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区亮相2023年服贸会

作为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相关推介内容同期亮相2023年服贸会贵州展区。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月2日至6日在北京举办。本次服贸会期间,贵州作为主宾省组团参展,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置了主题为“数聚贵州·多彩服贸”、占地240平方米的展区,围绕数字贸易、旅游康养、民族文化、工程建筑四个专题,重点展示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和最新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以及贵州世界旅游目的地优势与魅力。作为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相关推介内容同期亮相2023年服贸会贵州展区。

  近年来,贵州将数字产业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每年在贵州举办的数博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博览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支持。自2015年创办以来,数博会始终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合作新机制,为全球大数据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助推全球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共谋数字经济发展大计、共享大数据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

  历届数博会深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被国内外各界人士广泛关注,2018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为数博会发来贺信。数博会展台有关负责人介绍:“九年来,凭借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引领优势,数博会已经吸引了60多个国家、数万名嘉宾参会参展,包括国际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负责人、著名专家学者、全球首席科学家、国内外政府部门负责人等。现场观众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13000人增至2023年的180000人。”

  本次服贸会上,数博会展台准备了9部视频短片,长达30分钟,全面回顾九届数博会的精彩历程,围绕“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大会主题,充分展现“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和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宗旨定位。展示内容显示,历届数博会活动设置丰富,内容精彩,连续多年举办了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赛,突出“实网、实兵、实战”特色,已成为行业权威经典赛事;先后创新举办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电子竞技、无人驾驶等领域赛事,引国内外团队争相报名。值得一提的是,数博发布之领先科技成果奖于2019年正式列入国家奖励办社会科技奖励目录,是国家认可并备案在册的专业性、规范化评选奖励,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大数据领域社会科技奖励。数博传播影响广泛,平均每届有超100家海内外知名媒体、近千名记者参会报道,实现海内外数十亿阅读量和曝光量。截至目前,数博会已经累积签约3000亿元,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网易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苹果、腾讯、京东等一批头部企业扎根贵州、贵阳。数博会的存在,让一众数字蓝海的逐浪者找到了大数据的外交窗口和展示舞台,也让中国数字经济的好声音听到了来自世界的回声。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区亮相2023年服贸会

  据悉,9月4日,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投资促进局、贵阳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贵安新区大数据和科技创新局等部门还在京共同主办了贵阳贵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北京)招商推介会。会上,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安新区大数据和科技创新局局长张雪蓉作数博会推介,介绍2023数博会的举办情况。她表示,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23数博会,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一商贸洽谈”开展了20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会各界搭建了开放共享、资源共聚、务实有效的商贸合作平台。今年数博会设展企业300多家,展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900多项;发布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成果20项;会期参会观展人数超过18万人次,有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外宾参会;全球110多家媒体、1400多名记者对本届数博会进行了报道,海外曝光量68亿人次。2023年数博会盛况空前,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张雪蓉透露,目前贵阳贵安正在积极筹备2024数博会,将一如既往、竭尽心力,做好策划、筹备、组织和服务工作,不断创新办会模式、提升办会水平,把明年的数博会办得更有亮点、更加出彩、更富成效。最后,她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欢迎各界在明年5月,带着最新的成果、最新的观点和最好的项目相约2024年第十届数博会,共同擘画数字经济发展新蓝图。

  来自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搜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仑北斗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等50余家现场参会企业和单位的代表纷纷表示期待2024数博会的到来,相信数博会作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知名盛会、专业展示平台、商贸合作平台,一定能给大家带来更优质的体验、更丰厚的收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7

16: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