渺,而且也必须面对光刻的挑战。

Xylotek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uglas Grosfield表示,两家公司竞争,最终受益的是英特尔和IBM的合作伙伴。

Grosfield表示,“硅在芯片密度上已迅速接近其容量尽头,要与历史上达到的成果保持一致而提升容量,就必须有新的材料或混合材料。IBM做了一些有关硅衍生物的工作,令人耳目一新。我们大致会看到各个芯片制造商会在研发上大撒金钱,各出奇招。Xylotek是英特尔和IBM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未来几年的发展充满憧憬。”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17

14: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