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指南:中国篇

中国的基础设施和运营(I&O)领导者须关注以下市场差异化因素,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服务器虚拟化供应商格局。

作者:Gartner研究总监 张吟铃

中国的服务器虚拟化市场虽然与全球市场存在一些共同特征,但也表现出显著差异。在中国,许多企业开始选择国内厂商的IT栈来替代国外厂商的虚拟化产品,这加快了本土市场的发展和竞争。另一方面,与全球市场一样,在本土市场上,大多数厂家提供主要建立在开源项目之上、以虚拟化管理程序为基础的产品——通常是基于KVM(基于内核的虚拟机)进行开发。基于操作系统的服务器虚拟化(通常称为容器化)也以开源为基础。

在中国,多数本土基础设施提供商都将基于虚拟化管理程序的服务器虚拟化融入其云启发式解决方案。这些产品通常称为私有云,是为相应中国客户的购买偏好而推出的。私有云以基础设施虚拟化技术为基础,在私有部署中模仿了一些公有云功能,使服务器虚拟化和私有云之间的区别变得模糊。

中国的基础设施和运营(I&O)领导者须关注以下市场差异化因素,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服务器虚拟化供应商格局。

  • 中国的服务器虚拟化市场在营收方面保持稳定,但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放弃VMware等外国供应商。服务器虚拟化市场近年来经历了诸多变化。
  • 考虑到监管要求和安全问题,许多工作负载将继续留在本地环境中。(例如银行、国有企业、政府部门)
  • 在中国,技术重点已转向容器化和自动化。然而,对虚拟机的需求将持续存在,因为虚拟机和容器的用途不同。如今,大多数容器都在虚拟机之上运行,以实现更好的流程隔离(增加一层额外的安全层)。
  • 许多超融合基础设施(HCI)提供商不再将HCI软件与定制硬件捆绑,而是为不同类型的硬件提供支持,并且将服务器虚拟化作为独立产品来提供,以获得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受到公有云采用趋势的影响,大多数服务器虚拟化提供商有选择地在其现有解决方案中添加了一些与公有云类似的功能部署到私有环境中。这种打包解决方案通常称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层的私有云。
  • 中国的超大规模云服务提供商也进入了服务器虚拟化市场,将公有云技术打包到私有部署解决方案中,使其产品有别于传统的服务器虚拟化提供商。该解决方案并不专注于服务器虚拟化,而是提供了从公有云到本地环境的多种功能,因此提供商能够改善混合云采用的客户体验,在市场中与对手展开竞争。
  • 国内提供商推出了不同的购买选项,包括基本许可证购买、按使用量计费、采用原始设备厂商(OEM)产品、服务器托管、分账等。
  • 中国的所有服务器虚拟化提供商都在强调“一云多芯”能力,这意味着,对于遵守“国产化替代”举措要求来说,支持基于国产创新技术的硬件和软件非常重要。

中国的I&O领导者应该与内部团队协作,确定需求,优化主提供商,并通过明确解决方案的投资回报率、服务保障周期及迁移成本等方式,做出最优选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27

14: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