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成果发布

第三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在2023年(第五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案例发布大会上重磅发布《2023工业互联网行业融合创新应用报告》《2023工业数字化转型评价综合指数》系列成果。

2023年10月12日,第三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以下简称推广行动)在2023年(第五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案例发布大会上重磅发布《2023工业互联网行业融合创新应用报告》《2023工业数字化转型评价综合指数》系列成果,遴选出2023年度典型案例、细分领域优秀案例和行业应用优秀案例,举办“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案例展”,打造国际化发布平台,构建数字驱动工业新生态。

第三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成果发布

“2023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案例联合发布仪式

“推广行动能够更好地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重点领域及传统行业拓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完善技术产业创新生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球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瑾在主持发布仪式时表示。

《2023工业互联网行业融合创新应用报告》发布

本届推广行动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物流、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业、纺织、建材、有色金属、电力、电子信息等全国性行业联合会(协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扩大行业征集范围,聚焦重要行业应用需求,线上线下面向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征集,组织以行业协会代表、院士及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队伍进行评议论证,最终形成全新的《2023工业互联网行业融合创新应用报告》,并将其作为推广行动案例评选的主要参考标准。

第三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成果发布

2023工业数字化转型评价综合指数发布

报告通过“发展现状”“指数分析”“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发展趋势”“下一步发展建议”等五个章节,分析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政策、支撑平台、企业应用、区域特色和产业生态体系,通过指数分析科学研判国内整体数字化水平,以及多个行业细分数字化趋势,并给出体系化的发展建议。

报告梳理了制造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情况,提出随着政策支持不断加码,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加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走深向实,区域数字化发展各具特色,产业生态体系持续完善。

报告显示,现阶段数字化转型综合指数为62.7,大部分企业处在系统集成阶段和平台支撑阶段,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已具备一定基础,在设备、软件、数据、平台等方面能力相对均衡。

报告对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困难与挑战做出研判,提出当前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供需体系具有薄弱环节、区域数字化水平不平衡、中小企业转型进程落后、数字化人才短缺、新型安全风险不断涌现等方面短板亟需补足。

从发展趋势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从中央顶层部署走向部省联动推进,政策引导效应进一步显现;更多产业资源加速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平台创新与竞争的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平台层面辐射范围持续扩大,领先企业磁吸效应增强;企业定位分工逐渐明确,合作协同关系同步建立。

为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报告从政策体系、核心技术、平台体系、标准体系、标杆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六点建议,分别是完善融合政策体系,创造开放制度环境;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补齐平台产业短板;加大平台体系培育,构建平台发展生态;完善平台标准体系,突破企业上云障碍;加强标杆应用牵引,推动平台普及推广;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建设多元化人才队伍。

年度典型案例及优秀案例亮相

推广行动面向各传统行业企业、工业互联网产业相关单位,重点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征集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案例,最终遴选发布符合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年度典型案例、细分领域优秀案例和行业应用优秀案例,并筛选出优质案例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

第三届“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行业推广行动”成果发布

2023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企业授牌仪式

年度典型案例分别来自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GE医疗航卫、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三菱电机机电(上海)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利(中国)有限公司。

推广行动依托工信部相关政策,通过权威媒体、专项工作等多渠道、多形式推广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与多家国际组织达成合作,共同开展中国数字化转型案例在国际市场的推广工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13

17: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