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ON 2022大会:芯片巨头从千亿到万亿晶体管的挺进之路

上周,英特尔召开了一年一度的IntelON创新大会。除了英特尔CEO PatGelsinger亲自到场之外,大会也吸引到众多行业分析师的参与。从现场研讨到主题演讲,英特尔的豪情再度燃起与会者对于这家老牌芯片巨头重振辉煌的信心。

Intel ON 2022大会:芯片巨头从千亿到万亿晶体管的挺进之路

上周,英特尔召开了一年一度的IntelON创新大会。除了英特尔CEO PatGelsinger亲自到场之外,大会也吸引到众多行业分析师的参与。从现场研讨到主题演讲,英特尔的豪情再度燃起与会者对于这家老牌芯片巨头重振辉煌的信心。

IntelON大会主要面向开发者群体。去年的会议重点关注将开发人员作为价值创造中心,而今年的大会同样重视开发者需求,并进一步将范围扩大到了开源社区。英特尔在数据中心领域发布了一系列大受欢迎的公告,同时披露了关于新款GPU及英特尔第13代处理器的消息,引得游戏玩家和内容创作者们纷纷驻足。闲言少叙,我们马上进入正题。

“摩尔定律还在,摩尔定律不倒”

Gelsinger和英特尔一直是摩尔定律的铁杆支持者,他们坚信每一代新型半导体内的晶体管数量都将增加一倍。Gelsinger预测,到这个十年末,芯片内的晶体管数量将由目前的千亿级别提升至万亿级别。Gelsinger还着力强调了“四年五个节点”的判断。英特尔目前正筹划收购Tower Semi的端到端代工业务,同时大规模投资建设晶圆厂,在哥伦布市的首期规划足够容纳20处晶圆代工厂。这套端到端代工体系,将引领英特尔重归当年的系统代工厂(IFS)时代,且具体涵盖片上系统(SoC)、广泛应用各类差异化技术组合的封装系统(SiP)等芯片类型。

相信英特尔的差异化端到端代工厂将迸发出令人难以想象的能量,英特尔也很幸运地没有彻底丢掉这份能力。IFS包含四大组成部分——晶圆、封装、软件和开放的小芯片生态系统。Gelsinger强调,这种新型封装将为设计人员提供工具,继续沿着摩尔定律设定的路线增加处理器上的晶体管数量。

Intel ON 2022大会:芯片巨头从千亿到万亿晶体管的挺进之路

UCIe董事会成员与贡献者。

英特尔还宣布扩大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 (UCIe)联盟,借此建立开放的小芯片生态系统。目前UCIe联盟已经吸引到80多家企业的加入,包括三星与台积电。英特尔对UCIe的设想,是把联盟之内不同公司提供的组件组装起来。相信此举将加快芯片创新,激发竞争活力,有望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毕竟与组装并测试单片设计相比,对不同组件的封装应该难度更低。不清楚这会对软件开发造成怎样的影响,因为后续芯片设计人员会更多倾向这种开放式的小芯片生态,导致软件在本质上脱离专有范畴。也许短时间内,芯片组的软件开发过程会因此有所放缓,但随着UCIe设计的普及,软件开发应该又会再度加速。

软件是芯片当中成本最高的要素之一,同时也要耗费大量时间。随着芯片设计的逐步复杂化,小芯片软件也有了更高的开发门槛。如果UCIe能够以某种方式加速软件开发,同时提高产品竞争力,那么相信未来几年芯片设计的周期有望显著缩短。

新的数据中心与游戏GPU

英特尔在上周发布了Flex系列数据中心GPU,也是首款能够支持AV1编码、Tensorflow、OpenVINO及PyTorch等产品的数据中心GPU。随着AI在数据中心内的快速普及,对这些AI和深度学习框架的支持能力开始成为芯片的重要职能。英特尔方面表示,他们希望为客户提供适用于各类视觉云工作负载的单GPU解决方案。

英特尔还宣布将推出Ponte Vecchio,号称是“最高性能的数据中心GPU”。Ponte Vecchio使用面向高性能计算(HPC)与人工智能(AI)的英特尔Xe HPC架构。Xe HPC是一种可扩展架构,拥有超过1000亿个晶体管,处理性能据称可达到45万亿次。毫无疑问,英特尔此次针对的就是英伟达的A-H100 HPC GPU。携Ponte Vecchio的宣传之威加上第四代至强激起的期待,英特尔必须在这个节点上扳下一城。而且与AMD类似,英特尔目前的挑战更多源自软件,而非硬件。

Intel ON 2022大会:芯片巨头从千亿到万亿晶体管的挺进之路

不同性能段位的GPU及价格。

英特尔公布的最后一款GPU,是面向游戏玩家的英特尔Arc A770。很多人不相信英特尔会准时发布Arc A770,但这款产品确实有着很明确的市场定位。虽然算不上性能最强的消费级GPU,但英特尔希望强调的是Arc A770出色的性价比。这款GPU售价将仅为329美元,大大降低了平均性能价格比,而且比性能相似的英伟达GeForce 3060平均售价低了近100美元。英特尔还声称,Arc A770的光线追踪峰值性能甚至要高出65%。从数字来看这个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只是不知道综合性能到底有多大优势。

英特尔最近才开始重新进军独立显卡市场,目前其移动版Arc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功。虽然Arc 5和Arc 7并未登陆笔记本电脑,但至少已经在台式机上有所表现。

无论如何,英特尔重回显卡市场是个好的开始。随着软件堆栈的改进,相信英特尔的竞争地位也将有所提升。而且凭借着庞大的家业,英特尔完全可以先放弃显卡盈利,用几年时间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英特尔Raptor Lake

Gelsinger此次还公布了其第13代酷睿处理器,代号为Raptor Lake,拥有多达24个高性能核心,单线程性能提升达15%,多线程性能提升41%。英特尔公司表示,这款处理器改进了P核心缓存架构,同时将E核心数量增加了一倍。

这也是英特尔推出的第二代同时包含E(效率)与P(性能)两种核心的处理器。此次英特尔将性能核心的数量从16个增加到24个,这应该就是多线程性能提高41%的根源。Raptor Lake还将提供开箱即用的6.0 GHz时钟速率。Gelsinger宣称,第13代英特尔酷睿i9 13900K将是世界上最快的台式机处理器,并将配合相应的“英特尔平台”。

Intel ON 2022大会:芯片巨头从千亿到万亿晶体管的挺进之路

英特尔公布第13代酷睿处理器,号称是全球最快台式机处理器。

第13代酷睿处理器还将支持DDR5-5600与DDR5-5200,以及DDR4,同时支持Thunderbolt 4与Intel Killer WiFi 6E。英特尔的Raptor Lake出现得比很多预期要早,但早点给竞争对手施压也不是坏事。很期待看到英特尔这第13代处理器与AMD的Ryzen处理器究竟孰强孰弱。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英特尔的第13代酷睿处理器有更多性能核心,所以多线程性能应该会更好。如果事实真是如此,那么AMD和英特尔恐怕将会角色互换,毕竟以往AMD向来以多线程性能而闻名、英特尔则拥有更强的单线程性能。虽然时钟速率并不代表一切,但开箱即用的60 GHz可以说是一力降十会的典型体现了。

总结

Gelsginer希望英特尔继续扮演摩尔定律的守护者,而英特尔差异化的端到端代工厂也拥有着难以估量的巨大潜力。期待看到UCIe如何改变市场,也希望小芯片能在更多厂商当中发挥推动创新的积极作用。

英特尔在独立GPU方面同样迈出了巨大步伐。此次公布的三款新GPU中,两款面向数据中心,另一款则是高性价比Arc A770。甚至有人怀疑A770今年之内就会上市。英特尔还公布了主频高达6.0 GHz,单/多线程性能都有显著提升的第13代酷睿处理器。届时会有更多基准测试与社区测试结果证明英特尔的宣传,但无论如何,英特尔明显正在打造一个包含GPU与CPU性能的整体强化平台,期待家族中各位新成员的正式亮相。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06

09: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