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软件定义芯片,展示至强付费使用功能

英特尔的软件定义芯片服务将开启新的营收赛道:用户可以付费激活硬连线,由此享受后续至强服务器处理器中的某些功能,例如英特尔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这也标志着用户购买计算机芯片的方式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用户可通过OEM形式为SGX等功能付费

英特尔的软件定义芯片服务将开启新的营收赛道:用户可以付费激活硬连线,由此享受后续至强服务器处理器中的某些功能,例如英特尔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这也标志着用户购买计算机芯片的方式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英特尔发布软件定义芯片,展示至强付费使用功能

x86巨头的这一软件定义芯片(SDSi)服务被正式定名为“Intel On Demand”。虽然公司尚未发布正式公告,但Twitter用户们本周二已经在英特尔网站上发现了新页面,其中概述了至强付费功能清单、支持该计划的服务器供应商和IT供应商列表,外加关于两种服务使用方式的信息。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Intel On Demand将与代号Sapphire Rapids的第四代至强Scalable CPU共同推出。经历多轮推迟,这款CPU据称将在明年初投放市场。首先,至强付费功能列表包括一系列将在Sapphire Rapids中首次亮相的功能。

必须承认,IT行业对于SDSi计划可以说既好奇又感到焦虑,因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将已经嵌入在处理器芯片上的功能向用户们额外收费。英特尔尚未明确表示SDSi是否只对购买了下一代至强处理器的用户开放。

英特尔也没有立即回应媒体的置评请求。

Intel On Demand如何起效

根据新的Intel On Demand页面,SDSi将以两种方式开放。

首先就是激活模型,允许用户通过致病性激活启用至强处理器上的功能。根据官方图表,整个配置过程需要六步,先是由客户向基础设施提供商提出升级请求,再由基础设施提供商向英特尔转发请求并接收客户许可证。

接下来,提供商在客户服务器中启用许可证,客户支持SDSi的数据中心状态信息随后将被发回给提供商和英特尔。

用户可以可以付费激活的Intel On Demand功能包括:

  • Intel 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一项保护CPU内存内加密部分数据的安全功能。
  • Intel Quick Assist Technology,可通过移交机制进行数据加密和压缩工作负载移交,从而加快操作速度。
  • Intel Dynamic Load Balancer, 处理器中的硬件管理负载均衡系统,专为电信应用所设计。
  • Intel In-Memory Analytics Accelerator, 旨在加速大数据应用程序和内存分析数据库的压缩和解压缩操作。
  • Intel Data Streaming Accelerator, 旨在消除CPU核心、内存、高速缓存、附加存储和网络存储设备之间的数据移动瓶颈。

这里的后三项功能,将在即将推出的Sapphire Rapids芯片中首次亮相。

另一种使用SDSi的方式就是消费模型,允许用户通过HPE的GreenLake平台等即服务产品享受Intel On Demand服务。根据官方页面介绍,这意味着组织可以“利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来扩展容量、优化价值,并动态调整基础设施以满足业务需求。”

Intel On Demand对谁有利?后续又将向何处发展?

英特尔首批公布了七家服务器供应商和IT服务提供商,他们将支持SDSI激活模式加消费模式或者其中之一。其中联想公司将把Intel On Demand技术引入其TruScale IT即服务产品组合。其他支持SDSi服务的公司还包括Supermicro、浪潮、新华三、phoenixNAP和Variscale。英特尔自己的服务器业务部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事业部,当然也将支持SDSi。

可以肯定,这种新的模式将为组织提供更大的基础设施配置灵活性,将事先预付所有成本的运营思路转化为新的设备成本分摊形式。所以,英特尔与即服务消费模式供应商之间的结盟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英特尔公司CEO Pat Gelsinger此前曾表示,他希望能大幅增加公司的软件与服务收入。

但关于英特尔的SDSi服务仍有不少未明之处,包括是否使用SDSi会给选择至强处理器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带来怎样的成本波动。除了在今年5月的新闻稿内有所提及之外,芯片巨头一直对Intel On Demand避而不谈。唯一的细节还是通过Linux内核邮件列表(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10/19/intel_sdsi/)和GitHub页面(https://github.com/intel/intel-sdsi)公布的。

据报道,在Club386看到的10月视频当中,英特尔研究员Ronak Singhal曾表示SDSi本质上相当于“先尝后买”项目,允许用户结合生产应用进行测试,之后再选择要不要购买新功能。

英特尔数据中心主管Lisa Spelman也在同一视频中证实,该公司计划在下一代至强Scalable CPU中“加大SDSi功能的比例”。这里指的很可能是将在2023年下半年公布的Emerald Rapids。

后续更新

在本文发布之后,英特尔发言人做出证实,该公司确将在Sapphire Rapids上推出Intel On Demand。

更重要的是,英特尔代表称SDSi将是一项可选服务,为组织提供了一种新的、更灵活的至强处理器及功能采购方式。这意味着用户也可以直接购买解锁了全部功能的第四代至强Scalable处理器,同以往购买服务器芯片完全一致。

英特尔的完整声明提到,“客户不会被迫通过Intel On Demand为功能付费。”

“相反,第四代至强Scalable处理器的On Demand设计将为客户提供独特的灵活性,可选择功能齐全的优质SKU,也可在至强处理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选择对其业务最重要的特定功能。这一业界首创方案使英特尔得以与客户共同发展,满足他们的独特需求、交付他们真正渴望的功能。”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24

12: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