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Hyper-V R2测试之集群和实时迁移

Hyper-V R2测试之集群和实时迁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最近发布Hyper-V Server 2008 R2我想到要通过使用Hyper-V Server 2008 R2预览版本熟悉一下集群和实时迁移功能。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8月7日

关键字: Hyper-V R2 Live Migration 实时迁移 集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最近发布Hyper-V Server 2008 R2我想到要通过使用Hyper-V Server 2008 R2预览版本熟悉一下集群和实时迁移功能。

首先我需要两台支持运行Hyper-V Server 2008 R2的设备,最后选择了ML110 G5和一台老型号的惠普台式机,所幸它的CPU是兼容Intel VT虚拟化技术的。

Hyper-V R2测试之集群和实时迁移

接下来,我需要一个存储后端。当然,我必须使用一个软件解决方案,于是我下载和安装了支持SCSI-3 Reservations(要求WS08集群)的Open-E DSS。

在网络方面,我手头所能找到的就是一个100mbit 3com 24端口hub。是的,这也许是我搭建过最奇怪的一个环境,但是运行过程中一切正常。

Open-E DSS安装到一个格式是FAT32的U盘上。你只需要解压安装文件,运行.exe文件安装,然后你就可以直接从U盘上运行系统了。这次我使用的是型号较老的型号,所有都是基于Linux内核的。当然,设备配置的硬盘只有40GB、5400转,架构的相当简单。不幸的是,安装和激活Lite许可需要两次重启,在这之后会丢失所有iSCSI设置(但不会丢失数据)。

在ML110上安装Hyper-V Server 2008 R2很简单。使用sconfig,设备很快被添加到域中,激活远程管理功能和故障切换集群,配置iscsicpl iSCSI,对卷格式化并添加卷。

下一个就是在惠普台式机上安装Hyper-V Server 2008 R2。安装很简单,运行正常,所有必要硬件都可以被识别。但遗憾的是,这个台式机只有1GB的RAM,这就意味着我可能无法使用这台设备完成操作。后来我有些惊讶,因为我无法在BIOS(被隐藏在“安全”选项下)里激活Intel VT。我想如果这项功能不能被激活的话,Hyper-V Server应该向你发出提醒。

Hyper-V R2测试之集群和实时迁移

下一步是创建集群。我通过集群架构提示窗口完成了集群架构,我可以将虚拟机在第一个节点上线。我决定安装Windows XP,因为在第二个节点上我只有1GB的内存容量。我为虚拟机分配了256MB的内存,并完成了设置。

接下来,我需要安装虚拟机网络,在这两台设备上创建合适的虚拟机接口,重启XP虚拟机,并做实时迁移。不过我失败了,提示“系统资源不足”。于是我必须使用PowerShell调节对子分区分配的内存容量。

在运行.RootMemoryReserved=128之后,再次出现错误,这次显示的是:

‘Test-VM’ The switch port connection for “Network Adapter” (BE62B93F-1490-4F7E-8229-FA18D50DC974) is invalid.

‘Test-VM’ Microsoft Synthetic Ethernet Port (Instance ID {BE62B93F-1490-4F7E-8229-FA18D50DC974}): Failed to Power on with Error ‘The system cannot find the path specified.’ (0×80070003).

Failed to connect NIC ‘9144ED30-35D9-4E5F-8012-70AC436EC603–BE62B93F-1490-4F7E-8229-FA18D50DC974′ to port ” on switch ‘0734959D-3′, status = C000003A.

我无法在虚拟机中使用网络,于是决定再做一次实时迁移。这次成功了!接下来我上网搜索了关于刚刚发生那个问题的原因,但是一无所获。显然,网络接口应该在所有集群主机下使用相同的命名。但是,不管我怎么做,总是不奏效!

我开始怀疑是不是硬件的问题,于是又添加了一对NIC,虽然并不建议对所有都使用相同NEC的架构,但是从错误信息中看并不应该是我的问题。当然,最终新添加一对NIC也没有起到帮助作用。

Hyper-V R2测试之集群和实时迁移

故障切换集群管理器(点击放大)

所以,我采取了我一贯的措施:猜测,反复尝试,多次之后终于恢复了正常。结果是,你不能使用Hyper-V MMC来管理虚拟机架构,而应该是在故障切换集群管理器中的“设置”按钮。唯一的问题就是故障切换集群管理器有一个标记更加明显的按钮“管理虚拟机”,用于开放Hyper-V MMC。

这个问题解决之后,一切都非常顺利。我可以进行实时迁移,包括通过网络从一个主机到另一个主机上的迁移。我还对通过RDP运行Top Gear进行了测试。

从运行速度较慢的惠普台式机迁移到ML110上大约会有两秒钟的视频损耗,但是从ML110迁移到惠普台式机只会有短暂的速度减慢。我估计在型号较新的硬件上基本不会觉察出这个问题。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微软免费向用户提供实时迁移和集群功能。管理这样一个集群需要Active Directory,要么是WS08R2服务器,要么是安装了RSAT的Windows 7设备。

这就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支付上千法郎的许可费用就可以使用到不错的虚拟化技术。我希望这可以为我们的用户多带来几个虚拟化项目,尤其是在小型企业方面。

Hyper-V Server R2大约在8月中旬开始向用户提供,到那时我将重新搭建一个环境,当然我希望有更多的资金可以通过内部虚拟化设置实现从单主机到SAN集群的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