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融合ARM与x86 自主研发“K12”ARM芯片

AMD已经宣布将在其“SkyBridge项目”当中开发针脚彼此兼容的64位x86与ARM系统芯片,此外该公司还将以ARMv8架构为基础设计完全由其独力打造的ARM处理器方案。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6日 编译: AMD已经宣布将在其“SkyBridge项目”当中开发针脚彼此兼容的64位x86与ARM系统芯片,此外该公司还将以ARMv8架构为基础设计完全由其独力打造的ARM处理器方案。

“AMD是目前惟一一家能够将ARM与x86生态系统加以融合的厂商,”AMD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全球业务部门总经理Lisa Su在本周一于旧金山召开的会议上作出声明。

“我们曾承诺将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战略,”AMD公司CEO Rory Read也出席了此次会议。“我们将完成世界上任何一家企业都还尚未完成的壮举。”

Su解释称,针脚彼此兼容的设计方案将“给市场带来极大的灵活性,”在此基础上OEM厂商将能够设计并开发出足以同时与x86以及ARM系统芯片相匹配的单一主板产品。

“这其实是一套设计框架,”她表示。“在这一产品家族当中,我们将从20纳米制程技术起步进行产品研发。”全新家族当中的首款产品计划于明年正式面世,其将划归于AMD的APU(即加速处理单元)产品线并包含AMD的次世代绘图核心架构(简称GCN)GPU技术。其中ARM与x86部件将围绕异构系统架构HSA建立起来。

AMD公司目前已经在其“Kaveri”台式机与笔记本芯片上引入了对HSA的支持;此外,其于上个月的红帽峰会上首次展示的“柏林”皓龙服务器芯片也将支持该技术。

在SkyBridge项目双管齐下方针的指引下,x86设计方案中的APU将基于下一代“Puma+”计算核心——这款核心将作为现有“Puma”核心的升级方案,刚刚于上周公布的低功耗低成本“Beema”与“Mullins”系统芯片将是首批搭载该核心的产品。

而谈到ARM方面时,Su表示“我们将对64位ARM Cortex A57处理器进行优化,优化成果将与x86的各项特性保持一致。”这些低功耗ARM APU还将成为AMD推出的第一批采用HSA技术且能够支持Android系统的芯片方案。

AMD融合ARM与x86 自主研发“K12”ARM芯片

在局势动荡的市场现状之下,AMD向ARM敞开怀抱的决定极具现实意义(点击放大)

第一款来自SkyBridge项目的APU产品将主要面向嵌入式及客户机市场。“借助这一绝佳机遇,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实现创新与差异化目标,同时缩短其产品从研发到上市之间的周期,”Su解释道。

对于某些特定市场——她在声明中列举了网络市场作为例子——SkyBridge项目将帮助客户实现代码库简化,从而使其从目前包含MIPS与PowerPC设备支持能力转化为只需在单一主板设计方案上承载x86与ARM处理任务。“要为来自单一或者多种生态系统中的不同独立架构提供支持明显会带来极为高昂的成本,”Su指出。

在2015年首款SkyBridge项目产品正式面世之后,接下来的数年中AMD公司将继续推动其发展路线图——未来的重点将放在ARM设计与ARM Cortex-A57等许可计算核心的开发工作上。该公司希望借此打造出属于自己的ARM芯片设计方案。

“与其它厂商相比,我们最最核心的差异因素在于,”Su解释称,“我们会真正着眼于开发属于自己的ARM计算核心。因此现在我们公布了自己的ARM架构许可,接下来公司要做的就是打造自己的ARM核心。”AMD的首款ARM核心代号为“K12”。根据Su的说明,这款AMD ARM芯片将拥有非常广泛的适用领域——从嵌入式设备到服务器——并将成为“我们半定制化产品组合的一种重大补充。”

AMD融合ARM与x86 自主研发“K12”ARM芯片

AMD拥有大量知识产权资源,足以支持其组合出……一些东东来(点击放大)

正如AMD公司CTO Mark Papermaster在此次会议上所言,由SkyBridge项目与K12共同构建起来的全新发展方向旨在将AMD的技术实力与其在CPU、GPU、APU、芯片结构以及其它多个领域的知识产权优势加以整合。他解释称,该公司的产品开发周期已经“经过自上而下的重新设计,”而且将最终“配合我们所固有的雄厚技术实力,从而为ARM-64架构带来彻底而全面的优化设计改进。”

Papermaster表示,这一切工作的核心在于简化性、可重新利用性与灵活性,并终将作为范例体现在芯片结构当中。“用户到底使用x86还是ARM架构已经不再重要,”他总结称。“这种双管齐下的网络芯片将把所有优势片段汇总起来——包括我们的知识产权资源、合作伙伴的知识产权资源以及第三方知识产权资源。”

在以长篇大论对ARM作出说明之后,Papermaster也没有忘记花点时间照顾一下英特尔标准结构贡献者们的情绪。“当然了,我们也不会放弃x86,”他强调。“这正是双管齐下机制的优势所在。”

备注

在围绕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产品作出的表述之外,此次会议还推出了一款基于AMD 64位ARM Cortex-A57“西雅图”处理器(如今被归于AMD皓龙A110系列)的服务器演示方案——目前该产品已经向客户提供样片,并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投放市场。

这款基于西雅图芯片的服务器展示方案采用全LAMP堆栈,运行红帽Linux系统、Apache Web Server、MySQL、PHP、WordPress以及给与会记者及分析师留下深刻印象的自我庆贺视频。

这次的演示方案得到了诸神的眷顾——每一个环节都运行得极为完美。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6

11: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