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专精特新”之名 宝德计算持续创新赋能数字中国 原创

宝德计算EMT轮值主席、副总经理沈健在接受至顶网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专精特新”对企业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牵引价值。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从中央到地方,全局部署、靶向发力,作出一系列重要举措。

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德计算”)于2020年11月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资质,是以服务器和PC整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提供相关的综合解决方案为主营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不负“专精特新”之名 宝德计算持续创新赋能数字中国

宝德计算EMT轮值主席、副总经理沈健

宝德计算EMT轮值主席、副总经理沈健在接受至顶网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专精特新”对企业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牵引价值,这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 “专精特新”通过资金和政策等扶持举措引导加速和帮助优秀的企业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更加专注于细分领域或核心技术的钻研,填补市场空白,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企业长远健康的发展。
  • “专精特新”推动中小企业应用新技术大力发展专业化生产,提质增效,优化产业结构,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社会资源更加科学合理的分配,形成良好的社会经济业态。
  • “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先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产业链和产业环境的培养,帮助企业转型升级、高速成长以及做大做强。

突破和攻关,创新不止步

自成立以来,宝德一直高度重视研发创新,不断增加自主研发的投入和先进技术的研究,并整合全球IT智慧以提升自身创新实力。例如宝德与Intel、华为、中国赛宝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科院、北京大学等深度合作成立相关实验室。

得益于此,宝德携手英特尔研制的安腾服务器,曾填补了国内高端计算机的空白,成为当时国内唯一可以提供8-32路安腾小型机的厂商;宝德全球首家推出了符合绿色环保标准的双子星服务器,并且领先业界为互联网数据中心量身打造了大容量存储服务器和高密度多子星服务器两个系列产品线。

与此同时,宝德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在板卡到整机系统的自主研发和按需定制能力上一骑绝尘。宝德领先业界自研了采用CPU+GPU异构设计的四路、双路和八路服务器,是几大国内AI算法龙头企业早期的主要算力供应商之一。

近年来宝德进一步加强在AI和液冷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自研了AI卡、冷板式液冷的单机、机柜系统和数据中心方案。

而且,宝德是业内最早从事自主安全产品研发的厂商,自主开发了操作系统——宝德红星OS,与鲲鹏、昇腾、飞腾等中国芯紧密合作,打造了自强系列服务器、PC、存储、大终端等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

至今,宝德自强整机产品已经政府、安平、金融、运营商、电力、教育等行业用户验证从“能用”实现了“好用”,正继续致力于突破和攻关更多技术难题和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

不负“专精特新”之名

“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

专业专注:专注服务器和PC整机市场超过23年,宝德打磨了一系列性能强劲、种类丰富、覆盖应用领域广泛的产品,迅速完成了X86和国产两大计算体系的多样性算力布局,并且开拓了超融合、分布式存储、云桌面、容灾备份、AI质检等方案型产品,全面覆盖云、边、端各层级算力需求,赋能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创新技术应用和千行百业数智化建设和转型。

精益求精:产品是企业的基础,而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宝德自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从产品研发、生产、检测到最终上市的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以产品的测试与验证环节为例,该环节会经过产品功能测试、兼容性测试、高低温测试、功耗测试、震动测试、跌落测试、压力测试、IO性能测试、系统兼容测试、静音测试、RoHS认证、CCC认证共计12项完整地测试与验证后,方能生成测试报告;与此相对应,宝德还配备了可靠性试验室、电源&功耗实验室、散热测试实验室、系统测试实验室等设备先进、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实验室,以打造精工品质。

为了提升产品质检效率和精确率,提高生产智造水平,宝德产品生产线采用昇腾智造解决方案,借助AI为整机生产线增添了“火眼金睛”和“超能大脑”,实现产品组装和包装制程质量检测的智能化和可回溯,提升质检效率和精度,巩固产品质量。

特色特别:作为IT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幕后英雄”服务器经常是不为大众所知的一类产品。同时,它是极度同质化,又必须具备特色的一类产品。所以宝德加强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打造差别、定制化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市场、不同用户的特殊需求,锻造自身特别的竞争力。

创新新颖:宝德研发创新的动力和坚持是永远不会停歇的,前面提到的创新投入和成果都是最好的说明。

对于“补链强链”,沈健表示,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是长期主义。一直以来,宝德携手国内科技领军企业华为,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生态适配、方案拓展和市场推广等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了PC、服务器、存储、终端、数通、数字能源、云计算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将丰富和布局更多产品线。同时,宝德注重固本强基,加强产品技术的自主性和安全性研发,并主导创立自强应用生态产业联盟,致力于打通供应端和应用端,扩大产业共识、提升应用规模、促进产业聚集。

抓住新机遇,赋能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夯实建设基础,这中间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器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构成,迎来了重要政策指引和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一方面,宝德计算打造性能更加领先、性价比优势更强的算力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联合更多SI/ISV伙伴助力商业计算用户达成更大的商业目标,同时不断扩大宝德计算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宝德计算将不断加大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参与共建自主、安全、高效、高质、强健的国产计算产业体系,共同促进我国计算产业繁荣和长远发展。

对于想要申报专精特新的企业,沈健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聚焦和瞄准专长和特色,不断地做细、做透、做强,打造自己的独特优势和领先性;坚定信念,坚持研发创新,才能练就独门绝技,锻造精工新品,突破核心技术,符合“专精特新”本质要求;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是研发创新的根本动力,企业和产品的专业、精细、特色和新颖都需要人才和智慧的付出和聚合。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5

09: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