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期望状态配置能防止配置漂移

期望状态配置能防止配置漂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SC(Desired State Configuration),即期望状态配置,是PowerShell 4.0和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的一个新特征,可以实现使用脚本解决配置漂移。

作者:Jonathan Hassell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9月4日

关键字: 期望状态配置 DSC PowerShell 4.0 Windows Server 2012 R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04日 : DSC(Desired State Configuration),即期望状态配置,是PowerShell 4.0和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的一个新特征,可以实现使用脚本解决配置漂移。

DSC背后的理念是提供一种方法,通过一组PowerShell语言扩展来维护电脑或设备的一致性配置设置。使用DSC,你可以为你的目标定义准确的配置,实现连续部署并防止可怕的配置漂移。

之前你肯定已经部署了多个服务器,你会发现运行几个月后,对比原始设置,每一个服务器的配置都略微不同。

也许其中一个有排错和其他相关设置,另一个也许打补丁了,其他的没有。也或者是某个服务器上面的应用程序修改了一些默认设置,从而不同于同类的其他设备。

这就是配置漂移,不管原因是什么,终会导致你头痛和潜在的失败。你不再有清晰的已知配置,不能再把整个类型的服务器作为一台机器进行管理,集中管理可是公共云或者私有云的关键。你需要避免配置漂移。

使用脚本解决配置漂移

脚本在系统管理方面不是什么新鲜事,是防止配置漂移的可靠方法。它们在多个系统上运行时,通常会有一致的结果。编辑脚本的人通常不使用某些类型的平台系统管理软件如系统中心配置管理器,已经开始使用命令式脚本。除了异常处理、事务日志和其他细节,还包括制定每个执行动作。

例如,一个传统的管理脚本通常是安装补丁、设置角色、负责文件、运行可执行文件等等。如果指定每个即将发生的动作,这些脚本很难改善,并且不能用于其他目的,特别是运行在一台机器上的行为不能准确地应用在另一台机器上。

然而,DSC是一种说明性脚本技术。这意味着系统管理员或脚本编辑者可以设置系统配置的描述,系统会计算出达到这种描述状态,自己还需要什么。

但是从单纯的功能性角度来看,说明性脚本的功能比不上命令型脚本,它只在系统配置场景中表现较好。例如,如果我想部署一个Web服务器的农场,我可以这样编写DSC脚本:

我需要七个虚拟机。

所有的虚拟机应该安装IIS。

所有的虚拟机应该安装远程服务器管理工具安装包。

所有的虚拟机应该包含这些特殊的内容文件。

DSC中包括一个配置代理组件,接收脚本信息并将其转换成动作,将物理系统状态对齐到所描述的配置。如果我说应该安装IIS,该代理将检查当前机器上的角色,看看IIS是否可用或者是否已安装,然后对机器进行任何必要的更改最终达到期望的状态。

但是期望状态与其他管理技术有关大关联呢?第一,DSC是为了解决云——即服务器和设备按照标准操作,始终运行,容忍缺点。它不是为了解决本地服务器的,系 统中心更适合用来解决本地服务器问题。DSC可以结合系统中心虚拟机管理器协同工作,提供虚拟机和服务,并将它们准备妥善。DSC主要宗旨应该是处理农场 机器的相关任务,而不是为个人电脑解决各种不同的事情。

随着年底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发布,将会有更多DSC和PowerShell 4.0的相关报道。但是现在,你又多了一个学习PowerShell的理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