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远见 联未来 联想+英特尔 赋能绿色产业智能转型 原创

2022年8月26日,“至远见·联未来——「读懂行业」 绿色产业智能转型研讨会”隆重举行,活动邀请来自工业4.0研究院、中国信通院、联想、英特尔的专家与大家分享绿色算力、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先进制造技术带来的助力和改变。

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绿色产业在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对于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非常成熟,对于整个制造产业起到了支撑和引领作用。

至远见 联未来 联想+英特尔 赋能绿色产业智能转型

为进一步增强绿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联想携手英特尔共同举办“至远见·联未来——「读懂行业」 绿色产业智能转型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工业4.0研究院、中国信通院、联想、英特尔的专家与大家分享绿色算力、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先进制造技术带来的助力和改变,以及相关基于英特尔®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平台的产品解决方案,帮助行业优化工作负载,以达到更高的性能功耗比。

ICT技术赋能产业双碳目标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而科技创新无疑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云计算和数据中心的用电量注定随着“数字经济发展”逐年上升。因此更加需要在减碳增效上不断探索新技术,包括一系列工程性的软硬件水平的改进创新,让所有用户享受到减排增效的绿色红利。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在《低碳关键技术及产业绿色发展》演讲中表示,ICT技术赋能产业“双碳”目标,全面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碳排放智慧化管理。ICT技术赋能碳减排的路径主要在助力能源供给侧的绿色化及能源应用侧提升能效。

利用云计算实现提高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利用率,全面提升全社会资源效能,并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赋能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减碳。据IDC预测,从2021年到2024年,继续采用云计算可以防止排放超过10亿吨的二氧化碳。

王蕴韬说,算力基础设施支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助力下游客户实现碳中和,尤其在传统高排放行业。算力服务助力减碳负碳技术创新,推动各行业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

英特尔行业方案助力智能制造转型

在工业制造领域,智能化是未来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英特尔推动技术创新与变革,帮助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众多行业客户应对挑战。

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集团企业客户技术经理陈治文在《英特尔行业方案助力智能制造转型》中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焦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颁布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陈治文说,作为整个IT最基础的底座,数字化平台最重要的核心是CPU,其涵盖高性能计算、云、大数据计算、AI等。英特尔打造智能制造数字化升级的技术基础,包括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企业云平台等。

在智能制造转型中,制造行业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研发、生产、运营、营销与服务,涉及到的IT技术包括云、数据分析AI、云边协同、高性能计算、可持续性发展等。

英特尔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提供硬件、软件、咨询等助力制造业智能研发,并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栈,赋能数字化工厂升级。

例如英特尔帮助某液晶面板制造企业实现了机器视觉缺陷检测算法的持续更新,并将AGV进行了互联协同。在英特尔看来,除了生产线,数字化工厂应该实现云边数据流水线。

在生产过程中如果产生不良,企业可先借助于AI技术,实现不良的快速检测、定位和分类,解决传统人工检测效率和准确率不高且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而后再借助大数据技术,就可对应到发生不良具体是哪道工序,哪台设备,以及该设备上哪些相关参数造成的,并给出推荐的优化方案。

陈治文说,为了实现绿色数据中心,英特尔协助客户从每一个层面着手以提高能效,包括服务器冷却技术、Intel ® DCM方案等。“数据中心层面有效降低能效是系统工程,你要从不同层面考虑,芯片、服务器系统、机架等,包括整个技术中心的基础设施。”

联想助力千行百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联想发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优势,率先实现自身低碳转型,打造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积极对外赋能,助力千行百业实现绿色发展。

联想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集团大制造行业总经理宋涛在《内生外化新IT 绿色数智新产业》演讲中表示,新基建与东数西算、数字化转型、双碳与双循环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联想“端-边-云-网-智”支持新基建与智能化转型,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在绿色转型方面,联想一方面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提供绿色方案和服务,利用新科技助力企业减排。其中,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获得工信部“绿色工厂”认证,并打造ICT行业零碳标杆工厂——天津“零碳工厂”。

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云端或数据中心部署各类信息化系统,如BI、ERP、MES、应用中台等来对生产、物流、仓储等环节实施管控,将原本由人进行的决策转为“机器”执行。

联想帮助新能源企业或者传统行业客户打造了数字底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将AR、AI、5G应用于业务场景中,实现远程工厂部署,打造非接触应用,确保按时交付产线投产。

例如联想帮助风电企业结合气象、潮汐、地形、卫星遥感数据等多维度的数据,利用仿真分析协助实现风机最佳选址;同时,还通过IoT和大数据的技术实现全球风机的远程设备预测性维护。在水电领域,联想帮助水电企业的研发部门实现协同仿真和AI算法能力帮助水电电机设备制造厂实现高效的排产,确保及时交付。

宋涛表示,“东数西算”明确低碳算力方向,联想基于温水水冷技术成为探路先锋。数字技术能够帮助行业客户快速建立业务创新能力,联想新IT赋能产业绿色转型,快速降本增效,愿成为产业绿色发展最可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双碳目标下行业数智发展挑战与机遇

在嘉宾进行精彩演讲后,活动还进行了圆桌对话。工业4.0研究院副院长王明芬、联想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集团大制造行业总经理宋涛、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集团制造业客户总监于永峰就“双碳”目标下的行业数智发展挑战与机遇进行了热烈讨论。

现在双碳与数字经济成为当下鲜明的时代特点,王明芬表示,绿色产业的一个技术趋势是融合多种新技术,这就要求我们在转型方面需要具备一个持续改善的能力。产业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可持续改进的能力需要革新IT架构。针对未来行业智能化转型趋势,王明芬认为,技术融合趋势下,产业链协同将更加深入。

于永峰表示,目前我们处在一个增长、发现和创新的时代,新的技术一定会给我们提供无限的可能性。为此,英特尔提出了四大“超级力量”:无所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连接,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

英特尔聚焦基础设施云化,帮助企业实现数据治理智能化,打造云边协同的应用场景的创新。比如英特尔与京东方合作,从人工智能缺陷检测和大数据加边缘计算做不良根因产生的追溯分析,帮助其提高产品良率。这个项目在当时上线的时候达到96%的准确率,56%的效率提升,当年为整个厂区节约1000万以上的费用。

人、设备、产品、数据的全面互联互通需要数字化底座,才能真正做到自适应、自感知、自决策。行业向绿色化和数字化迈进,要求低碳节能环保。英特尔提供算力、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帮助整个行业向更高的层次拓展。

宋涛表示,绿色产业更加依赖于新科技的组合,也更加依赖于共创,产业链共同服务整个绿色转型。联想可以从共性问题入手,帮助行业客户实现IT的现代化改造,形成企业的数字底座。另一方面,针对特定的业务领域和场景,联想也可以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从研发着手,与合作伙伴和客户共创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场景创新。

当前场景的多样化对于技术的挑战很大,企业需要紧跟技术趋势,并积极将技术与业务进行融合。例如联想帮助动力电池企业,对AI视觉质检的场景进行算法优化,有效节省了45%的高能耗的IT固定资产的投入,实现了绿色和产能提升的平衡这套方案基于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和PaaS层算法的优化。

宋涛认为,传统产业进行产业数字化的最大挑战是懂业务又懂数字化技术的人才培养,企业转型的关键是人。

结语

数字化和绿色化双转型正在发生和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是未来所向,数字赋能是重要路径。数字化变革进一步打开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空间。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为绿色产业智能转型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分享和趋势分析。

来源:至顶网计算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19

09: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