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预计2024年可重夺市场份额,承认“晶圆工厂效率低下”

英特尔公司CFO已经承认某些“晶圆厂的效率低下”,表示“当我们是垄断企业”时这些问题还能接受,但如今“必须做出改变”。为此,他希望想办法帮助这家芯片巨头削减几十亿平均的管理成本。

另:CFO表示考虑到美国政府与亚洲半导体行业“开战”的决心,芯片法案的资金援助可能继续。

英特尔公司CFO已经承认某些“晶圆厂的效率低下”,表示“当我们是垄断企业”时这些问题还能接受,但如今“必须做出改变”。为此,他希望想办法帮助这家芯片巨头削减几十亿平均的管理成本。

英特尔预计2024年可重夺市场份额,承认“晶圆工厂效率低下”

与此同时,前美光财务主管、今年1月刚刚加盟英特尔的David Zinsner也声称,自己的新雇主正为即将到来的产品发布和新厂投资做准备,希望一鼓作气夺回服务器市场份额。他还暗示,如果美国政府真打算跟亚洲的芯片对手正面对抗,恐怕还能继续延长芯片法案的援助周期。

在本周纽约举行的第50届全球TMT会议上,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David Zinsner告诉与会者,芯片巨头目前的Sapphire Rapids已经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但无论如何,最新的至强Scalable服务器处理器继任者已经严重延期,毕竟其最初计划在2021年投放市场。

我看到过一些统计数据……某些设备的运转产能只有20%,而行业中最高的运转比例可达到80%

“但这种先进性并不代表能马上转化为市场份额。Sapphire Rapids的下一代芯片在某些工作负载上是一款出色的产品,但在有些场景下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但我认为,它真正实现了我们当初在推出Emerald Rapids时想要达成的高执行力。”对于这款即将于明年推出的后继芯片,其将采用与Sapphire Rapids相同的插槽,但内存和整体性能都将有所提升。

而且根据Zinsner的说法,英特尔预计要到2024年才能重新在数据中心市场上站稳脚跟,也就是低功耗产品Sierra Forest和Granite Rapids(Emeralds Rapids的继任芯片)亮相的时间节点。

他表示,“我们将在2024年回归数据中心市场的强势地位。业务份额的流失得到遏制,英特尔将再次走上正轨。”

Zinsner宣称,英特尔的网络和图形芯片业务也有一定斩获。在图形芯片方面,“要想让产品组合获得竞争优势,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认为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令人欣喜。”

与此同时,英特尔的晶圆代工业务也出现一定起色。目前芯片巨头正在进行业务改造,希望能从第三方代工服务中赚取更多利润。

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透露其拿下了台湾芯片公司联发科的订单,代表着晶圆代工服务迎来了第一家重量级客户。

Zinsner表示,“随着我们一步步迈向2023年,将有更多客户公告对外放出,体现出我们在代工领域的真正实力。”

“我们需要优化的,正是那些在处于垄断地位时有意义、但现在必须做出改变的部分。”

英特尔还打算改变自己的产品制造体系,更多以商业合同为基础。Zinsner在谈到英特尔制造设施的运行效率时,做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表述。

“审视当前的结构,就会发现产品生产基本由制造部门自行决策: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决定生产批次、随心所欲制造样本、随心所欲安排工期。总之就是太随心所欲了,几乎每周都在改变计划。”

“就是由于工厂的生产结构和我们的优化思路匹配不上,所以代工设施的运行效率低下。我们需要优化的,正是那些在处于垄断地位时有意义、但现在必须做出改变的部分。”

Zinsner告诉听众们,“我看到过一些统计数据……某些设备的运转产能只有20%,而行业中最高的运转比例可达到80%。”

Zinsner强调,这些问题在过去可能并不重要,毕竟英特尔总能迅速转换到新的生产节点。但现在,这一切都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希望把设施的使用周期延长到10年甚至15年,所以提高效率就变得非常有意义。”

英特尔计划在2023年内,将运营成本削减30亿美元。

在回应英特尔决定今年起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郊建设两处新制造工厂时,Zinsner表示公司正在寻求正确的资产组合,而这里就是最理想的部署位置。

他解释道,“我们需要一个水文条件良好、基础设施齐全、周边密布大学校园的地方,这样既有利于吸引人才,也能得到政府方面的资源、教育和人力支持。”

Zinsner认为,激励措施明显起到了一定作用。

“在新厂选址方面,俄亥俄州的积极态度和参与水平都远超其他各州。我们也在亚利桑那州规划扩张,还打算在德国兴建制造设施。德国政府那边给予了同样的关注和支持。总之,当地政府的配合成为驱动选址决策的一大重要原因。”

Zinsner还为英特尔通过《芯片法案》从美国政府那边收取补贴一事辩护,以回应投资者们对于芯片巨头过于依赖政府资金、可能弱化市场竞争力的质疑。

“我向大家 保证,其他每家半导体企业也都会拿到资金补贴。亚洲那边的情况也是一样。除了美国和欧洲,其他地方的芯片企业一直都有补贴可拿,我们反而是行动太晚。”

Zinsner还解释道,“芯片法案的资金是以项目为中心的,围绕着项目展开,只是设定了四到五年的有限时间框架。所以我们在研究晶圆代工厂的成本结构和建设可行性时,也会在同样的时间框架之内看待问题、做出竞争性假设。”他还补充称,他非常希望当前周期结束之后,芯片法案能够继续为半导体企业提供资金援助。

“我真心希望美国政府能够继续提供援助。因为要想跟亚洲的半导体公司竞争,这边的援助绝不能停。但我其实不太担心这个问题,我们仍然身处有利位置,掌握着相较于亚洲更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另外,我认为我们英特尔完全有能力成为服务美国和欧洲的高效晶圆代工服务商和晶圆制造商。”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09

10: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