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中型企业如何选择部署云架构?

中型企业如何选择部署云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从诞生到落地,已经触及到各个规模的企业,企业对于云计算的搭建已经进入实战阶段。但是不同规模的企业在部署云计算的时候,要考虑哪些原则才能既满足现有的应用,又能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1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云部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11日 人物采访: 云计算从诞生到落地,已经触及到各个规模的企业,企业对于云计算的搭建已经进入实战阶段。但是不同规模的企业在部署云计算的时候,要考虑哪些原则才能既满足现有的应用,又能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ZDNet常务副总编赵效民针对中型企业构建云计算架构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特殊性问题,给出了在云平台部署方面需要考虑的原则、技巧。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ZDNet视频访谈节目,我是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王涛,然后坐在我旁边的是大家的老朋友,ZDNet常务副总编赵效民先生。

嘉宾: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云计算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话题,而且云计算也已经影响到了各个规模的企业,比如说小型企业,IT架构在部署方面不是特别完善,而且技术能力也非常有限,在数据安全敏感性方面,要求不是特别的高,所以相对于这种小型企业而言,更加倾向于去选择公有云,会比较方便一点。

对于大型企业,情况不一样,因为大型企业的IT架构已经建设得比较完善,而且信息化水平也比较高,而且这种大型的企业在IT运维能力、技术能力方面实力也都非常的雄厚,所以这些大型企业完全有实力构建自己的私有云系统。

但是对于另外一种类型的企业,中型企业而言,它可能会同时面临小型企业以及大型企业的一些问题,所以说我们今天就是来讨论一下,中型企业构建云计算架构的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特殊性问题,以及一起讨论在云平台部署方面的一些参考性原则、技巧,首先我想请问一下效民,您觉得就现在中型企业而言的话,它们业务的发展,IT架构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嘉宾:刚才已经谈到了一个企业规模的问题,从小型企业到中型企业再到大型企业,其实这也是代表了一个企业业务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企业刚起步的时候,可能自身的IT的需求也并不是那么强烈,可能几台服务器,或者说最多10几台服务器可能就OK了,而且可能在IT人员的投资方面,也不会很多。这个时候,另外一方面公有云的服务,可能也提供了很好的一些功能,或者说很基础的一些,够用的一些功能,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的话,可能是一个更为关注的一个点。

那么在中型企业来讲,其实就面对的,中型企业业务已经上轨了,很多时候可能需要一个更强大的本地的云支撑,来保证它的基础IT的运算能力和IT的交付能力。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来说,它可能已经开始需要一个更好的、更完整的一个本地的IT的环境,来去支撑它的业务的发展,正因为其实随着企业业务的扩大,和企业的业务的扩展,那么它有时候需要一些更灵活的、更强有力的一个IT的支撑,往往这个时候,公有云它往往能给你提供一个普世的、通用化的一个IT的支持,但是它不能很有针对性的为你个人的业务来去做一些定制化的服务。这个时候,你自有的IT能力,其实还是挺必要的,所以这个时候的企业IT能力的发展,其实是从一个小型企业的起步,向大型企业的一个自我完善,这种丰富的一个过度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其实就是一个中型企业目前所面对的,不能说是问题,而是说它面对的一个挑战,挑战就是说它需要建立自己的一个IT环境了。

但是这个时候,它的人员储备可能不是那么强,因为它是从小型企业起来的,那么它为了满足未来向大型企业,规模去扩展的时候,它也希望自己的IT能力,也能具备相应的一个基础。所以说我觉得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一个中型企业目前所面临的IT环境和挑战。

主持人:其实刚刚效民也提到了,不管是什么样规模的企业,其实对于云计算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而且云计算也能满足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不同规模的企业在部署方面、云计算方面的情况,也是需要根据自身业务的情况、规模的情况来进行一个考量,所以说我想知道,云计算究竟能给中型企业能够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嘉宾:其实我想明确一点,与其说大家更希望、更愿意去部署,更喜欢云计算这种技术或者理念来讲的话,倒不如说大家更需要一种更先进的、更动态的、更自动化的一个IT平台来去支撑业务的发展,其实我觉得,正因为云具备了这个能力,可能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我未来的需要有这么一个云计算的一个基础,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需要明确的一个观点。

其实我们要从云的表面去看它的本质是在于说,它帮助用户构建了一个灵活动态的,有自动化的功能的一个IT资源供给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对于目前日新月异的企业的竞争环境是非常有用的,我们也知道现在大家都进入到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说,你的业务的经营,大部分的企业来讲,对于大部分来讲的话,你的企业业务的一些经营,你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了,而且是移动的互联网。

那么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客户可能通过手机,就能访问我们的业务,来去给我们下定单,反过来我们的客户也需要有这样的一些解决方案,来帮助他来去更好的来去生活也好、工作也好,打个比方说,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可以从手机上去购物了,甚至都可以抢火车票,甚至还可以去比价,去做一些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希望说,你能看到客户的这种随时的需求非常明显的,那么它可以及时的就去进行一些交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客户有一个更灵活、更敏锐的响应能力,这个是在未来的这种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我觉得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还会说到有大数据去帮助你营销的分析,客户行为的分析,来进一步帮助你做一些精准营销。那么这个反过来说,它更需要一个底层更强大、更灵活的一个IT的基础环境。

很多人觉得,那可能公有云也可以,但是我们说公有云更多其实是一种应急资源,尤其对于中型企业来讲的话,那么对于小型企业,由于它没有自己很强的IT能力,它的IT人员的技能也不够,这个时候可能通过一个公有云的服务,来去迅速弥补它的IT能力上的不足,那么刚才第一个问题我们也说了,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和发展,它需要让业务跟它的IT来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这个时候这种大型企业它可能会选择一种外包的服务,比如说去找一些IBM之类的这样的一个外包服务商,那么你就把我的IT跟我的业务,能做一个很好的咨询和整合。

但是中型企业它可能没有这样的财力,它必须要去做这样的一个应对的时候,公有云的这种响应能力,这种主动响应能力可能就要差一些,但是公有云在这个层次上,作为一个应急的资源,它可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模式,比如说这中型企业遇到自己的什么周年的店庆、遇到自己的十几年庆祝的日子了,可能要做一些促销、可能要做一些新的活动,那么这个时候可能对于IT资源要求得更高、更大了。

这个时候可能他也需要一些公有云的资源来去补充,那么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可能中型企业还是希望能在自己的IT平台上来去满足自己业务的需求。所以说归根结底来讲的话,云计算其实是大家的一种总结,那么因为云计算能带来一种动态的、灵活的、高效的、自动化的一个IT资源的一个供给平台,它可以供给你这种计算资源,这里服务器来提供的,存储资源,然后网络资源还有你的应用资源,那么它把以前那种物理的IT资源,变成了一种这种灵活的可调度的,可整合的这种虚拟的IT资源池,这种概念来讲的话,其实对于企业更灵活的、高效的这种响应、这种市场竞争的态势,我觉得就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手段,所以这个也是为什么大家越来越向往云计算,或者我们可以认为,不管你是什么企业,你的企业的IT环境的下一步,应该就是云计算,或者说就是应该是一种动态化的、自动化的一种高效灵活的这种IT的平台,我们可以把它叫云计算,也可以把它叫另外一种新的架构,但是我觉得归根结底这些特写我觉得是必备的,那么这些特性正好也是云计算所具备的。

主持人:对,没错,我觉得其实刚刚效民讲的一点非常好,就是其实云计算不是目的,但是在后端更多的是把企业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进行一个非常好的整合,然后以这种非常高效的方式向我们的前端的业务来提供服务,然后推动我们的业务继续往前走,推动了下一代IT基础架构的一个变革。那其实刚刚谈了这么多,下面想谈一个比较实际一点的问题,相对于这种中型企业而言的话,它们在建设和部署这种云平台的时候,应该考虑哪些原则和技巧,效民这边分享一下?

嘉宾:我觉得这个话题不仅仅是对于中型企业,其实对于任何想构建自己云计算平台的这种企业来讲,我觉得都应该予以认真的考虑。其实第一点,我们也可以反过来说,我们云想追求的,刚才也说了,它追求的是一种动态的、灵活的、自动化的这种IT资源的供给与调配,那么首先我们就先强调的就是说,你这个IT资源是不是可以真正的能整合起来,比如我们说通过虚拟化做池化,所以说在这种选型上来讲的话,那么我们相信未来的云的基础平台,慢慢都会向虚拟化的形式,或者说这种方向来进展。

比如我们说的x86虚拟化,有VMware、微软的Hyper-v,还有KVM这些平台,那么未来可能都是比较常见的,除了x86,其实还有一些小型机,还会在一些关键业务的场合来去发挥它的应有的能力,譬如说像IBM 的Power,那么在这方面来讲的话,其实对于未来的云平台来讲,我觉得首先你要关注的是虚拟化建设,那么它会最大限度帮助你做资源池的构建,有这个资源池以后,你可以在这个池子里边,根据你不同的业务需求,给不同的应用去划拨相应的IT资源,这个我觉得是云计算一个很基本的一个理念。

但是这个就涉及到第二个要考虑的点,其实我一直在强调云计算的一个根本的精髓,一个核心,是在于管理,我们刚才说的硬件这个层面,我觉得硬件层面其实都好办,很多人都强调这种开放的、标准化的,但是我觉得那个其实更多的像是给一个公有云的服务商,来提的,其实对于一个企业内部的一个私有云来讲的话,其实我们要抓住上层的管理就好了,因为我觉得上层的管理它能屏蔽掉你很多底层硬件上的一些区别。

比如说在公有云的层面上来讲,可能很多人觉得必须要用x86,必须要用标准的、开放的架构,这个是没有错的,因为它要追求更大的效率或者说性价比、成本核算的角度,可能还有一些应用的覆盖面的一些角度,它作为应用云的服务提供商,它在开启一个新的服务模式的时候,搭建的底层平台选择x86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你要在一个企业内部的环境来讲的话,我觉得还是首先根据你的业务需求、根据你的应用的导向来去选择合适的平台。

不管采用不采用云计算,你都是需要先明确一点,而不要因为云计算反过来让你,选完机器再去选应用或者怎么样,我觉得应该从最好的应用效果反过来去考察你的设备的选型。当然这个设备买完了以后是不是能做成云,那么重点其实就在于管理层,我们也知道,最底层是硬件,那么上面有虚拟化层,虚拟化层把你的硬件层都给变成抽象化了,抽象成一个虚拟的资源池,那么真正对于IT来讲的话,其实你最终是用这些IT资源,你怎么用其实就是你管理的角度,那么你上边再有一个管理层的时候,这个是非常重要。

其实很多人现在一谈云,谈得很多的时候,就是我要谈设备选型,不是说不让你去用x86,或者不让你去用小型机,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它其实跟云不冲突,是在于说你要先从你的业务需求来去选型,而不是说先我为了要建一个云,当然反过来我们要做到的一点,选完型以后我们要去看,我们是不是能通过一个管理层,来去把它变成一个可用的云,要不然你这个小型机是小型机的云,然后x86是x86的云,那么可能就是有悖于我们这种从业务需求选型到云计算搭建的这样一个整合的平台。

这个时候,我觉得不管是IT厂商也好,还是我们的用户也好,我们也在这方面去找到一个最佳的一个平衡点,当然,我既能满足我业务的需求,又能在整体的云管理上又能做到整合,这是我觉得最好的,所以说我觉得对于中型企业来讲,我们刚才说的第一要注意的是你怎么去做好你的资源的利用,资源的这种比如说我们说虚拟化,你怎么去能更好的去做好你的虚拟化的一个部署,和你的这种规划。

第二个,就是对于资源的管理,我觉得一个好的管理平台,加上一个优秀的虚拟化的解决方案,其实它基本上就是一个云的骨架和基础了,那么在此之上我觉得,也不会偏离太多了,那么在此基础之上再做一些相应的跟云环境相关的一种应用的变革、迁移,一些中间件的一些调配,我觉得这是你后边的一个要做的事情。

所以我们说第一个,我们要做好硬件的一个虚拟化,资源的一种充分的利用,当然了有些我相信,有些业务它其实可能放在机器上可能还是像物理机可能性能更好,当然了,我们认为其实在未来的云里边,应该不管你是虚拟的还是物理的资源,我们都能用,这个我们就是说强调第二点,管理性,你的资源利用性,管理性是把你的这些资源,不管是虚拟的还是物理的,不管是你的是x86还是说你是Uinx的,这些硬件的资源我都能帮你去管理起来,那么第三就是说我们面向这种云的环境未来的应用的一些变革的思路,可能以前有些应用它可能更适合在,或者说只适合在这种物理环境下,那么在这种虚拟化环境下,我们是不是能把它搬过来,相应的一些中间件,还有相应一些应用,可能也要做相应的一些变革的思考,这是我的总结的主要三点。

 主持人:其实刚刚效民介绍了这种意见,从虚拟化到上层管理的工具,其实总体而言,这种市场上的供应商和产品来看,最终企业的选择性还是比较多的,那我们知道其IBM一直比较专注于大型企业、政府行业,但是近年来,我们也看到IBM也开始注重这种中型企业,所以说也是看到了这种快速增长的中型企业的一些机会,其实刚刚效民还提到了一点,就是云搭建起来之后,对于这种资源的有效、灵活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其实IBM在这方面,也有一些产品,效民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

 嘉宾:对,因为我们刚才讲到了管理的重要性,管理的好坏还有一个衡量标准,就是说它的易用性,那么你虽然说管理的功能很强大,但是可能要去开好几个界面,去安装好几个控制台,那么对于用户的易用性的体验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或者说一个很大的打击。那么IBM针对此其实我觉得它还是推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那么在业界里边也算是独树一帜,那么它就是SCE(Smart Cloud Entry),从英文字面上就是说一个智慧之云的起步,就是一个入门的解决方案。

IBM给它起了一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字,叫易云解决方案,易云解决方案它其实是横跨它的Power和x86,相当于刚才我们说到的,就是说你能不能做到这种客户的IT资源的整合,而不是因为说我从业务需求我去选完型了以后,我被迫还要做两个云,我还要做两套这种环境的管理,这个对于客户,他对于云的这种追求其实是有点背道而驰了,本来我做完云我希望能够更好的一个、更统一的、更易用的这种资源管理,但是可能如果要是按以往的这种方式来讲,还是各管各的,那么其实对于客户总体的管理来讲的话,还没有达到一个云的最佳的一个境界。

通过SCE,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在于说它可以全局的去管理你Power还有x86平台的一个资源池,包括网络还有你这一些相应的配置,比如说它在跟IBM的专家集成系统结合,跟它整体的打包方案来讲就那么它就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很好的整合云,既可以部署Power节点,也可以部署x86的节点,通过SCE就能帮助迅速的做出一个基础的IaaS云平台,在这个基础上你可以很便利的去管理你的IT的硬件资源,你的服务器、你的存储,你的这些相应的这种IT资源的供给,都可以通过SCE来去做,而且它能给你做一些基础的门户管理,等于说你根据你有这样一个硬件的一个平台,或者你在原有的这些硬件平台上去,你部署安装SCE这个套件了以后,你其实就已经从前端的这种配置门户,这种资源管理的门户,然后到后台的这种资源的自动的调配,其实就已经完成了。

这个时候对于大部分有一定IT经验的用户来讲的话,它的这种可视化的操作界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其实相当于一种傻瓜式的云计算的构建和配置的一个操作体验,所以说从这一点来说IBM将SCE命名为易云,我觉得还是挺贴切的,挺有道理的。那么所以说,在整体的这种阶段来讲的话,我觉得IBM也突出了云的精髓所在,那么刚才也谈到了3个点,就是说你要把你的资源更好的利用,第二个把你的资源更好的管理,第三个就是说你在这种基础上,你怎么样做好你的应用的优化和应用未来的一种变革和迁移。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中间这一层是一个分割层,它是往上是应用层,往下底下是基础设施层,那么从SCE的定位来讲,它恰恰就在中间这一层做好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一个位置。那么所以说,它这个点我觉得相对来说,IBM的这些硬件的基础,比如x86、Power来讲的话,对于一个愿意希望去做云的客户来讲的话,SCE应该是你更关注的一个点。

我们也知道,IBM专家集成系统里边专门有一款做云配置的,这种云预置的集成系统Flex System,其实就是预集成了SCE的解决方案,那么在你部署的同时,通过SCE其实已经很快的能给你建立起一个从前端的门户到后台的这种,针对不同虚拟化环境的管理的机制,我觉得这是对于众多中型企业,可能你的IT人员的技能还不足够,IT人员的数量也不足够,那么但是你又非常希望,能尽快的能用上你的云平台,而且或者说对于那些有Power的资源的中型客户,你就真的是可以针对应用去选型了,而不要去在你这个云和应用,管理、分割这种相互孤立这种种种因素之间去纠缠或者去犹豫了,那么通过SCE,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协调,一个管理的中枢。

主持人:对,其实刚刚效民提到了一个,就是SCE可能就是契合了现在用户的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心理担忧,有些企业确实是有这种部署云计算架构的一些需求,但是它可能也没有想好,它今后的这种规划也好,然后以后的发展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但是SCE易云就给这些企业提供了比较好的方案,然后它可以作为初步的试水性的一个方案,对企业进行部署,然后SCE也具有比较好的扩展功能,可以根据企业业务的发展、规模的发展做比较好的灵活扩展。

嘉宾:对。

主持人:然后此外的话,它这个管理的平台也是这种既支持了Power产品,也支持x86架构,所以说在硬件方面,能够支持这种异构的环境,比较契合当下企业的现状。

嘉宾:对,因为我觉得最终还是强调一点,要根据应用的特点、应用的需求来去选择最合适的平台。那么如果它真的是放在Power上更合适,那么你没必要就是说为了云建设的想法,什么开放、标准,来去非要去放在这种x86上去。

那么SCE的出现,其实是打消了客户这种顾虑,你完全可以从一个业务的需求角度来选型,上边通过虚拟化、通过这种抽象管理、统一管理的模式,来去把它做一个包装,或者说打包,然后把差异性给它透明化,其实你就做好资源的管理,就OK了,不管是Power VM,还是x86的KVM或是vSphere的资源,都可以统一管理。

我觉得其实,给我们客户一个更好的思路,通过管理去屏蔽底层这种硬件资源一种差异性,从应用的角度出发就OK了,这种负载适合放在哪,你就给它放在哪,而不是说很教条的说,我要用云我必须要统一平台,而这么着有可能会让你的核心业务受损,这个是我最后的一个建议。

主持人:对,所以说这种云计算资源搭建起来之后,管理的要求比较高,然后SCE管理的方面已经横贯了这种从底层的硬件到上层应用的整体化的管理,对于云计算的资源进行一个非常灵活的调配,对业务进行一个很好的支持,所以说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在构建这种云计算平台的时候,能够做更多的一些考量,希望我们今天访谈的内容,也能够给企业在今后部署和规划的时候,能够起到一些作用,我们今天的访谈就是这样,谢谢大家收看,再见。

嘉宾: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