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Sun财报亏损大跌眼镜 裁员2500人

Sun财报亏损大跌眼镜 裁员2500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周刊》文章指出,由于Sun公司在第三财季出人意料地陷入亏损,分析师们纷纷发布警告报告,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瓦茨也宣布打算裁员2500人的计划。在第三财季业绩中,包括Sun公司在1月份斥资10亿美元收购数据库软件厂商MySQL的交易所引发的每股0.04美元的成本以及5200万美元的税费。

作者:ZDNet服务器【原创】 2008年5月6日

关键字: Sun JavaOne 财季 亏损 投资者 分析师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商业周刊》文章指出,由于Sun公司在第三财季出人意料地陷入亏损,分析师们纷纷发布警告报告,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瓦茨也宣布打算裁员2500人的计划。

Sun公司在发布最近一年来的最差财报后的次日宣布,摇滚音乐家Neil Young将与公司高管在旧金山同台推广一项利用Sun公司Java编程语言的音乐计划。Young将在5月6日出席Sun公司年度JavaOne会议的消息立即成为各大媒体头条,但是他显然不能帮助公司扭转日益恶化的局面和下跌的股票。

正在公司看似快要扭转多年来的颓势时,公司在5月1日发布了出人意料的第三财季财报,亏损的业绩将公司股票打到更低的价位。公司股票在5月2日应声下挫3.69美元,报收于每股12.64美元,跌幅达到23%。这份财报使得市场对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瓦茨的重组计划失去信心,投资者们担心Sun公司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可能比其他公司更大。

在截至3月30日的财季中,Sun公司净亏损3400万美元,或每股亏损0.04美元。 华尔街一直预计Sun公司第三财季的收益为每股盈利0.18美元。 第三财季财报也终止了Sun公司连续五个季度保持盈利的步伐。施瓦茨在与投资者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说,由于担心美国经济增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Sun公司在美国的商用客户在3月份推迟了采购决定。施瓦茨还表示,他将裁掉2500名员工。

在第三财季业绩中,包括Sun公司在1月份斥资10亿美元收购数据库软件厂商MySQL的交易所引发的每股0.04美元的成本以及5200万美元的税费。除去这些费用之外,公司业绩仍然令人失望。 公司在第三财季的销售收入为32.7亿美元,比分析师们预计的目标低了1亿美元以上。公司表示,第四财季的销售收入将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华尔街预计其第四财季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3%。

恢复的希望

花旗集团分析师Richard Gardner在5月2日的投资者报告中写到,Sun公司的股票正处于展示自我的过程中,投资者们都不愿意购买。Gardner将该股评为“high-risk buy”,同时质疑基于Sun公司Sparc芯片的服务器电脑的销售收入下降28%是否只是美国经济衰退造成的,抑或是因为企业用户们放弃了Sun公司的技术。 他写到:“许多投资者都在观望,只有证实Sparc销售收入下降只是因为美国宏观经济衰退造成的之后,投资者们才会决定下一步如何做。”

施瓦茨一直声称Sun公司的市场份额正持续增长,推出越来越多的软件产品,包括公司推出的、一度受到市场追捧的Solaris操作系统,希望以此让用户继续使用其硬件产品,避免它们转向更便宜的技术。许多分析师认为施瓦茨采取的方法本来很有希望令Sun公司恢复往日的业绩,但是到目前为止,那些举措并没有获得开发商和企业用户的大力支持。Sun也许需要另一款创新的产品来激励市场,就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连网计算技术或九十年代的Java编程语言一样。

在那之前,Sun公司将在经济衰退过程中将精力集中在先进创新技术的研发上,实际上这可能对公司不利。技术顾问公司Kusnetzky Group的总裁Dan Kusnetzky说:“Sun公司总在推出最先进的新技术, 但是企业用户们却常常表示,‘那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但是我们只关心目前有用的东西。’”

引发更多怀疑

Sun公司是互联网和电信公司在几年前发生碰撞之后受影响最大的电脑公司之一,它一共亏损了数十亿美元。业界已经由基于Sun公司Sparc处理器的昂贵的服务器转向基于英特尔和AMD芯片的廉价电脑,Sun公司对此反应也比较迟钝。 基于Unix操作系统的电脑产品的总收入在第三财季减少了11%。

Sun公司第三财季的业绩与IBM和谷歌等其他技术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不禁令人开始怀疑Sun公司是否还能担任电脑产业界的主流厂商。Bear Stearns的分析师Andrew Neff在5月2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当我们在评价这种业绩转好的公司时,我们都坚持着一个具体的标准:我们希望它们能够实现各阶段目标,在未能实现我们制定的保守目标时,它们就会引发投资者的担忧。” Neff将他对Sun公司股票的评级下调至“与大盘持平”,他说,Sun公司未能象IBM、EMC和惠普等公司那样克服增长减速的难题。

裁员

考虑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为了削减开支,施瓦茨宣布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三个裁员计划。Sun公司在施瓦茨上任后不久就在2006年5月裁掉了4000多名员工。 另一次裁员发生在2007年9月,裁员数量为1600多人。预计这次的裁员规模在1500人到2500人之间,相关成本在1.3亿美元到2.2亿美元之间。裁员可能会令Sun公司的全年营业开支减少1亿美元到1.5亿美元,主要将在截至12月的财季中体现出来。公司发言人没有透露裁员涉及的部门和业务领域。

Sun公司的JavaOne将吸引业界的关注,看看Java技术对于Neil Young来说意味着什么。公司需要它现在可以获得的所有支持,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将从Young的歌曲《无助》(Helpless)中获得一定的启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